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直击文明创建“十大乱点”||农贸市场“脏乱差”回潮 管理亟待“升温”

发布时间:2022-07-22 作者:陈秋芬 实习生 吴一玘 王之萱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民以食为天,农贸市场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也直接反映着众生百态,是永嘉创建省级文明县中重要的一环。7月20日,记者对县城几个农贸市场及周边进行了实地探访,发现仍存在占道经营、垃圾清理不及时、乱停车等不文明现象。

  民以食为天,农贸市场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也直接反映着众生百态,是永嘉创建省级文明县中重要的一环。7月20日,记者对县城几个农贸市场及周边进行了实地探访,发现仍存在占道经营、垃圾清理不及时、乱停车等不文明现象。

  城关农贸市场:市场内外管理缺位 乱象横生现状堪忧

  当天上午9点,记者来到城关农贸市场,看到门口电动车、摩托车、三轮车杂乱停放。市场内,部分摊位上的卫生状况令人堪忧,虽然边上放置了垃圾桶,但是一些摊主仍然将蒜壳、菜叶等随意丢到地上,还有一些摊贩将销售的商品放在通道口,严重影响了市场秩序。记者在市场内找到一管理人员,她表示,平时他们也有提醒商户注意卫生,因为保洁员临时离岗,才导致垃圾清理不及时。“我们管理的是市场内,市场外的商贩不会服从我们的管理,我们也没办法。”该管理人员说。

  随后,记者来到市场后门外,发现每个店铺都存在跨店经营现象,各种菜品侵占了通道,菜叶、塑料袋等垃圾直接堆放在道路上或通道口,泡沫箱更是堆积如山,而且一些消防通道都被杂物堵塞,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商贩胡先生之前在市场内摆摊,但是市场内跟市场外的环境一样差,他无奈搬到市场外租了一个店面,平时及时打扫卫生,守住自己的“一亩三分田”。“环境干净了,人家过来买菜也舒服。这个样子,谁还愿意过来买?”胡先生说。

  上塘综合农贸市场:自产自销区域环境脏乱

  接着,记者来到上塘综合农贸市场,市场内地面经过清扫后较为整洁,但还有一些角落的垃圾未及时清理,部分商贩直接将菜叶、包装纸等垃圾扔在地上,部分熟食摊主不按规定着装经营。在市场外的自产自销区杂物乱堆,摊位底下堆积了厚厚的垃圾,部分空地还成了废弃杂物的堆放点,脏乱不堪。一些商贩表示,买卖中无可避免会有一些垃圾的掉落。他们会在中午11点左右统一清理干净,而空箱子等杂物,是用于装蔬菜的,可以重复利用。

  此外,垃圾桶未分类摆放,而且清理不及,划定的自行车和电动车停靠区被私家车占用,还有的成了垃圾堆放点。一位市场保安人员说:市场外不服从管理,往往管理人员一离开就会恢复原状。虽然地面已经划上停放自行车、电动车等标识,但是机动车乱停现象时有发生。

  现场,东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正以沿江路为中心扩大范围开展整治。“目前,占道经营的现象还比较严重。我们先对沿街商铺的各种遮阳棚进行了拆除,并及时跟商户对接,统一规划做棚。同时对沿路乱停放的车辆进行拖离。”东城街道办事人员陈利光表示,这两个农贸市场一直是环境整治的顽固点,其中城关农贸市场更是反复反弹。该市场主要是早上蔬菜批发最为热闹,闹市过后剩余垃圾遍地,而且保洁力量薄弱。接下来,他们会跟执法部门对接,加大执法力量,加加保洁力量。

  城西农贸市场:熟食防护设施成摆设从业人员未佩戴口罩

  最后,记者来到城西农贸市场,该市场已超市化管理,环境总体整洁,但在走访中发现,部分熟食摊未关防蝇窗,熟食直接暴露在外,部分从业人员也未按规定佩戴口罩。文明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除了相关部门和市场管理方要加码“升温”外,每一个市场经营者和市民也都应该从自己做起,为永嘉创建省级文明县出一份力。

原标题:直击文明创建“十大乱点”||农贸市场“脏乱差”回潮 管理亟待“升温”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