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其他   ->   新闻报道   ->   新闻发布   ->  正文
共享社·幸福里 | 桥头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2 17:25:27 作者: 字体:
核心提示:近年来,桥头镇大力开展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以党建为引领,聚焦共建共享共治,以组织嵌入、服务深入、治理融入各村社、小区为理念,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统筹推进村社、小区事务共办、阵地共用、多元共治、资源共享。

  近年来,桥头镇大力开展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以党建为引领,聚焦共建共享共治,以组织嵌入、服务深入、治理融入各村社、小区为理念,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统筹推进村社、小区事务共办、阵地共用、多元共治、资源共享,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场景,让群众有更多的、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正在重点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的有桥头商贸中心、尚品锦园小区等2个小区和坦头村、洛溪村、白垟村等3个村。

  典型展播:桥头商贸中心

  桥头商贸中心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浓浓党群情、情系业主心”、“党员带头、乱象治理”等活动,增进邻里关系。

  聚焦“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抓实抓细“关键小事”,破解群众“急难愁盼”,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健全小区事务共办机制,畅通议事渠道。探索以“微网格、微党群、微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小区微治理模式,建立党员到小区报到“五个一”机制,推行“邻里帮”“幸福来敲门”等做法。同时,实施“开门纳谏”“书记领办项目”等制度,广泛收集小区居民群众意见建议,聚焦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治理难题,提升小区治理成效。

  二是提升党群阵地共用功能,增进邻里和睦。整合桥一社区、桥头商贸中心小区闲置空间等阵地资源,打造具备党建驿站和儿童游乐等10大功能的党群服务阵地,构建形成居民15分钟内到达、具有10个功能的“1510”党群服务圈,在端午节组织举办邻里节,丰富小区居民生活,探索开展“我替对门办件事”“我为邻居捎个话”等活动,打造居民生活共同体。

  三是构建小区多元共治体系,搭建共享平台。结合小区实际,推行“三审两公开一备案”制度,建立健全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机制,制定小区业主公约,不断提升桥头商贸中心自治管理水平。与桥头农商银行支行签订党建联盟,积极发挥党建联盟作用。同时,号召小区内医生、教师、律师、能工巧匠等10余名有专业知识技术的小区居民,利用一技之长为小区居民开展服务活动,积极引入桥头爱心团等社会公益组织,全面提升小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