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头动态   ->  正文
记者时隔六年再访黄坦村 当年的梦想照进了现实

发布时间:2022-09-14 作者:潘益风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黄坦村位于桥头镇西北部,沿着菇溪河上游方向走,只需驱车十多分钟。本报记者曾在2016年 5月第一次走进这里,彼时印象最深刻的,便是这里碧水盈盈,绿树婆娑,层峦叠嶂,却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工厂的污染,有的是偏安一隅的清新。

  黄坦村位于桥头镇西北部,沿着菇溪河上游方向走,只需驱车十多分钟。本报记者曾在2016年 5月第一次走进这里,彼时印象最深刻的,便是这里碧水盈盈,绿树婆娑,层峦叠嶂,却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工厂的污染,有的是偏安一隅的清新。“在全域旅游的号角里,在自信的笑容里,期待黄坦谱写新的童谣。”这是2016年6月1日,本报一版刊登的《黄坦:童谣里的村庄》一文中,文章结尾处的留白。

  时隔六年,记者再次探访桥头镇黄坦村,实地探访当地百姓的幸福新生活。惊喜地发现,如今的黄坦村,不仅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的底气更足了。

  当年的设想逐一实现

  八月的时节,走进黄坦村,满目苍翠,鲜花盛开,蜿蜒的乡间柏油路旁是一排排整整齐齐、洁洁净净的小楼。沿着篱笆和彩色步道漫步村庄,乡村文化舞台、儿童游乐器材、凉亭等设施一一健全,在花草树木的映衬下,变成了一个大花园。“你看,现在每天有不少游客来我们村休闲游玩,甚至连市区的游客也慕名赶来了。”一位村民骄傲地对记者说。

  村民中心前正在修建一段1.3公里的“白改黑”,展示的是村貌提升的成果。看到正在拍摄美景的记者,守在茯茶点村民邀请记者一行中喝茶小叙,两个小男孩瞧见升空的无人机,很是兴奋。

  在村民的印象中,时间从来没有像如今这么快,仿佛每一天都在变化;喜事也从来没有像这几年这么多,仿佛每一天都在过年。

  6年前,村里的老人曾告诉记者:“黄坦村是永嘉最大的一个移民村,当地童谣里有这么一句:‘黄坦大地方,破轿破灯光’。”

  6年后,投入移民资金近1000万元,先后修建最美长廊、青石板步行街、景观步行道、大型推水车以及文化广场,并对沿江处进行灯光亮化。吸引了大量游客观光,推动了当地乡村特色旅游发展。

  6年前,当时的驻村干部黄晓利希望黄坦村能激活沉睡的生态旅游资源,在不断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以生态吸引游客进山观光,亲近自然,体验农家游。

  6年后,村居环境改善之后,农家乐的生意迎来新的契机。村口的世外桃源农家乐一天接待10来桌,节假日日均20多桌,包厢基本上都需要预约,忙都忙不过来。

  6年前,村民们都认为黄坦芋是个好东西,而黄坦村自然生长的黄坦芋如果能充分实现它的价值,肯定能让村民的收入再上一个新台阶。

  6年后,村民在村集体的带领下种植黄坦芋,种植面积达40亩,亩均销售额近2万元,实现了村民和村集体“双增收”。

  6年前,村民蔡思宽为自家百年传承的蔡氏盐焗金鸭注册了商标,在村里开起了烤鸭店,产品远销温州,计划在桥头、瓯北开分店。

  6年后,蔡思宽已经不做烤鸭很多年,当起了村委会副主任,他给自己的定位就是服务群众和凝聚群众。

  乡村发展如火如荼

  菇溪呈倒“几”字把村庄包围,让人联想到地图上的黄河。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不时有游人来黄坦村参观游玩,多以中老年人为主。来自温州的游客安蒋祥东对记者说,听朋友介绍的,黄坦村是个新晋的游玩好去处,今天坐14路公交到桥头再改乘到青田的班车,带老伴儿来看看。

  时隔6年,记者再见蔡思宽,他已经不再张口闭口就是烤鸭了。车辆往来,不时有游客下车,村口的万象更新“水推车”是游客的热门打卡地,蔡思宽喜欢与游客分享村子的变化,“来了黄坦一定要尝尝我们的黄坦芋。”

  除乡村旅游兴旺外,黄坦的农业产业发展也如火如荼。黄坦流传一句话,“盖爽粗单布,吃爽黄坦芋”。黄坦耕地少,多为山坡梯田,村民们利用山场广阔、气候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在闲置土地上种起黄坦香芋,煮熟的芋头香喷喷,松软绵。这种香芋只生芋头,不产芋子,一窝生一个娃,村民叫它“独自芋”。

  黄坦村的改变也让该村特色农产种植重焕生机。“村居环境改善之后,村民在村集体的带领下种植芋头,亩均销售额近2万元,尝到了甜头。”村民阮权华说,今年他专门承包了20亩地种植。“刚种下去,已经有人来预定了。”阮权华笑着说,很多都是桥头的一些老板买去送礼用的。

  2016年,在外创业有成的蔡淑珍决定返乡,在老家开始二次创业。在村口老校址上开了一家世外桃源农家乐。“村居环境改善之后,农家乐的生意迎来新的契机。”蔡淑珍说,他们家必点的招牌就是黄坦芋,一个正月要用掉6000斤的芋头。

  村民的笑容更甜了

  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在村两委的团结协作下,黄坦村的发展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尤其是早前从黄坦村离开的村里人,他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蔡金高就是其中一员。

  “能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也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当天,60多岁蔡金高守在“白改黑”工程现场,不停地嘱咐施工队要做好三线地埋的预留管道。近年来,黄坦村通过移民扶持、村级自筹、社会捐赠的整体思路,借助乡贤联谊会影响力,蔡金高、蔡冬香等大批乡贤关注家乡发展建设,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充分发挥其资金和资源优势,慷慨解囊反哺家乡,支持家乡修路架桥、基础建设等公益活动,有效解决了黄坦村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问题。

  黄坦村中,村民蔡存听着8岁的儿子永乐在游乐场里传来儿童游玩嬉耍的欢叫声,这是村民蔡文渊等3人捐给村里的游乐设施。一位穿着朴素的老人笑盈盈地捡起地上不知是谁不小心掉落的塑料袋。长廊下,村民向游客介绍游玩的好去处,“小舟山、花溪谷、大尖山,只有5分钟车程”……

  如今的黄坦,成了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乡愁更浓了,村民的笑容也更甜了。

  “今年有什么新打算吗?”记者笑着问。

  “打算带领大家继续种好黄坦芋,开发山岗乡村公园建设,与村内街区连接,挖掘和重现黄坦历史文化遗迹,并推动餐饮、民宿业主进驻……”一听未来的发展计划,大家来了兴趣,你一言我一语的畅聊起来,一时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在黄坦村,记者听到村民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6年间,黄坦变了,不变的,依然是这里如画的菇溪和软糯的香芋,当阳光照进现实,“大家都被激发了动力和活力。”蔡思宽说。

原标题:记者时隔六年再访黄坦村 当年的梦想照进了现实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