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大建设跨江融合 树立城市化标杆

三江主动顺应温州北跨发展,打造温州城市新地标、未来产城融合新样本

发布时间:2022-08-01 作者:董秀燕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因为一座桥改变命运的不仅仅有上海的浦东,还有永嘉三江的浦东。7月14日,三江立体城第一条公交专线从三江浦东驶往温州市区东游路,随着滚滚车轮的行进,三江这片曾被封藏20多年的热土正以崭新面貌完全融入温州大都市。

  因为一座桥改变命运的不仅仅有上海的浦东,还有永嘉三江的浦东。7月14日,三江立体城第一条公交专线从三江浦东驶往温州市区东游路,随着滚滚车轮的行进,三江这片曾被封藏20多年的热土正以崭新面貌完全融入温州大都市。从拥江发展到跨江融合,从褪去农村土味到引领城市化进程,三江现代城市RBD与瓯江北岸时尚滨江花园城市模样初现。三江商务区(街道)党(工)委书记金世炊掷地有声:“未来三江将按照‘拥江融入、产城融合’的总体思路,主动顺应温州北跨发展,进一步做好招大商、引大资,持续发力瓯江北岸核心区产业平台打造。全力推进投资约350亿元的温州北外滩项目建设,打造温州城市新地标、未来产城融合新样本。”

  开启开发建设新征程

  “看,这里就是我们的村民安置房,一共有1200多套,将陆续交到村民手中。”三江浦东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吴进千指着浦东锦园一幢幢高楼抑制不住满心喜悦:“这是政府替我们造的安置房,绿化好环境美很气派,村民都表示满意,最主要的是房间套型都不错。”位于瓯越大桥边的浦东锦园新楼耸立井然有序,中间道路宽阔平坦,两旁银杏树绿意葱茏。新房摸文已完成,先期拿到钥匙的村民已开始装修。

  村民陈志远的新房在26层东边间,有近160平方米。最近他时不时上来看看,并开始规划房间布局,他对接下来的高楼生活充满憧憬:“以前是农村房,不让建高,现在层高视线好,住起来应该很舒服。”

  “村民不但住舒心了,连基本生活都有保障了。”吴进千说,现在村集体有经济实力了,给全村人都买了医疗保险,老人60岁开始月月有500元工资。

  三江的浦东和上海的浦东曾何其相似,因为没有便捷的交通,这里曾是瓯江边一处“被遗忘的角落”,被遗忘的同时还被“封存”。村民在苦苦等待中捱过了20多年。2014年6月,横跨瓯江的瓯越大桥建成通车,瓯越大桥的一头就架在浦东村的土地上,村民们看到了曙光。2019年,当拆迁的号角吹响时,仅一个月,拥有500多户1900多人的浦东村就百分之百完成了拆迁签约,是目前为止永嘉拆迁签约完成最短时间,创造这个记录的是村民期盼改变的急切之情。

  于是,在大建设的机器轰鸣声,浦东村正式华丽转身成为浦东社区,浦东每天都在长大,当然,长大的不仅仅只有浦东。经村规调整,三江28个村减少25个村,减幅近90%,随之崭新的11个社区挂牌,目前后江、江头、宁浦、挂彩、梅园等地的安置房都已建设完毕,不少村民已入住新房,三江村民自此成为市民。而三江片也翻开了瓯江两岸互动发展、融合发展的篇章,开启“温州浦东”开发建设新征程。

  城市骨架脉络现雏型

  继瓯越大桥开通后,全市瞩目的三江立体城项目开建,“永嘉世贸中心”等配套的落地,奠定了板块的高端基调。2015年连接三江和瓯北的瓯北大桥建成,随后众多项目一一上马。“近年来,三江的市政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都在开足马力赶进度,一刻也不敢松怠。”三江工程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汤建胜的办公桌上堆着一摞摞工程资料,打开他的电脑文件夹几乎全是各个工程的情况,铺开三江商务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图,汤建胜对每条道路每个工程都如数家珍:“三江核心城区以市政配套设施建设为主,‘一横两环三纵两河一堤’市政道路水网建设框架中一横指楠瓯大道,两环指中心大道、环江大道,三纵指三江大道、江浦路和江东大道,一堤指标准堤。目前楠瓯大道、环江大道、江东大道都已建成,围绕立体城的主要三条大道也已完工,接下来将开工建中心大道另一段和江浦路。

