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事关义务教育段招生,县教育局答疑来了

任何学校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招收学生;严禁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创新班等

发布时间:2022-05-23 作者:麻庆杰 通讯员 叶军海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近期有关于个别学校(培训机构)违规组织学生测试、承诺学生就读某校某班等消息在家长之间流传,这些情况属实吗?义务教育教育段招生事关千家万户,5月23日记者就义务教育段招生有关问题采访了县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

  近期有关于个别学校(培训机构)违规组织学生测试、承诺学生就读某校某班等消息在家长之间流传,这些情况属实吗?义务教育教育段招生事关千家万户,5月23日记者就义务教育段招生有关问题采访了县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

  承诺学生可以就读某校某班,可信吗?

  近期,个别学校(培训机构)违规组织学生测试,并承诺学生可以就读某校某班等消息在家长之间流传。

  对此,县教育局教育一科负责人戴德康告诉记者,任何学校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招收学生;任何学校不得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掐尖挑选生源;任何学校私下预录取等变相招生行为都是违规的,也是无效的。

  我县所有义务段学校新生入学必须通过“浙里办”APP的“入学掌上通”在“温州市义务教育招生管理系统”上报名登记方能顺利录取,才能获得全国统一的学生电子学籍。戴德康提醒广大家长,不要参与任何违规招生活动,不要轻信任何预录取承诺,不要轻信任何签订所谓协议而缴纳学费,切实维护好自身权益。家长如有发现学校(培训机构)违规招生现象,可在工作日拨打监督电话举报违规现象。监督电话:0577-67222987。

  学校有开设实验班、重点班、创新班吗?

  社会上流传,个别学校承诺成绩优秀的孩子入学后可以进实验班、重点班、创新班就读。

  对此,戴德康告诉记者,这种承诺是违反招生政策规定的。义务教育学校以均衡编班来保障每位学生入学公平,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育行政部门严禁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创新班等。各热点学校都要在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下进行分班,接受广大群众监督,确保公开、公正、均衡编班政策落实落细。各义务段教育学校均衡编班工作要综合考虑学生性别比例、地域分布、师资搭配、学业水平等多种因素,确保分班工作做到公平、阳光、透明、均衡。

  招生工作什么时候启动?义务段学校招生如何报名?

  目前,还没看到今年的招生文件,招生什么时候启动?戴德康告诉记者,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将严格按照省市招生政策文件规定的时间启动,预计今年招生报名时间会略晚于往年。具体时间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永嘉教育之声”,近期将发布《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请广大家长密切关注,无需焦虑。

  今年义务段学校招生报名形式有几种方式?如何查询录取情况?戴德康告诉记者,我县今年仍然实行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报名方式。县教育局、片区、学校将会在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发布之后,针对招生办法、程序与要求等内容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招生工作期间,各片区与学校均会有专人负责招生工作。家长如果对招生政策有疑问的,可以到申请就读的学校教务处咨询,或者联系申请就读学校相应片区招生负责人,相关工作人员都会给予答疑,帮助落实报名工作。

原标题:事关义务教育段招生,县教育局答疑来了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