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客轮渡口泥沙堆积计划清淤却被叫停 部门这样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28 作者:编辑:高晓龙来源:温州网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拨打新闻热线反映,鹿城区七都街道的老涂北码头附近由于泥沙堆积,导致码头附近水位出现明显下降,影响渡轮停靠,乘客通行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温州网讯近日,有市民拨打新闻热线反映,鹿城区七都街道的老涂北码头附近由于泥沙堆积,导致码头附近水位出现明显下降,影响渡轮停靠,乘客通行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现场情况如何,怎样开展清淤?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现场:落潮时水位仅站台一半,站台搁浅向瓯江倾斜

  老涂北码头的对岸是乌牛码头,这条老涂——乌牛航线将七都街道与永嘉县乌牛街道相连,是不少人往返的选择。航线从早上6时开至晚上6时,每半小时一班,行人、电动自行车都可上船。

  7月26日下午3时,正值当天瓯江落潮、水位较低的时间点,记者来到老涂北码头,发现瓯江的水位仅在码头站台一半的位置,而码头站台的另一半则搁浅在滩涂之上。由于站台没有浮起来,造成了平台向瓯江方向有一定角度的倾斜。

  开船的师傅说:“七都岛的北汊是瓯江主要航道,江中不容易发生泥沙堆积的现象,但瓯江两岸的淤泥确实变多了。在瓯江大潮时,我们作为渡口业主需要自行对码头周边进行冲刷,不过难以得到长期效果。如果水位低时站台发生了倾斜,我们也会提醒乘客多加小心。”

  反映:上下渡轮存在安全隐患,计划清淤却被部门叫停

  市民黄先生对码头的安全隐患抱有更多担忧。一方面,站台倾斜会加大滑落概率,尤其在下雨天,电动自行车更容易发生打滑事故。另一方面,每逢瓯江大潮的日子,落潮的水位会更低,届时整个站台都搁浅在滩涂上,渡轮甚至可能无法靠岸。这种情况下,渡轮可能会采取搭设木板的方式让行人、车辆上船,有安全隐患。

  “危险应该是要提前预防的,不能等到出了事故才知道补救。”黄先生说,由于瓯江上游水流趋缓,两岸淤泥缓慢堆积成为常态,2019年相关单位也曾对老涂北码头管区的淤泥进行过大规模清理。这些年老涂北码头又堆积了不少淤泥,市民向有关部门反映后,市交通局与七都街道十分重视,拨付款项请承办单位来清淤。然而,在今年6月份清淤船舶到场后,却被温州海事局乐清湾海事处叫停。

  “现在就是希望有关部门可以配合好,尽快将这个事关民生的安全隐患妥善进行处理。”黄先生说。

  部门:清淤工程缺少书面许可,希望多部门能组织协调处置

  对于清淤船舶被拦下的事情,乐清湾海事处副处长童柄林解释:“当时我们的执法大队监测到有船舶在此处进行水上作业,但并没有向海事局备案,到场后船舶人员也未能出示来自市交通局的批文或其他书面文件。按照职责,我们需要先阻止他们继续作业,再进一步了解情况。”

  童柄林说,事情发生后,相关人员也曾多次来到温州海事局、乐清湾海事处反映情况,他们也了解到了站台搁浅的现状,支持码头清淤。“现阶段缺少的是各部门间的协调。这一工程可能涉及海事、交通、资规等多个部门,需要各部门协调才能让工程顺利开展。希望街道或者区政府能够牵头,组织各部门与村镇开展协调会,办理工程许可,并采取合规的船舶展开清淤。”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客轮渡口泥沙堆积计划清淤却被叫停

  乐清湾海事处:清淤工程缺少书面许可,希望多部门协调处置

  见习记者胡百加

原标题:客轮渡口泥沙堆积计划清淤却被叫停 部门这样答复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