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全社会守信联合激励机制逐步建立

我县不断推进“信用永嘉”建设,“信用有价”的良好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发布时间:2022-08-08 作者:潘益风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8月8日是第二十一个“温州诚信日”,也是“信用永嘉”建设20周年。近年来,我县持之以恒的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不断强化,覆盖全社会的守信联合激励机制逐步建立,“信用有价”的良好社会氛围日益浓厚,诚信越来越被社会各界及人们所重视。

  诚信,诚即诚实,信即守信,是一座城市的生命。8月8日是第二十一个“温州诚信日”,也是“信用永嘉”建设20周年。近年来,我县持之以恒的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不断强化,覆盖全社会的守信联合激励机制逐步建立,“信用有价”的良好社会氛围日益浓厚,诚信越来越被社会各界及人们所重视。

  集聚诚信共建正能量

  发展是本,诚信是根,榜样是引导,诚信全体系筑牢基层治理“定盘星”。近年来,我县坚持榜样引领,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全面展示信用建设的成果,依托“最美诚信温州人”“温州好人”等评选活动,树立诚信人物典型,传递诚信正能量,涌现出邵则长、黄爱中、徐晓兵等一批诚信人物代表,他们诚实守信的事例被媒体报道后,一时成为人们关注的对象。

  陈启轩是东城街道陡门村的村民, 2021年12月31日,他在赶去县人民医院照顾生病住院的妻子路上捡到一枚钻戒,马上跟医院病友打听如何联系失主。失主周碎芬在得知自己价值8万的婚戒被一老人捡到,尤其是在得知对方;两夫妻还是低保户时,感动不已。面对众人的夸赞和媒体的宣传报道,目不识丁的老人羞涩地说:“我和我老婆都是低保户,身体不好经常住院,生命都是政府救下来的,别说这八万的钻戒,就是金块都要归还的。”

  桥头镇的王女士在一水果摊购买了10多元钱的水果,在支付宝付款时不慎输错了数字,一下子转出了10多万元。幸好摊主张金峰收摊后及时发现,第一时间向桥头派出所报警,找到了王女士并归还了这些钱款。张金峰说:“这13万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对方转错了钱肯定也很着急,我肯定要找到她把这个钱还回去。”

  诚信是最好的“招牌”。视诚信如生命,已然成为永嘉人的共识和行动指南。近年来我县诚实守信典型人物陆续出现,一批批榜样人物、文明家庭、道德模范不断涌现,一个又一个故事述说着诚信的“字字千金”。而这些具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已成为集聚诚信共建正能量、展示永嘉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金字招牌。

  坚持信用产品创新

  诚信是一种无价的美好品德。对一个品牌、一家企业来讲,诚信是灵魂、是生命、是企业生存和发展永恒的动力。近年来,我县一直积极开展信用管理示范企业培育申报活动,引导企业加强信用管理意识、提升信用管理能力、实现信用管理效益,为社会树立良好典范,积极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1年,我县“保一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原野建设有限公司、育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潜力玩具有限公司、温州中信科教设备有限公司、海星海事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获得“省级信用管理示范企业”荣誉。今年,已组织推荐申报省级信用管理示范企业6家,市级信用管理示范企业6家。

  记者从县发改局了解到,我县从多处着手加强信用建设,依托全市一体化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全县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企业法人、社会团体和户籍人口信用档案的全覆盖。累计查询个人及企业法人信用信息超40万次,健全信用信息高效应用渠道,不断推进信用信息共享交换,为相关单位提供了及时有效的信用信息支持。

  与此同时,我县坚持信用产品创新,扎实推进“信易贷”应用,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作用。自全县启动首批“信易贷”试点工作以来,已查询“信易贷”笔数超80万次,发放贷款800余笔,累计合同金额超5.2亿元。持续传递着珍视诚信、维护诚信、构筑诚信的决心,不断把诚信理念植入市民内心深处、融入日常生活、化为自觉行动。

  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8月8日下午,岩头镇联合综治办、岩头红姐姐志愿者服务队于镇城区和西岸村文化礼堂开展“诚信经营、守诺先行”暨老年人反诈志愿服务活动。揭露了“保健品”骗局、“低价旅游”骗局、“投资养老”骗局等多种诈骗形式的手法和作案特点,增强了辖区老年人对防骗知识的知晓率、普及率的同时,将诚信经营的文明理念在商家店铺铺开。

  这是全县第二十一个“8·8诚信日”系列活动之一。为全面宣传我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在全县培育“讲诚信、守信用”的良好风尚,进一步提升“信用永嘉”影响力和美誉度,由县发改局(县信用办)牵头组织,通过主题宣传、发布诚信公益广告、开展诚信评选活动、推进失信案例警示等一系列活动,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全面提升社会诚信意识。

  “我县将继续把‘信用永嘉’建设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效能提升的重要战略和关键举措,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县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我县在诚信建设方面已取得较好的成绩。下步,该局将开展诚信主题宣传教育,充分利用“8·8诚信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以“诚信,一座城市的生命”为主题,通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开展诚信评选活动、开展失信案例警示活动和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开展诚信主题活动,让广大市民和市场主体在实践活动中理解、支持和参与“信用永嘉”建设。

原标题:全社会守信联合激励机制逐步建立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