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岩头:“小工坊”撬动“大共富”

发布时间:2022-09-07 作者:特约记者 林雪川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近年来,岩头镇立足当地发展实际,聚焦“富余劳力如何变富裕动力”这一难题破解,大力推进“共富工坊”建设,通过村企结对、党群共创等形式,整合资源要素,政府、企业、村集体与农户联动建立有效协作关系,实现企业与农村、产业与农户互惠共利。

  近年来,岩头镇立足当地发展实际,聚焦“富余劳力如何变富裕动力”这一难题破解,大力推进“共富工坊”建设,通过村企结对、党群共创等形式,整合资源要素,政府、企业、村集体与农户联动建立有效协作关系,实现企业与农村、产业与农户互惠共利。如今,“没有围墙的工厂”使百姓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收,真正拓宽了党建领富新路径,全面推动共同富裕。

  芙蓉村“共富工坊”:村民居家赚“工资”

  岩头镇芙蓉村是极富盛名的中国传统村落和“宋文化”的代表性村落。芙蓉村与永嘉县旅投集团合办旅游企业1个,村民经济组织12个。该村围绕“共享共富共幸福”的目标,强化经济多元化发展和旅游产业层级的细分,着手做好“共享”文章,释放出了强大的“共富力量”。

  芙蓉山庄位于芙蓉古村外围西南角,该项目填补了浙南高端度假村空白。最近,随着“芙蓉山庄”精品民宿周边配套的政策处理逐渐落地,山庄服务员、保洁员、安保员等后勤保障人员的招募也已提上了操作日程。按照前期设想,山庄全部后勤保障人员都会在当地村招募,并且针对村民们生产劳作和生活习惯,酒店用工将实行“弹性时段”管理,这对当地在家富裕劳动力和农闲劳动力的消化将是一个重大的福利,今后村民可以居家赚“工资”。

  另外,该村通过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注重将古村落保护与旅游资源开发相结合,与永嘉县旅投公司合作,开展江南宋文化的芙蓉古村提升项目。通过引入专业团队——江南联合创意社区团队,组织村中富裕劳动力,挖掘芙蓉古村的传统丝竹灯笼之美,再赋以时尚元素,为村民收入加码。为了保彰村里“艺术家驻村”项目的顺利实施,村中利用在家富裕劳动力,组建了一支后勤团队,专门为艺术家们提供配菜送餐、劳务保洁持服务,村民们在日常生活中举手之劳间就可以获得收益。

  塆里村“共富工坊”:产业开花结“富果”

  岩头镇湾里村山场广阔,以“百果园基地”远近闻名,近年来,村里将2000多亩山地开发成经济水果林,注册“塆里阳光农场”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种植枇杷、杨梅、黄金柚、红美人、百香果等水果,成为“村民增收、农业主体获利、村集体经济壮大”的共富样板。

  为了让在家劳动力充分享受到“塆里水果”品牌带来的经济红利,该村通过组建“共富工坊”,打好“共享组合拳”,实现“共走富裕路”。“共享果园,共享认领”。村两委统一开辟了一片山场,建设了“共享果园”,在保障食粮作物产量的同时,科学套种了水晶枇杷、黄金柚、红美人等水果,统一由村民进行认领,由“塆里阳光农场”农业综合开发公司负责技术指导与日常统一管理,所产果实及归村民所有,相关收益与村民共享。共享技术,共享设备。为了给村民指路致富新途径,同时提高规模效应,保证塆里水果的品牌质量,村里多次聘请相关专家组织业务技能培训,对农果特别是对新从事水果种植村民进行技术培训,大大提高了村民种植水果的积极性。“塆里阳光农场”公司还将自己的气调冷库,共享给村民无偿使用。共享成果,共享幸福。近年来,村两委探索主打共享劳力、共享技术、共享基地、共享销路等“共享三张牌”,一方面大量雇佣了周边村社的低收入农户负责劳务和农事管理,另一方面推行现代生产技术操作规程,深度谋划开发休闲旅游项目,带动了周边村民种植2100多亩,每年的水果销售额已超1000万元,年均接待游客约12000人次。随着休闲游步道、观光亭、大型蓄水池、观光房、游客中心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完成,塆里人共享幸福的目标愈加触手可及。

  西岸村“共富工坊”:群众守土得“收益”

  岩头镇西岸村地处楠溪江旅游风景区中心地带,村庄依水而建,滩林广阔,风光优美。该村聚焦“三基三主”,强化系统集成,谋划“改革赢共富、项目促共富、产业创共富、乡贤助共富、帮扶得共富”等“五大”共富行动,打造“种植在楠溪滩林里的共享共富基地”。

  西岸村把项目引进做为发展的突破口,在传统旅游项目上,引进了“竹筏漂流”吊装码头项目;为了拓展旅游业态,该村依托村内生态公益林和楠溪江滩林广阔的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建成了耕读乐园,和永嘉县旅投集团合作建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房车露营基地、音乐滩林休闲基地、户外活动基地等三大基地项目,在为村里消化了大量富裕劳动力的同时,不仅丰富了楠溪江旅游项目,也为村集体提供了可观的收入。为了进一步消化村里富裕劳动力,针对低收入群体不同情况,该村把狮子岩桃花园等两块集体土地拿出来,建了生态收费停车场,安排村里低收入人群进入管理务工,设置了环卫保洁员、治安巡逻员等一批岗位,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大大提升了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往年的西岸村单纯以农业生产为主,产业层级低下,项目单一,空守着楠溪江美丽的风景而无任何收益。近年来,该村一方面稳定提升村里原有大棚蔬菜种植产业,建立蔬菜生产合作社,推出“精细耕作,精准产出,精确供给”的“三精”模式,主打楠溪本地传统蔬菜,为村里及附近农家乐进行精确供给,保证了蔬菜的品质,解决了菜农的销路。 特约记者  林雪川

原标题:岩头:“小工坊”撬动“大共富”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