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枫林动态   ->  正文
枫林镇:全力提升11个沿楠溪江绿道村庄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22-07-26 作者:董秀燕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鹅卵石道路和石头墙相映成趣,木制工具房和休闲木板长椅形成呼应,点缀种植的三角梅艳红热情,焕发着无穷生命力。一角墙根一株猕猴桃树枝条舒展在木架上,沉甸甸的果实正散发着成熟的韵味。从全村最脏乱臭的地方焕新成现在全村最美丽时尚的休闲小广场,最近枫林镇景沙岗西优村建设完成全镇美丽庭院建设样板工程。

  鹅卵石道路和石头墙相映成趣,木制工具房和休闲木板长椅形成呼应,点缀种植的三角梅艳红热情,焕发着无穷生命力。一角墙根一株猕猴桃树枝条舒展在木架上,沉甸甸的果实正散发着成熟的韵味。从全村最脏乱臭的地方焕新成现在全村最美丽时尚的休闲小广场,最近枫林镇景沙岗西优村建设完成全镇美丽庭院建设样板工程。接下来,枫林将沿着楠溪江绿道,全力提升11个村庄的人居环境,打造景区村群落。

 

  “以前这里全是垃圾、露天坑,养牛养鸡,很脏很臭,我们很少开门开窗户的。”记者来到西优村休闲小广场,住在边上的村民周兰花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不但不脏不臭了,而且有花有树有聊天长椅,天天开门开窗户。”

  “我家这里原来有十多间小屋,一直堆放牛粪等杂物,气味很重,所以拆了就拆了吧。”村民徐丐英的新房就建在小屋旁边,这边的臭气自然与她日夜相伴,虽然拆掉用了几十年的小屋有点不舍,但她还是服从了大局:“现在这片地块大变样了,我们生活更舒适,也希望吸引更多游客过来,让我的农产品不愁卖。”怀着憧憬心态的徐丐英曾挽起袖子加入现场施工队。

  为了让村民的农具有归依处,小广场一边还特意建了个“农具房”。为了保持村民房前屋后种果瓜蔬菜的习惯,小广场特意梳理出五六块小方地,垒好边填好土,让村民自由栽种。在休闲小广场的一边,一幢百年老宅也被收拾了一番,门口摆出了磨豆石、纺布机、农具风箱等老物件。西优村村干部徐建南说,这一地块环境卫生搞好了,就特意注入了一点民俗文化元素,希望给过来游玩的旅客带来更多体验感。

  “这个小广场建得太好了,不但改善了我们的居住环境,还让我30多盆花木盆景有了用武之地。“住在小广场边上的徐光武是位盆景制作爱好者,这几天陆续把家里的30多盆花木盆景搬到了小广场上,点缀在各个角落。”这些盆景花木都是本地品种,有金豆、老鸦柿等,长年不落叶,有很强的观赏性,现在摆在这里比摆在我家里好太多了。”

  据了解,精品线打造项目启动以后,枫林镇各村加大拆违整治力度,目前各村几无违章建筑。拆违后的地块做什么用呢?枫林镇就在西优村建造了这个美丽庭院示范样板点,用实实在在的变化让村民亲眼目睹环境整治和效果。枫林镇常务副镇长季涛涛说:“目前各村的方案都已在设计中,计划年底前初显成效,实现村村是景处处是景的目标,从而吸引民宿、研学等产业落地,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实现共同富裕。”

原标题:枫林镇:全力提升11个沿楠溪江绿道村庄人居环境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