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塆里村:“四季果香”香四季

发布时间:2022-06-21 作者:潘益风 谷周乐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始于谷雨,及至芒种,一个多月的枇杷采摘季刚结束。岩头镇塆里村党支部书记陈理昭算起这一季的收入:今年1000余亩枇杷销售额400万元。陈理昭和记者分享“算账”后的喜悦,“一颗枇杷树产值上千,亩产比一般的作物收入多。”

  始于谷雨,及至芒种,一个多月的枇杷采摘季刚结束。岩头镇塆里村党支部书记陈理昭算起这一季的收入:今年1000余亩枇杷销售额400万元。陈理昭和记者分享“算账”后的喜悦,“一颗枇杷树产值上千,亩产比一般的作物收入多。”

  作为塆里村的“当家人”,陈理昭最操心的,是村里的“水果账”。近年来,塆里村打造四季水果产业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已形成枇杷、杨梅、柚子、蜜桔等品种丰富、档次齐全的特色水果种植模式。如今村里有近2000亩水果,全村水果收入1年接近1700万元。村里流行一句话“栽一棵枇杷树,就是多养一个防老的儿。”

  做优一产,向亩产要效益

  记者走进坐落于楠溪江旅游核心地区的塆里村,只见一幢幢白墙黛瓦的民居错落有致,成片的果树种植于山间缓坡地带,一簇簇一丛丛,密密匝匝满是青绿待熟的橘子橙子,一颗颗果子也照应了乡村振兴之路。

  盘山而上,绿树丛中红樱点点,拂过耳畔的风都带着甜丝丝的气息。随手摘一个,不及用水清洗一下就塞进嘴里。轻轻一咬,酸甜的味道,清新的空气,明媚的阳光,再看一看不远处的五尺溪,别提有多爽心,就好像拥有了整个初夏。

  作为温州有名的“水果村”怎么可能只有杨梅这一种水果。“春尝枇杷、夏摘杨梅、秋来吃桔、入冬品柚……”陈理昭心中有一份水果采收时间表,“每个季节都能种水果,我们有了技术,种起水果来可比种庄稼轻松多了,收益还高。”没有独特景观,也没有独特资源的塆里村,却靠适时引种优良水果品种,逐步把村中山地变成四季水果不断的花果山。

  从上世纪70年代生产队种西瓜换粮食,到80年代引进葡萄品种带出一批万元户,再到先后引进东魁杨梅、宁海白枇杷、象山红美人橘子、台湾黄金柚等新品种,尝到增收的甜头,旁人见状也坐不住了,渐渐地,村里家家户户都开始学种水果,村党支部适时给予引导,逐渐实现产业转型。40多年间,塆里村种植水果从单一品种到新奇多样化,全村80%的土地都种上了经济水果林。

  “你看,这一分田里种了30株蓝莓,我也不用专门去卖,游客来了就自己摘,光这今年收入就有3000多了。”今年60出头的杨时忠赶上了种植水果的末班车,红美人收入2万、枇杷收入1万,修枝剪下来的枇杷叶还能给10多只羊当饲料,“收入养活我们自己已经够了。”

  做精二产,向深加工要附加值

  小小水果,也有无穷潜力,随着水果种植技术的成熟,塆里村开始打起“特色农副产品深加工”的主意。

  陈香伟是一位农二代,10年前,他回乡接手父亲的果园,在尝到了特色种植产业的甜头后,他开始探索提升产品深加工和贮运技术水平,希望能打造集生产、冷藏、加工、物流、销售等于一体的水果产业链。“希望通过精深加工,提升果品的附加值。”陈香伟告诉记者,这些年自主研发的一些新产品,白枇杷花茶、枇杷烧酒、杨梅干、姜粉等都成为了受欢迎的新产品。去年销售额达60万左右,呈现递增趋势。

  记者采访中发现,无论是种植户还是村干部,说起塆里几十年长盛不衰的原因,都将其归结于:勇于做“吃螃蟹的第一人”。

  “葡萄架上种丝瓜,收益不比水果差,是我做梦都没有想到的事情!”日头高升,田间地头到处郁郁葱葱,70岁的老农林送英正在查看妹妹家丝瓜的长势,草木气息扑鼻而来。抬眼望去,只见垄垄丝瓜在雨水的滋养下长势喜人。

  上世纪80年代,塆里村因种植葡萄摘掉了贫困帽子。而后又因葡萄品种老化等原因,塆里葡萄在市场上逐渐失去优势。可贵的是,村里通过与市、县农业科技部门合作,不断考察市场新动向、善于听取专业人士建议、及时调整种植思路,引进各色优良品种,引导果农不断调整种植结构。“在原先的300亩葡萄架上都成功种上了丝瓜,一亩产值一万元,也算是我们积极探索的成果之一。”陈理昭笑道,“产业发展了,村民的口袋有钱了,眼界也开阔了,谁还会为一些鸡鸡鸭鸭的事闹矛盾?所以,要抓好村里的工作,不如多栽果树,靠发展解决问题。”

  做强三产,向采摘体验要“游客经济”

  山岗百果飘香,山下溪水流淌,每逢水果成熟季节,“游楠溪山水,品塆里水果”成为常态,来自杭州、上海以及市区周边的市民就纷纷慕名而来,尝一尝塆里的水果,体验一下重回自然的感觉。

  特别是去年,岩头古镇楠溪韵味精品游入选2021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夏季)精品景点线路,而塆里村就位于这条线路的中心位置,线路上的红十三军教育基地,滩地音乐公园和周边的民宿农家乐等集群都给塆里村增加了不少流量,去年塆里村全年接待游客达3万人次,全村水果收入1年接近1700万元,果农收入大幅提高,塆里村的旅游产业越走越宽。

  “我们的果山大,品种多,为方便游客前来,修造了一条5公里长的盘山公路,2018年又进行了一次加宽,不仅能方便果农,而且还能开发农业采摘项目,发展乡村旅游。”陈理昭说,对于开发“水果村”的潜力,村委干部和村民们都干劲十足,“我们紧跟时代步伐,大力发展‘体验式’种果经济,在水果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依托采摘游的休闲方式,不断拓展内容,为游客带来更多新体验,让游客不再是‘来了就摘,摘完就走’,而是真正地‘游’起来,留下来。”

  为实现三产融合,带农致富,塆里村依托地域和资源优势,积极谋求项目发展,投资超亿元的璞·林溆田园综合体正在有序推进。届时,连接岩头周边的农家乐集群、民宿集群,既能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能解决游客吃住问题。

  做优一产,向亩产要效益;做精二产,向深加工要附加值;做强三产,向采摘体验要“游客经济”的塆里村正在加快农旅融合发展步伐,以产业兴旺来打造共同富裕幸福村样板。

原标题:塆里村:“四季果香”香四季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