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源头村:舴艋舟载来“幸福事儿”

发布时间:2022-05-17 作者:潘益风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跟我印象中的农村不太一样,给人印象就是干净、整洁,路边鲜花、装饰、建筑都能感受到这里的文化底蕴。”每到周末或晴好天气,岩坦镇源头村可谓是熙熙攘攘,游人如织。县内外、省内外的游客纷纷慕名而来,一睹网红村落风彩。

  “跟我印象中的农村不太一样,给人印象就是干净、整洁,路边鲜花、装饰、建筑都能感受到这里的文化底蕴。”每到周末或晴好天气,岩坦镇源头村可谓是熙熙攘攘,游人如织。县内外、省内外的游客纷纷慕名而来,一睹网红村落风彩。

  群山环绕,碧水潺潺,源头村历史达400余年,作为悠悠三百里楠溪的水上运输第一埠,舴艋舟行驶至此就算到了头,因而得名“源头村”。穿行其间,小楼依山而建,村民傍水而居,庭院一尘不染,笑脸幸福盈盈……一帧帧一幅幅美丽多姿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通过以村聚景、以景聚业、以业聚富,源头的农民享受着舴艋舟载来的幸福生活。

  抓环境,头雁领路迎来“幸福事儿”

  水面清澈、白云倒映,缓步入村,轻轻吹拂的微风沁人心脾。特色楠溪风貌文化街沿溪延伸,溪边围墙上,摆放着以楠溪沿岸古村命名的舴艋船儿的模型;荣膺北美著名设计奖GPD大奖的舴艋舟文化馆造型独特,站在观景台上如坐舴艋舟船头,山光水色一览无遗,心生愉悦;源头埠头有着1500多年历史的舴艋舟摇身一变成了游览船,可泛舟江上,品鉴楠溪山水风光,舒展诗情画意……每一处风景,每一次停留,都能感受到源头深厚的历史文化气息。

  如今备受夸奖的源头村,谁又能想到也曾一度是“脏乱差”的代名词,因四年前一场“环境革命”,使这里大变模样。2018年,一场规模空前的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战役在源头村徐徐拉开:跑出了5天拆除违建319间的“源头速度”,完成航道疏浚、三线落地、外立面改造、道路白改黑等工程,源头村实现脱胎换骨的蜕变,各地游客慕名而来。

  “村干部,你们好。最近我们游客来得多,有小孩会摘花,可以找个人管理吗?”落款是周建祥。“好的,建祥,村里会安排网格员巡逻,尽可能避免花木损坏。”落款是村两委。在源头村宣传栏里,贴满了类似的小纸条,村民通过纸条反映沟通问题,村两委安排专人逐一登记答复,打通了村民直接向村两委咨询、提问、建言的“最后一公尺”,为推动村居治理模式创新绘出“源头”特色。

  “人心齐,泰山移”“要喊老百姓干事情,自己首先要去干”……这些话,是源头村党总支书记陈小静最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在她的带领下,源头探索“村委主动、村民参与、社会推动、政府支持”的共建模式,创成温州市首个“零污染”村,成为乡村振兴的典范,获评“省级生态宜居村”、“省级全域旅游精品村”、“省级文明村”、“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省3A级景区村”等荣誉称号。

  解决“鸡毛蒜皮”的繁杂村事、推进改变村容村貌、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一件件利民惠民事件得到推进、实现,这是源头人最幸福最欣慰的事情。

  抓产业,扩中提低带来“幸福事儿”

  随着源头村休闲生态旅游的逐步发展,来村里游玩的客人越来越多,开民宿、办农家乐、卖农副产品……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

  一个普通工作日的清晨,村子里游客还不多,“老梅馄饨”铺里客人却一波接着一波,既有本村的村民早食,也有住在民宿的游人尝鲜,更不乏驾车慕名而来的饕餮外带。

  戴彩微的小嫂麦饼被一批批老客户带去了外省;陈茶兰的女婿面里有永嘉人记忆里最鲜香的味道;戴微云的舴艋人家农家乐里,正在准备中午的4桌席面……在这里,村民对加工制作农产品或当地特色小吃有着无比高涨的热情,因为他们这里一点也不愁卖,除了源头网红村的乡村旅游带动当地特色小吃热卖以外,通过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让这里的农副特产“飞”出了村庄,更是带动了乡村经济发展进入了良性循环轨道。

  源来小院民宿里,瞿海珍在免费教授钩编技艺,从各种针型到颜色搭配再到作品创意,老师教的仔细,学生听得认真。“来学的都是家庭妇女,几乎没有收入,随着游客增多,钩编作品也可以作为增收的一个渠道。”瞿海珍是源来小院民宿的主人,因被源头村的自然风光吸引,退休后就在村里购置了一幢农舍,成为了新源头人。近年来,不少像瞿海珍一样的新源头人在源头村开起了咖啡吧、酒吧,成为发展月光经济的带头人。

  戴彩微、陈茶兰、瞿海珍等人无一例外都是“源头共富娘子军”成员,从组建之初不到10人到如今的280余人,“源头共富娘子军”成功带动百余名妇女参与创业致富,进一步落实“扩中提低”。凭借民宿、农家乐、特色小吃店,实现全村旅游总收入达200多万元,村集体年增收20余万元,农户人均年增收2000多元,这是源头人最幸福最欣慰的事情。

  抓文化,精神富足展现“幸福事儿”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源头村还很重视文化建设,借助花街、孝心廊、源头埠头、舴艋舟文化馆等文化阵地,结合美丽村社建设契机,推动源头村文化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如今迈入源头埠头,周边经过环境改造,摇身一变为集历史、文化、景观于一体的休闲公园,在景观中注入历史文化元素,集中展现了源头村的特色,也为村民营造了一处休闲和娱乐的地方。此外,从春节开始,到端午、中秋、重阳……源头村一年中的各大节庆,都有各种精彩活动轮番上演,热闹非凡。

  的确,经过多年努力,源头早已造就了一个自然、经济、人文融合发展的环境。源头村有一支文旅梦之队,她们中有源头村回归的“原住民”,也有在此“安家落户”的新源头人。她们成功举办了2021年度首届春节晚会,疫情期间为在家村民带来了精神富足,登上浙江卫视。

  “下次有活动,一定要提前通知我啊,好提前排练。”该村早早收到了村民的节目预约。从一开始的半推半就,到如今的提前预约,充分展现源头村民积极向上、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面貌。为提升在村妇女综合素质,源头村开办了“母亲素养学堂”,定期为源头及周边村妇女开展各类活动。

  这里,纯朴、正气、祥和的美丽乡村颇具魅力;这里,建设生态、文明、幸福源头的步伐铿锵有力。这里,正发生着源头人最幸福最欣慰的事情。

  源头村正努力奔跑着、探索着,也展示着自身的美。这个时节,不妨到源头走一走,感受乡村的古朴、韵味、和谐、美丽。

原标题:源头村:舴艋舟载来“幸福事儿”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