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茗岙乡   ->  正文
为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开辟新通道茗岙乡以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为契机,让“共享”促进“共富”

发布时间:2022-07-27 作者:吴南杰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茗岙乡素来以梯田美景出名,每年均有各地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拍摄美景,被评为温州首个“摄影小镇”。然而多年来,单一的梯田景色,没办法满足游客的需求。今年,茗岙以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为契机,借助开犁节活动,重现各类民俗场景,并通过“共享”模式,促进“共富”。

  茗岙乡素来以梯田美景出名,每年均有各地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拍摄美景,被评为温州首个“摄影小镇”。然而多年来,单一的梯田景色,没办法满足游客的需求。今年,茗岙以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为契机,借助开犁节活动,重现各类民俗场景,并通过“共享”模式,促进“共富”。

  喜庆的唢呐吹响,三十多人浩浩荡荡的迎亲队伍抬着嫁妆,走出门台,穿过小巷,行进在开阔的田埂上。七彩被套、红蜡烛、红桌椅、花脸盆、新家电……这场七八十年代的旧日永嘉婚礼,由当地的茗岙村民和部分演员共同完成,而这场古代婚嫁场景活动只是茗岙乡在开犁节结束之后延续的活动之一。“我们还通过犁田、插秧、做豆腐、弹棉花等,通过开犁节免费参观的形式吸引了大众和媒体的目光,活动后半段很多团队自发前来点单,民俗场景‘共享’模式打响了第一枪。”茗岙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单单开犁节活动持续了15天,接受团队点单8次,参与村民100多人次,累计为村集体和村民带来收入近5万元,今后,茗岙乡将延续此类活动,全面助推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富裕。

  市民汪国告诉记者,“来到这边早上五点可以拍云海日出、天空之镜、耕牛,九点多有挑鱼苗、舞龙、奔牛,下午又有旧式婚礼、乱弹非遗、村姑浣纱等,一天能拍能看的东西很多,非常好。”

  除了活动期间外,茗岙乡针对山区无法供应早餐和入住的难题,积极组织志愿者们开展“共享早餐”等系列活动和推出“共享民宿”,让游客欣赏美景的同时体验到“共享”的幸福感。

  “我们由茗下村、茗后村支部牵头,从村民闲置的空房中挑选出‘地理位置好、内部环境好、家庭风气好’的‘三好’民房,以单价不超过100元的价格对外提供简单食宿。”茗岙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共享民宿”一经推出,就受到摄影爱好者的一致好评。目前,全乡已有12户农户加入到“共享民宿”行列,共有30多个房间,累计接待300多人次。

  摄影爱好者周某是永嘉人,每年来茗岙摄影是他的固定动作,为等待最佳场景,每次都要住上几天,花费不少钱,遇上旅游旺季甚至找不到住宿。他告诉记者,每次来茗岙都能找到干净清爽、价格实惠的住处,后勤得到保障,十分便利。

  同时,“共享民宿”模式还让摄影文化走进了茗岙,部分村民对摄影产生了兴趣,有经济实力的村民甚至购买了相机自学摄影,茗岙茗下村村民胡忠就是其中一人。胡忠今年68岁,和妻子两人在家务农,儿女均在外工作。胡忠本来对摄影就有点兴趣,参与到“共享民宿”行列中后,他经常会和摄影爱好者请教拍摄技术,所拍摄的照片也曾被茗岙乡征用。类似胡忠这样的村民不少,有的用手机随手拍,有的也认真研究起摄影技术。

  “利用‘共享’模式,好客的村民还会拿出时令农产品招待,住客尝过后都会购买一些带走,村民创收的同时也增加了茗岙特产知名度。今年以来,村民售出的农产品涉及金额近6万元。”茗岙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外,他们还通过举办摄影比赛的方式,收集优秀摄影作品进行展览,并给予参赛者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激发更多人加入宣传茗岙美景的大队伍中。

  如今,在“共享”模式的助力下,今年开犁节,茗岙乡游客量高达3万人次,同比增长20%,其中住宿游客比例同比增长50%。今后,茗岙将以“共享民宿”为起点,在摄影小镇的打造上融入更多“共享”元素,例如“共享驿站”“共享相机”“共享梯田”等,同时引入更专业的团队去提升管理和服务,推动摄影小镇的高质量发展,让“共享”带动“共富”,为茗岙的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开辟一条新的通道。

原标题:茗岙乡以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为契机,让“共享”促进“共富”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