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其他   ->   新闻报道   ->   新闻发布   ->  正文
共享社·幸福里 | 鹤盛镇:“红色引擎”赋能民宿发展 推动山区村实现共同富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2 17:25:28 作者: 字体: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鹤盛镇坚持党建航领,以“诗画山水·漫享岩上”为主题,聚焦“三基三主”,积极完善村庄基础配套设施和基层治理体系,培育农创、研学观光、旅游住宿等乡村产业,促进产村人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共享和谐、优享治理、乐享阵地、惠享服务、创享经济的“1+5”共同富裕新场景。

  今年以来鹤盛镇坚持党建航领,以“诗画山水·漫享岩上”为主题,聚焦“三基三主”,积极完善村庄基础配套设施和基层治理体系,培育农创、研学观光、旅游住宿等乡村产业,促进产村人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共享和谐、优享治理、乐享阵地、惠享服务、创享经济的“1+5”共同富裕新场景,持续擦亮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的金名片,打造成宜居宜游、共建共享、智治善治的共同富裕先行示范乡村样本。

  典型展播:岩上村

  岩上村位于石桅岩和龙湾潭两大核心景区的入口处,全村共有406户、1433人,其中党员52名,先后荣获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浙江省首批疗休养基地、温州市级示范性民宿集聚村等荣誉称号,并入选全省第一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

  一是精智治、强支部,引领自治新格局。打造岩上智治数字化程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落实落细民生“小事”和村集体融合发展“大事”。以民宿党建联盟为载体,创推“党支部+商家”“党员+商家”监督管理模式,每月由党支部对商家进行民主测评打分,由党员对商家日常经营进行监督,落实疫情防控、卫生保洁、售后服务等工作。发展一批以门球爱好主的文体活动类志愿者队伍,作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教育的载体,开展“便民服务”“疫情防控演练”等活动,促进村居和谐、化解矛盾纠纷、激发党建活力。

  二是美环境、夯基础,增强村民幸福感。由支部认领环境整治工作,党员干部包片联户,从党员干部带头拆除违章小屋。村支部通过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的方式高效推进美丽田园、门球场、生态停车场、道路“白改黑”等近30个项目“政策处理零障碍”落地。

  三是建机制、搭平台,走好村庄共富路。在县、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岩上村与永嘉旅投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引入楠兮文旅有限公司,推出“村集体+企业+基地+农户”的订单管理合作模式,使得原本低小散、单打独斗的民宿经营模式逐渐转变为集群抱团式经营模式。

  四是引乡贤、聚合力,注入发展新动能。探索以民宿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化发展路径,精准定位游客目标群体,推出研学、体育、露营等方式,做好“引”人文章。主动对接北大博士后周建朋等乡贤资源,与国内八大美院及28所专业院校签订研学写生协议,成功打造研学基地;吸引了李飞燕、陈光标、周爱华等乡贤将旗下的茶叶、瓯窑、铁皮石斛等产品陆续进驻岩上村商业街,助推商业氛围,不断完善民宿村业态。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