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岩头镇创推“幸福四部曲”,奏响幸福村社交响乐

发布时间:2022-08-30 作者:林雪川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岩头镇全面守好红色根脉,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坚持党建领航发展、党建服务民生,以“三基三主”建设为主抓手,强化系统集成,强力推动“红色根脉强基工程”落地并贯穿相关应用,以更加务实高效的举措推动“共享社·幸福里”和“幸福村社”创建,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向村社延伸、向更深层次拓展,全面奏响“幸福四步曲”幸福村社交响乐。

  今年以来,岩头镇全面守好红色根脉,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坚持党建领航发展、党建服务民生,以“三基三主”建设为主抓手,强化系统集成,强力推动“红色根脉强基工程”落地并贯穿相关应用,以更加务实高效的举措推动“共享社·幸福里”和“幸福村社”创建,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向村社延伸、向更深层次拓展,全面奏响“幸福四步曲”幸福村社交响乐。

  第一部:规划龙头,突出“幸福五色”旅游特色

  在党建引领下,运用“党建+,+党建”,全域做大做强旅游产业蛋糕,将镇域内46个村社进行分类,打造“一村一策一品牌”,形成绿色旅游、古色旅游、红色旅游、文色旅游、蓝色旅游协调并进、联动发展的格局。保持“绿”色。深入践行“两山理论”,依托楠溪江天然绿水青山资源,邀请国内知名团队,打造狮子岩旅游3.0版,并以其为龙头,辐射带动西岸房车基地、露营基地、龙瀑仙洞等景点,全面提升楠溪江山水旅游质量。保护“古”色。全面保护历史文化古迹,以江南宋村为主打品牌,依托芙蓉村、苍坡村二环线建设,引入”SONG”IP,为古村赋能,在做好“保护”与“开发”两篇文章的基础上,聚焦“一老一少”、“一病一残”,拉开“共富”大幕。开发“红”色。发挥红十三军策源地和浙南游击队主要战斗地“两个地”的优势,在成功打造浙南红军小镇和红十三军教育基地的基础上,建好港头李得钊纪念馆、岩头金贯真故居等一批红色场馆,并使之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打造“红色游学”圣地。唤醒“文”色。岩头镇文脉隽永,历代文人骚客题咏甚多,该镇聚拢农文旅特色资源, “深耕细作”农文旅融合“契合点”,以融合发展为形,探索农文旅相互渗透,多业态有机融合的发展道路,全面实施“文旅旺镇”镇域发展战略。嵌入“蓝”色。“蓝”色是当今旅游行业的一种新兴的旅游业态。岩头从与诗歌紧密相连的音乐上找到突破口,引进和培育楠溪江东海、星巢、草莓、ROCKTOWN四个知名音乐节品牌,倾力打造楠溪江星巢音乐营、楠溪江COART艺术营,一年四季音乐节全覆盖,“蓝”色经济方兴未艾。

  第二部:制度先行,创推“幸福指数”工作方法

  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坚持突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实“网格”、做细“微网格”、做精“党群包联,入格联心”,激发镇机关干部和村社干涸工作积极性,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服务群众现实需求,形成村社之间“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在村社之间推行“月月排名、季季擂台、半年比拼、年终述职”的基础上,探索出一套“幸福指数”工作法,包括担当指数、创业指数、治理指数、民生指数。一方面把党员干部的工作亮绩化,让村民实实在在看到党员干部在做什么、做得怎么样;另一方面把村民幸福的标准亮显化,从环境卫生、绿化覆盖率、人均收入等,都用量化形式呈现出来,让村民的“获得感”更直观、更真切,并在此基础上,稳步实现“家家都有好收入,处处都有好环境,天天都有好心情”的幸福生活。

  第三部:规范管理,突出“幸福旅游”完善服务

  依托楠溪江旅游核心景区、主要景点、精品路线的打造,协同推进未来乡村场景打造,通盘考虑养老、育婴、助残、康复等公共服务需求,优先布局村社服务和村社治理空间,完善服务设施,夯实服务基础,提升服务效能。一是在下日川、丽水街、芙蓉、苍坡等旅游重点村植入旅游新业态,完善配套设施;二是在烘头、溪南、张大屋、霞美等精品线路沿线村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创办产业示范基地、休闲民宿、农家乐等各种旅游服务产业形态,推动形成集游、吃、住、娱于一体的“党建旅游长廊”;三是在连点成片、串线成面的基础上,提升管理水平,深化党建联盟,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党建工作服务旅游发展新途径;以村为单位,建立微网格,并在微网格的基础上,升级“党群联心,分组包户”工作,以党员与积极分子为主体,开展志愿服务,做实做细党员服务微网格。

  第四部:综合施策,突出“幸福蝶变”放大效应

  在工作推进中,以党建引领为龙头,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乡贤能人倾情助力、村民群众广泛参与,以楠溪江创5A景区为目标,借势借力楠溪江核心景区振兴工作的政策窗口期,全面推进景村共治。由党支部牵头推进民主协商工作和基层善治,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坚持“五议两公开”制度,推行“民事、民议、民决”,严格执行“门前三包”制度和村社卫生清扫制度,确保景区和村里整洁有序;通过“支部+党员+农户”模式,鼓励村民投身农家休闲旅游业,探索在家门口建“共富工坊”,引导群众增收,带动群众共同致富;启动“儿童友好型”试点,探索推广“不离家、不离亲”的居家养老模式;发挥美丽乡村义工队、红姐姐义工队等多支民间队伍的作用,提升村民的文明素质,全面放大幸福效应。

原标题:岩头镇创推“幸福四部曲”,奏响幸福村社交响乐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