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界坑乡   ->  正文
美岙村:努力让四大皆空变四季增收

发布时间:2022-05-19 作者:汤海鹏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深山冷岙之中,省定经济薄弱村美岙可谓四大皆空:产业无、住房空置、青年人出走、田地逐渐抛荒。没想到,因为一片桃富了整个村。自2018年3月开始实施“种黄桃”计划,到2021年,桃子产值超300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12万元,农户收入高的达90000元,少的也有6000元。

  深山冷岙之中,省定经济薄弱村美岙可谓四大皆空:产业无、住房空置、青年人出走、田地逐渐抛荒。没想到,因为一片桃富了整个村。自2018年3月开始实施“种黄桃”计划,到2021年,桃子产值超300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12万元,农户收入高的达90000元,少的也有6000元。

  种下桃树一百亩,走向共同富裕路

  高山之上,山谷之中的美岙村与溪下乡接壤,全村200多户,700来人。自从溪下到界坑公路开通后,从此告别了冷清或闭塞,逐年衰败的村落终于在昏昏欲睡中苏醒过来,如何让四大皆空转变为四季增收成为他们整装待发的最强念头。

  界坑乡从2018年起谋划千亩桃园计划,作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重大项目来抓。当时干群一心率先抢抓机遇,种下桃树100亩超9000株(一期达5000株,二期达4000株)。美岙村党支部书记杨炯缄说,按照政府补一点,企业投一点,乡贤入一点“三点式”模式和村级联营、集体流转、桃树认领、劳务用工、品牌打造、产品运营的“六项结合”机制。仅一期实现户均创收15000余元,人均创收约4300元(二期还没到产果期)。

  为了保持更好的态势,除了农户精心管理呵护外,最关键的是科技植入,积极与浙江大学、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合作,创建桃子研学基地,建立专家技术帮扶人才库,推进黄桃种植栽培技术,研发蔬果、病害治理新技术,建立黄桃成长大数据库,提升黄桃产品附加值。

  彻底清除脏乱差,植入网红打卡点

  5月桃花开,8月果成熟,每一个阶段都引来村外人的流动,村里面对人居环境的提升愿望逐渐变得强烈。乡村联动成立专班,开展铁腕专项环境整治,露天旱厕率全乡之先全面拆除,清除脏乱差,植入网红打卡点,成为“桃花源”,实现市、县比看前列的好成绩,成为网红村。

  将农村环境整治与文明村创建、垃圾分类示范村、美丽庭院示范村创建等项目相结合实施,最大限度整合资金,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他们在自家小院、墙面上留下属于乡村的记忆:耕地的犁杖,防雨的蓑衣,雕花的筷子桶……在一户户搜集装饰后,组成了这个历来以务农为生的村庄最有说服力的“门面”。化“难点”为“亮点”,打造村口景观、党建文化墙、农耕文化墙、生态停车场等近10处亮点,由点到面刷新村庄颜值,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路一景、一景一韵”的新景象。从收拾柴垛、搬运砖瓦,到种植花草、清扫街道,以中老年为主的大妈、奶奶们迸发出从没有过的热情。在那次环境整治的大比拼中,美岙村取得了永嘉县第二名的好成绩。

  这个遥远的村庄变得越来越美,村民们有了更多的期待。2019年11月9日,界坑乡美岙村第二届尝新节在美岙村举行,穿蓑衣、戴斗笠、牵老牛,背稻桶、扛锄头、捧蔬果,挑着新谷伴着锣鼓声绕村游行。道路两侧的民房里,农民们则忙着筛米、捣麻糍、磨豆腐……村庄内到处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种挖掘传统农耕文化庆新稻米丰收的“尝新”时令节庆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尝新”,人气爆棚的同时也有了更高的期待。村委会副主任汤笑秋介绍,原先留在村里的人,几乎没有收入来源,如今村庄环境优美,老百姓的笑容甜美,是名副其实的“美”岙。

  嗅到了更多商机,吸引人们进大山

  黄桃产业给美岙村带来的乘数效应,促使美岙成为网红村,激活了村里的美食,成功地捕获游客的味蕾,也带动来其他农产品走出大山,如有的农户靠西瓜收入2万元,还有玉米、大米、番薯粉、各类干货等等均成为创收的产品。杨炯缄指着几户人家说,民宿和农家乐也开始谋划,更多的人嗅到了商机。

  美岙村的门前溪上有两座原生态的桥,全是石头结构搭建而成,桥名已经被风雨侵蚀不清,其中一座石桥建于清朝时期,有一百五十余年的历史,另外一座也已经有四十多年。以碇步为界,经过村庄的叫梨花溪,流向远方的叫桃花溪。村民们说,村内有不少梨树,开出洁白的花朵,这个春天好多外地人过来拍照欣赏。怎样让四大皆空变四季创收?杨炯缄说实现“小”山村“大”变样还有更长的路要走,设想一年四季都有项目吸引游客,比如春天花团锦簇,夏天荷塘田鱼,秋天果蔬采摘,冬天农家体验等,游客来了能留下来吃顿美美的饭,睡个香香的觉,村民们的兜里自然少不了一张张票。

  村头的姜公潭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姜公潭位于两条小溪的交汇处,传说此潭深不见底,可通世外桃源。居住在溪畔的姜姓年轻人禁不住诱惑,跃入水底,穿越时空寻寻觅觅,结果醒悟,现居地便是世外桃源,后人以潭为名纪念他的逐梦之旅。刚刚开始拉开帷幕的美岙,让人好生期待,如同徐俯的诗一般耐人回味:双飞燕子几时回?夹岸桃花蘸水开。

原标题:美岙村:努力让四大皆空变四季增收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