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趣味糖画走进云岭乡社会工作站

发布时间:2022-06-28 作者:潘金花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为弘扬中国传统民俗艺术文化,让青少年近距离感受和体验民间工艺的趣味和魅力,6月25日,非物质文化遗产糖画公益活动在云岭乡社会工作站举行。糖画传承人汤建妙老师通过与同学们的互动和体验,让学生近距离领略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背后的深厚历史和自身的独特魅力。

  活动现场,一口小铁锅,一把小铁勺,汤建妙端坐在展台前凝神运腕,以铁勺为笔,以糖液为墨,抖、提、顿、拉、收……随着缕缕糖丝飘洒浇铸,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动物、花草等各种造型的糖画呈现眼前。

  据传,早在宋朝时,永嘉民间就有在喜庆节日、婚丧嫁娶或庆祝寿辰之时捏制糖塑的习俗,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旧时,糖塑是婚礼、寿礼、祭祀礼仪上的一种吉祥、带有祝福意义的供奉礼品。后来艺人们为了谋生,便挑着担子走街串巷制作糖塑。2014年,永嘉糖塑被列为第八批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汤建妙是这项手艺的代表性传承人。汤老师从小学习糖画,在20余年的糖画制作生涯中,将高超的手艺和自身独特的艺术表现手法结合,自成一派,达到别人难以企及的艺术高度。

  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小心翼翼举着自己的糖画作品,互相欣赏着。他们表示,制作糖画太有趣了,要好好学习,让中国的民间工艺传承和发扬光大。

原标题:趣味糖画走进云岭乡社会工作站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