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头动态   ->  正文
梨村:村民生活像水果那样甜美

发布时间:2022-05-24 作者:吴南杰 陈凯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梨村地处桥头镇西部,布局优美,是菇溪中唯一贯穿中流的平原村庄。溯菰溪上,群山沟壑,峡谷万千;沿梨村下,两岸村庄,各自分布,占有完整一溪。宛如诗人志岁曾题写《梨村》:村翁忆说梨林美,雪白花星灼漫山。

  梨村地处桥头镇西部,布局优美,是菇溪中唯一贯穿中流的平原村庄。溯菰溪上,群山沟壑,峡谷万千;沿梨村下,两岸村庄,各自分布,占有完整一溪。宛如诗人志岁曾题写《梨村》:村翁忆说梨林美,雪白花星灼漫山。

  近年来,梨村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刀阔斧推进全域环境综合整治,村庄形成三屿一溪格局,打造成宜居宜游美好梨村,让村民生活像水果那样甜美。

  梨村之美在于环境秀美

  走进梨村,只见水美天蓝、绿树成荫,休闲绿道沿岸而建,美丽庭院点缀其间。许多家庭的房前屋后都栽上了花花草草,有的甚至是名贵树木,可见户主们都没少花心思。站在文化礼堂前,前有雄伟笔架山,左边鲤鱼潭犹如砚台,两边似纸还有墨,一条菇溪从中川流而过,像极了文房四宝奇特地形。许多村民们则在村内道路间闲聊、散步;屿山公园上打太极锻炼身体;六级碇步前拍照、嬉水。而环境的改变归功于2017年的那场全域环境整治。

  “原来梨村的环境也是脏乱差,小屋年久失修、破旧不堪,群众垃圾乱扔,道路窄小,不符合生态宜居新农村的建设方向。”梨村党总书记陈其敏告诉记者,通过党员干部发挥率先作用,从自家做起,推进环境整治,以及做好村民们思想工作,让他们参与到整治工作中来。渐渐的村民的绿化意识提高了,很好地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有的直接在房前自家空地种上蔬菜,如今房前屋后以“庭院”式就有200多户。公共区域则修建成花坛、停车场,方便群众。

  原来,梨村所在的菇溪河还没有进行大规模的治理,通过现在治理完成,大大改善了周边村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依托菇溪河做足文章,2021年梨村村委自筹资金采购田鱼、军鱼、草鱼、甲鱼等鱼苗20万枚投放菇溪河梨村段,待春暖花开季节,鱼儿在清澈的河水里自由嬉戏,人们在菇溪河畔边悠然散步,形成一幅人与自然极度和谐的完美画卷。”陈其敏指着梨村的一段河道告诉记者。

  70多岁的村民陈作展正坐在电动轮椅上,沿着菇溪河两边欣赏村内风光。他告诉记者,“现在,房前屋后整洁美丽,道路平整开阔,整个人都舒坦很多。自从村里环境整治工作完成后,我没事有事就爱在这边逛逛。”

  梨村之美在于生活和美

  在菇溪河东岸,屹立着一座“中西合璧”的地标式建筑——梨村文化礼堂,它雄伟庄严,气势恢宏,与优美的梨村风景相映生辉。文化礼堂由原来的村综合大楼改建而成,投资800多万元,占地面积6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全部由该村在外企业家筹资而建。说起这座文化礼堂,村民们很自豪。

  的确,走进梨村文化礼堂,浓厚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综合大楼一楼设有大舞台;二楼设有老年大学、陈氏家训;三楼设有文体活动室、民情接待室、阅览室;四楼设有民俗陈列室、健身倶乐部、村委会办公室;五楼设有白云讲堂、书法协会、桥头拉链纽扣展示等。

  “为了突出礼堂文化内涵,村两委多次组织召集村里的老先生、在职教师和艺术工作者等文化人召开文化礼堂建设分析会和推进会;为了能筹集建设资金,第一时间组织发动在外企业家捐款献爱心。如今,这里已是满足村民举办文化节庆、文化仪式,开展文体活动以及议事集会等功能需求的主要场所。”陈其敏表示,除了文化礼堂,灯光篮球场、门球场、百姓舞台,处处都有欢声笑语。

  在梨村,文明新风尚、移风易俗、善行义举等文明观念在村民心中根深蒂固。“我们有争先恐后出资举办重阳节午宴,邀请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共贺的爱心人士;有不摆寿宴、不发寿桃,把钱捐到梨村寿桃基金做公益事业的老人们;也有将用来购买喜糖的资金捐给喜糖基金的年轻爱心人士;更有集资办公益的热心村民们。”陈其敏告诉记者,比如:陈珍林出资50万元,助力家乡河道两旁路灯建设;陈国洪出资30万元,建设村内兰亭,供村民们休息;95岁高龄老人陈作燧捐资5万元,助力家乡美丽乡村建设……只要是村内建设需要,每家每户以及乡贤都会出资,寿桃基金从2016年的零元达到如今上百万元,公益事业也在梨村蔚然成风。

  陈作燧说,虽然他领的是一个月几千元的退休工资,没有太多的余钱,也要把自己节省出来的资金,贡献给美丽乡村建设。“一个人没有健康,钱再多也没用,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

  梨村之美在于信心满满

  目前梨村在“产业兴旺”方面严重不足,村内无产业设施和业态,村民收人较少,导致村庄发展经费严重短缺。以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这是乡村振兴的必条件,为了更好的助力乡村振兴,同时为未来乡村数字化打好基础,梨村增加新的产业业态已经刻不容缓。

  “通过打造梨村菇溪水韵广场,功能用途包括主题公园、游乐中心、村民休闲中心、景区村设施,项目总投资约230万元,公园总面积约13亩,建设内容包括户外卡丁车赛场、滩林音乐美食广场、亲子游玩设施、人造沙滩、梨花采摘等内容,打造成桥头镇唯一的户外游乐基地。”陈其敏指着规划设计方案告诉记者,广场修建完成后,实现闲置场地利用、提升村庄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指数,并通过售卖娱乐设施门票、当地特产、特色美食等方式,预计为村民每年增加10万元以上收人。村集体则通过出租公园内设施,每年预计增50万元以上收人。

  此外,梨村人足迹遍及世界各地,既有小本生意的小商品,也有富裕多业的商人。梨村人敢为人先谋发展,梨村成为钮扣、拉链等小商品经济的起源地。梨村还计划在村内打造梨树博物馆、卡丁车游乐场、民宿等,带动村民实现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梨村拥有三屿奇观、六级碇步等,更有梨村八景,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打卡,形成春看“三屿积翠”、夏赏“菰溪水韵”、秋观“鲤潭倒影”、冬望“脑公残雪”。正如诗歌《梨村的一十百千》所描述一般:一溪碧水向东南,两桥互通紧相连,三屿鼎立分雄峙,四宝天然落文房,五千历史悠悠月,六殿金碧常常圆,七星天地人和谐,八景风光甲瓯江,九亭棋布云星罗,十里精华菇溪滩,百岁寿乡乐天伦,千米廿五脑公山,万级台阶今起步,亿元富商共辉煌,梨村一十百千万,快乐幸福永延绵。

原标题:梨村:村民生活像水果那样甜美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