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中国新闻网:侨助共富,小山村蝶变“国际艺术村”

发布时间:2022-08-22 作者: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永嘉作为全省山区26县之一,山区乡村始终是发展的突破口和关键点。永嘉充分发挥统战人才优势,聚焦特色,挖掘优势,逐步形成箬溪国际艺术村、岩上民宿村等特色乡村样版,让共富“星星之火”激活共同富裕引擎,走出不同寻常的“燎原”之势,实现“浙”里山区跨越提升。

  永嘉作为全省山区26县之一,山区乡村始终是发展的突破口和关键点。永嘉充分发挥统战人才优势,聚焦特色,挖掘优势,逐步形成箬溪国际艺术村、岩上民宿村等特色乡村样版,让共富“星星之火”激活共同富裕引擎,走出不同寻常的“燎原”之势,实现“浙”里山区跨越提升。

  在永嘉县,有个充满艺术气息的传奇小山村,它叫箬溪村(行政名称叫上日川村)。这些年在政府的助力与乡贤的带领下,走上一条艺术蜕变之路,成为远近闻名的“箬溪国际艺术村”。

  美学打造

  “艺术”点亮乡村

  2016年前,鹤盛镇上日川村只是一个楠溪江畔偏远的落后山村。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后、英中经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周建朋2016年回到家乡,带着对推动农村发展的思考,他把自家农房改成了一间民宿。原本打算为游客提供书画欣赏、接待休憩等服务,不想却在海内外艺术家群体中引起关注,吸引了海内外的艺术家来此写生创作。

  从此,“艺术”融入了上日川村的发展。上日川村“箬溪国际艺术村”建设项目开启了第一轮改造,把祠堂改成书法馆、将菜地改成艺术家菜园、将农民房改成酒吧……彻底改变了传统山村脏乱差的面貌,而且处处体现出艺术与匠心的融合,是艺术融入生活的典范。

  这里的“国际艺术家菜园”里,一茬茬菜苗被种进泥土里,等待茁壮成长,不少苗圃已被来访国际艺术家认领,挂上了国际艺术家的“专属签名”……

  产业融合

  摸索“艺术+农业+旅游”乡村振兴模式

  声名远播,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艺术家来到这里游玩、写生。箬溪国际艺术村引进艺术家工作室,以人文艺术为媒介,让艺术家扎根乡村。

  一批海内外画家、雕塑家、摄影家、建筑师、设计师及策展人为代表的艺术家正成为乡村建设的规划者和实施者,他们或帮助村民开展艺术创作,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或以艺术的方式改善村容村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或以文化创意推动农村手工艺走出大山。

  箬溪国际艺术村平均每年要接待访客三四万人次,带动了当地的餐饮、住宿业发展和农产品销售。箬溪国际艺术村已成功改造民宿、酒吧、茶室共20家,能够在同一时间段内提供一百多张床位,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

  数字引领

  让国际艺术融入乡土文化肌理

  近年来,“遇上”系列给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插上了“国际”艺术的翅膀。

  2018年5月13日,“当巴黎遇上温州—中法艺术家温州写生与展览”活动在温州市永嘉县石桅岩景区的楠溪书院隆重启幕,系列活动历时一年多,文化交流的形式-艺术成为世界文化交流的共通语言,“请进来”与“走进去”的深层次交流,树立国际艺术文化交流的标杆。主题展览、学术论坛、写生与创作成就了箬溪小乡村的艺术“国际范”。

  2019年9月楠溪书院又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当中有从英国远道而来的绘画艺术家,也有不少国内一流的画家,还有绘画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这些艺术家们受邀前来,是参加一场叫做“当伦敦遇上温州”的交流写生活动。他们在村庄的大树底下、民房的庭院里、田间地头,支起画架,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下眼中永嘉山水的美好。来自全球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和艺术家会聚于此,艺术家们实地创作的作品在全球各地展出,向世界展现了一个不一样的中国乡村,屋内国际研讨会,屋外牛羊经过,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

  2020年“当伦敦遇上温州——中英艺术家云上对话”,以数字引领实现了“线上”中国传统艺术与西方传统艺术的交融,使楠溪江的宋韵文化流动了起来,在西方点亮了永嘉艺术的星星之火。

  以箬溪为带,“半村烟火半村丹青”的文化艺术区和美食餐饮区;乡村图书馆、美术馆和艺术家宿舍楼等项目正在继续打造……“箬溪国际艺术村”的产业发展蓝图逐步展现,已然走出了“艺术+农旅+数字”的乡村振兴模式。

原标题:中国新闻网:侨助共富,小山村蝶变“国际艺术村”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