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加快推动转型升级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奥康集团数智工厂建成投用,赋能鞋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2-05-23 作者:周渊蓓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近年来,我县围绕打造“5311”现代制造业千亿级产业集群计划,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奥康集团有限公司于近日建成投用数智工厂,加快推动传统制鞋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我县围绕打造“5311”现代制造业千亿级产业集群计划,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奥康集团有限公司于近日建成投用数智工厂,加快推动传统制鞋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一大早,奥康千石制造基地“数智工厂”的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自动化流水线正有条不紊地运作。智能机械手臂代替人工,做好刷胶、压机、打磨等各道工序。基地负责人王森告诉记者,刷胶工艺是制鞋生产的关键技术之一,以往一条生产线需要配备2-3名刷胶工人,员工工作时间长了会感到疲劳,效率变低,还容易产生废品造成浪费。现在只需要设置好数据,智能机械手臂就能稳定、快速、精准地完成任务,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更有保障,而且相较于之前的油性胶,现在使用的水性胶更加环保,确保安全无毒作业。

  与此同时,车间用电脑罗拉车代替传统缝纫机,裁断车间采用自动裁断切割机,自动完成扫描、排版、切割等工作,有效应对人力资源成本提升带来的劳动力短缺问题。“以前我们很多工种都需要依赖人的技术,要有一定经验的老员工,现在采用全自动机器人流水线,我们的人员在旁边监督就可以了,一条生产线所需员工从50-55人减少到了30-35人,相当于工作效率提升了20%左右。”奥康千石制造基地负责人王森说。

  作为鞋业领军企业,近年来,奥康加大在研发、生产、物流等方面的投入,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思维整合高端智能制造,加快实现产品表达、制造装备、制造工艺、制造系统几大板块的全面数字化,形成一体化智能集成管控模式,极大提高了研发创新能力、产品生产效率与精益生产管理能力,真正实现从“超级工厂”向“超级智造”转变。奥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滔表示,下一步,奥康将继续深耕数字化改革、技术创新、产业转型与产品升级的融合发展,通过实施产品智能化改造、制造过程基础类改造、制造过程整体类改造,全力推进智能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等,推动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的若干意见》等超百条惠企政策,建立“设备改造-智能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分级梯队培育体系,形成以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为主体的新智造格局,引导企业从“制造”走向“智造”。近三年来,累计实施机器人应用613台、实施技术改造项目587个,打造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6个。接下来,永嘉将继续牢牢把握转型升级这个根本路径,聚焦打造传统支柱产业、新兴主导产业千亿级产业集群,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县、质量强县建设。

原标题:奥康集团数智工厂建成投用,赋能鞋业转型升级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