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中国网:提品质、优环境、创品牌,永嘉“微改造、精提升”助推旅游业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2-09-16 作者:郑淑珍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岩村的千年桐花演绎漫山飞雪、岭上人家的古村老宅烤全羊、南陈村全省首个海拔500米以上高山温泉……这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自2021年6月永嘉县和楠溪江风景区分别入选浙江省“微改造、精提升”行动试点县和单项试点单位以来,在永嘉各地涌现而出。

  岩村的千年桐花演绎漫山飞雪、岭上人家的古村老宅烤全羊、南陈村全省首个海拔500米以上高山温泉……这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自2021年6月永嘉县和楠溪江风景区分别入选浙江省“微改造、精提升”行动试点县和单项试点单位以来,在永嘉各地涌现而出。

  惬意舒适的周末,就从永嘉开始。

  “提品质”沙头镇·桐花谷打造旅游专线

  幽幽山谷桐花香,五月花落,纷飞似雪。位于永嘉县沙头镇水岩村的灵运仙境景区以每年5月的桐花谷油桐花“五月雪”景观知名,是楠溪江景区难得一见的赏花胜地。桐花谷内有菠萝岩、莲花岩、情定三生石和前世、今生、来世三道桥等景观。灵运仙境景区已经成功举办过两届中国·楠溪江桐花文化旅游节,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观赏、体验。

  据悉,在今年的“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中,永嘉打造沙头镇桐花谷旅游专线,计划投资300万元,已投资150万元。桐花谷将成为以桐花欣赏、千年桐树研学为主题的旅游核心。

  “优环境”鹤盛镇·岭上人家改造古村老宅

  仅有75户村民的鹤盛镇岭上人家,依靠“烤全羊”这道特色菜,早早地发展起农家乐、旅游餐饮产业。从最初的一两家现在的三十五家,全村烤全羊农家乐经营店铺鳞次栉比,每逢节假日车如龙、人如海,成为“一只羊带富一个村”的致富样板。

  但是,经过十几年的粗放式发展和竞争,岭上人家大部分农家乐外观陈旧,村内环境卫生、基础设施跟不上新增需求,难以满足群众升级的消费需求。

  在今年的“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中,岭上人家古村开展改造提升项目,计划总投资800万元,现已投资320万元,对村内路面、全域环境、夜景亮化、民房消防等方面进行改造提升,以“微改造”做好村民增收、乡村振兴的“大文章”。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岭上人家的环境卫生,创新推出“物业进村”新模式,引入第三方物业公司,负责村内的公共卫生清扫、门前三包“监督”、停车秩序维护等工作,强化管理、促进古村改造提升,以农家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带领村民共同富裕。

  “创品牌”云岭乡·南陈村度假乡村建高山温泉景点

  南陈村是永嘉县东北部山区云岭乡偏远的山村,是永嘉、乐清、黄岩三地交界处,山路崎岖盘旋,村内有成片的杨梅、红心猕猴桃和蓝莓等水果基地。

  今年,云岭乡南陈村通过“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加快提升乡村度假品质,全力推进省级温泉旅游度假区创建。南陈村度假乡村品质提升项目位于云岭乡南陈村,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计划总投资900万元,现已投资472万元。主要实施内容:对南陈村温泉小镇项目片区的茶园、杨梅园、有机蔬菜园等园地边坡进行加固,修复美化田园。对南陈村公厕进行改造提升,清理整治和修缮加固水库等。

  该项目以云岭乡南陈村温泉资源为核心,打造集温泉养生、花木观赏、休闲采摘、民宿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康养体育旅游产品,建成后将成为全省首个海拔500米以上高山温泉景点,填补楠溪江和雁荡山两大风景区的温泉旅游空白,串联起“山水雁楠”旅游的新格局,带动当地百姓共同致富。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据悉,下一步永嘉将持续发力,聚焦做好旅游“微改造”的“绣花”功夫,坚持不搞大拆大建,从挖掘文化内涵和提升游客微观感受入手,立足把“小环境”打造好,为全县旅游产业不断注入“源头活水”,助推全域乡村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

原标题:中国网:提品质、优环境、创品牌,永嘉“微改造、精提升”助推旅游业提档升级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