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其他   ->   新闻报道   ->   新闻发布   ->  正文
共享社·幸福里 | 溪下乡打造共富食堂,筑起村民共富梦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2 17:25:29 作者: 字体:
核心提示:溪下乡以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创建行动为抓手,大抓阵地建设,打造共享场所,推进活动开展,丰富村民业余生活,破解村内难题,突出民生导向。同时溪下乡以推进共同富裕为出发点,打造共富食堂,筑起村民共富梦。

  溪下乡以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创建行动为抓手,大抓阵地建设,打造共享场所,推进活动开展,丰富村民业余生活,破解村内难题,突出民生导向。同时溪下乡以推进共同富裕为出发点,打造共富食堂,筑起村民共富梦。

  典型展播:黄一村

  溪下乡黄一村,现有住户167户,村民745人,常住人口132人,党员26人。黄一村有一座千年古刹黄皮寺,为浙南红十三军根据地之一,1992年被列为永嘉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永嘉县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

  一是精心设计,推进老年公共服务集成落地。围绕“满足山区老年人实际需求”这一目标,按照“一平台四功能三提升”定位,即以共富食堂为平台,融合助餐、娱乐、护理、公益四大功能,全面提升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促成养老服务政策集成落地,建成全覆盖、综合性为老服务网络。同时,针对偏远自然村,将探索完善“邻里和睦互助点”、“以老助老”的运营模式等工作。

  二是用心运营,让老人吃出“幸福味道”。每天中午、晚上用餐前,志愿者们就早早的来到共富食堂,围在一起准备餐食,随着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的菜品端上饭桌时,老人们也已陆续来到共富食堂用餐,互拉家长里短,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三是深入排摸,建好一人一档。积极发挥党组织力量,深入调研,精准排摸各村常住低保低边户、60岁以上老人、意愿就餐人数等信息,建立“一人一档”信息库,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策。

  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创建以来,黄一村两委充分整合利用资源,整治环境,发展旅游业,壮大村集体经济。随着环境日益改善,旅客不断增多,带动了村民的农产品等销售,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案例。村内“共富食堂”的建成,不仅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体现,更成为建立健全为老服务体系新的突破。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