  随着防洪标准50年一遇的三江标准堤的合龙,中心城区的城市骨架和脉络已现雏型。

  随着市政工程的不断推进,三江的重大建筑工程也在马不停蹄进行中。永嘉县职教中心、慧中公学、三江一幼等都已高规格投用。温州1号正在竣工验收中,大诚项目已竣工将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希尔顿酒店正在加紧施工,主打二手奢侈品交易的咸鱼基地主体已完工正在室内装修……

  紧挨三江滨江生态长廊,塔吊林立的温乡时尚创意中心项目正在日夜“生长”,该项目属省“152”重点工程,是高新研发中心、文创科教旅康产业、永商回归总部、会展场馆等多功能集聚的浙南时尚中心。据了解,温乡时尚创意中心项目建设单位是浙江国鸿新瑞房地产有限公司,其相关负责人孙少锋介绍说,温乡时尚创意中心项目是国鸿财富中心项目中的一个地块,国鸿财富中心项目是瓯江北岸单体投资额最高的重大产业项目,包括商业综合体、高档写字楼、精品江景住宅小区、温乡时尚创意中心等,共有超高层标志性建筑物30幢。其中高达350米的摩天地标超高层写字楼将成为瓯江北岸新高度。“我们之所以在三江打造这个项目,看中的就是三江的地理优势,这里和市中心老城繁华区很近,紧临温州北站,交通十分便利。目前三江各项建设都在推进,我们对这个项目充满信心。”

  “30幢中住宅有20幢,大部分已结顶。推出的房源超80%已售罄。”负责销售的营销负责人黄仁淳说:“在购房人中市区人和永嘉人各占一半,大家看中的是三江的区域优势和楼盘的高端。”来自瓯海的朱先生一个人开车来到售楼处,他十分认真听着售楼人员的介绍,并不时提了一些疑问。他说:“我是听了朋友的推荐过来看看的,了解具体情况后再回去和家人商量。总体来说,三江和市区已连成一片,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三江“浦东”梦已然圆梦

  与此同时,作为三江重要的组成部分罗东片也将迎来重大变化。瓯窑茶乡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带将全面联动江东、茗岚、瓯窑、罗南、芦田等片区建设,以9.7公里的一条绿道建设串联起各村各特色,以瓯窑遗址为依托,形成工艺美术园、众创空间、月光经济、茶园茶文化研学等等多种业态,打造“温州半日游”目的地,成为三江城市化进程中休闲旅游经济重要一极。

  城市化与经济发展密不可分,更高的城市化水平可以令很多经济活动更有效地进行。瓯江北岸城市核心区+高铁新城两大发展新引擎为三江注入强劲动力,如今的三江锋芒初露。渐成规模的超高层建筑群彰显城市风范,立体城吸引的人流商圈引领形成高端都市生活圈。

  交通拉动人口,人口带动经济。从2015年到2022年,三江的房价一路飙升。 2021年1-9月三江工业总产值约为16.7亿元,相比五年前翻一番, 2021年1-9月四大行业(批零、住、餐)销售额22亿元,相比五年前翻三十番。目前,立体城入住的人越来越多;写字楼瓯江印象入驻企业40多家,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亿元楼”。位于立体城购物中心五楼的淘宝直播综合体正迅速成长为三江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代表。

  自从开通公交车后,家住立体城在市区市府路上班的徐先生就坐公交上班了,他发朋友圈说“不但方便省力,而且一年可以省下不少钱。”三江和温州主城“5分钟交通生活圈”已形成,两岸互通性的提高,将进一步加速三江人口的流动,人口的聚焦带动刚需将最终使三江核心区域功能强化。三江“浦东”梦已然圆梦!瓯江南北协同发展正在熠熠生辉。如今, “两个先行”号角嘹亮吹响,在缓缓铺开的时代卷轴上,相信已引领永嘉城市化建设的三江大地将会继续描绘出更多的丹青妙笔。

原标题:大建设跨江融合 树立城市化标杆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