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茗岙乡   ->  正文
以“共享”促“共富”,茗岙乡人大代表解锁共富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8-31 作者:虞志菲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茗岙乡人大不断推行“人大代表+”模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自身优势,立足梯田旅游资源,以“六访六促”“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为契机,结合“摄影小镇”建设,借助开犁节等活动,助力挖掘当地民俗农耕文化,重现各类民俗场景,并通过“共享”模式,促进“共富”,走出了一条以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今年以来,茗岙乡人大不断推行“人大代表+”模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自身优势,立足梯田旅游资源,以“六访六促”“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为契机,结合“摄影小镇”建设,借助开犁节等活动,助力挖掘当地民俗农耕文化,重现各类民俗场景,并通过“共享”模式,促进“共富”,走出了一条以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激发“引路人”身份,探索“民俗场景”打造

  深入挖掘茗岙当地民俗农耕文化,发挥人大代表先锋驱动作用,开展集“文化、强村、富民”为一体的代表活动,通过走访群众、实地调研,收集当地民俗婚礼、民间技艺、农耕习俗等非物质文化,以及探寻石狮、石马、古桥、古宅、民间活字印刷等文物古迹,以民俗场景打造为依托,提出当地民俗“共享模式”,主动发挥文化软实力。

  开犁节期间,通过当地古婚礼、犁田、插秧、做豆腐、弹棉花等一系列农村生产活动场景,以免费参观的形式吸引游客和媒体的目光,活动后半段很多团队自发前来点单,民俗场景“共享”模式打响了第一枪。开犁节活动持续了15天,接受团队点单8次,参与村民100多人次,累计为村集体和村民带来收入近5万元。

  激活“智囊团”身份,助推“共享民宿”发展

  探索“人大代表+乡贤+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利用全乡梯田生态资源优势,助推“共享民宿”发展,联合乡贤代表和群众代表召开“共同富裕”座谈会,利用长坦垄景区和传统古村落资源,主动吸纳群众参与,利用闲置农房改造成“共享民宿”,推动“造血式”强村富民,共同写好“民宿+旅游”“民宿+文化”两篇文章。

  目前由茗下村、茗后村支部牵头,人大代表助力,从村民闲置的空房中挑选出“地理位置好、内部环境好、家庭风气好”的“三好”民房,以单价不超过100元的价格对外提供简便食宿。“共享民宿”一经推出,就受到来此采风的摄影爱好者的一致好评。全乡已有12户农户加入到“共享民宿”行列,共有30多个房间,累计接待300多人次。

  激活“志愿者”身份,助力“农产共享”应用

  利用高山资源优势和“茗岙梯田”品牌优势,创建人大代表志愿帮扶队伍,主动联系农业产业种植大户,深入探究“茗岙三宝”种植、生产、销售等环节,主动帮忙联系市场,畅通销售渠道,做好志愿服务,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同时,帮助吸纳周边群众投工投劳、分享技术,带领农民种植高附加值农产品,有效发挥代表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现在,村民拿出时令农产品招待客人,住客尝过后往往会购买一些带走,村民创收的同时也增加了茗岙特产知名度。今年以来,村民农产品销售额近6万元。

  今后,茗岙乡人大将积极探索,将融入更多“共享”元素,例如“共享驿站”“共享相机”“共享梯田”等,同时,助力引入更专业的团队去提升管理和服务,让“共享”能够更加有效地带动“共富”,为茗岙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开辟一条新的通道。

原标题:以“共享”促“共富”,茗岙乡人大代表解锁共富新模式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