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云岭动态   ->  正文
云岭乡南陈村:行歌白云岭,坐咏修竹林

发布时间:2022-05-16 作者:汤海鹏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一泓温泉静静地流淌在楠溪江与雁荡山之间的地底下,沉睡千万年之后,这忽儿的它喷涌而出,惊艳了浙南大地,那个原本寂寥的小山村正在渐渐升温。从山高路远的无奈困惑到诗与远方的美好期许,云岭乡南陈村的面貌在巨变,乡愁有所依。

  一泓温泉静静地流淌在楠溪江与雁荡山之间的地底下,沉睡千万年之后,这忽儿的它喷涌而出,惊艳了浙南大地,那个原本寂寥的小山村正在渐渐升温。从山高路远的无奈困惑到诗与远方的美好期许,云岭乡南陈村的面貌在巨变,乡愁有所依。

  2012年到2022年,南陈实现了从“农业休闲观光园”到“南陈温泉小镇”,再到“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的发展“三部曲”,且等云鹤公路通车后,从南陈村到县城车程将缩短40分钟,届时温泉南陈将真正融入雁楠联体发展,开启梦幻式的传奇序幕。

  鸡鸣三县地方  开启休闲观光

  曲径通幽,一路上最惹眼的莫过于那缥缈在山间的云了,越到山顶云更奇:争相簇拥,朦朦胧胧与天相接,一忽儿慢慢地散开,一忽儿又悄悄聚拢,与静谧的村落或丰收在望的梯田组成了唯美的画面,平添了几许神秘。天上流云山间拥竹,时隐时现,惬意当如苏轼诗中情景:行歌白云岭,坐咏修竹林。

  奇峰出奇云,秀木含秀气。南陈村倚山临水,有着七百年的历史沉淀,与黄岩、乐清交界,故称鸡鸣三县地,全村1200多人。但此前为了生计,不少勤劳的村民走出大山,做服装,搞养殖,种盘菜西瓜,依然改变不了老家的贫穷落后,何时才有幸福的盼头呢?

  南陈村党支部副书记潘教春曾经也是背井离乡的一员,体验过那种艰辛和无奈,但随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南陈村借助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招引投资1.23亿元,流转土地4800亩,种植了各类水果1600余亩,建成了由10万多棵名贵花木组成的花海,轻松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蝶变后的南陈,阡陌纵横的农田四季变幻,早春的樱花,初夏的海棠,盛夏的紫薇,晚秋的桂花和寒冬的红梅,构成了一幅幅恬静诗意的画面;田间栽种着不同季节的杨梅、蓝莓、葡萄、猕猴桃、蒲瓜梨等多种水果。让游客在观赏美丽的田园风光之余,更能体会农家采摘的乐趣。

  高山温泉景区  迎来无限期待

  2015年,南陈村成功勘探出了全省首个海拔500米以上的高山温泉。经过专家鉴定,达到温泉矿泉命名标准,在浙江省属于上乘温泉水。地下2000米的温泉它一直在那里,总会在那里,但往往都是迷失的人,而南陈村的乡贤不计成本斥巨资与之相逢。

  依托温泉资源,回归乡贤追加投资15亿元,打造一个3.2平方公里的“南陈温泉度假”项目,以温泉产业为核心,联动开发度假养生、农业观光、精品民宿等多种业态,并以该项目为中心,谋划总投资58亿元的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云岭回廊香径悄,争似旧时庭户。站在大坝上古香古色的廊桥上,只见蓝天做幕布,白云做主角,偶尔有几只飞鸟掠过水库的湖面,周边开得正艳的格桑花与结成小绿果的梨树,给人一种无法言喻的美妙感觉。公司副总周其指着唐宋风格的木屋介绍,23幢木屋选用加拿大进口木材,分不同户型迎合各种消费,两幢主体酒店按五星级酒店设计拥有110多个房间,在库区的配套设施就投入了1700多万元。

  云鹤公路通车之时,也是项目营业之日。云岭乡党委书记单飞杰满怀期待地说,它将成为全省首个高山温泉景区,补齐了楠溪江和雁荡山两大国家级风景区的冬季旅游短板,串联起温州游山玩水新格局。预计每年可吸引游客50多万人次,成为长三角地区短途休闲度假目的地。

  却看蝴蝶效益  带动云岭起飞

  鸡鸭满地跑,狗屎到处拉,那是过去南陈村的常态,而今已成为美丽的山城“小重庆”,全村光外立面改造就花了1000多万元,家家户户看山去像豪宅,准备迎接旅游业时代的到来,摇身为民宿或农家乐。村民潘彬永捷足先登,在去年4月22日村办公楼乔迁时开出了“南陈清泉农家乐”。村委会委员南陈村乡村代言人潘鑫从城里打拼转到老家奋斗,他说已经看到南陈崛起的希望,自己能为故园添砖加瓦何其荣幸!

  潘教春一边带记者观看村庄建设,一边喜滋滋地介绍:近年来,南陈村先后建成了文化礼堂、党群服务中心、盘山后水库、通村公路景观绿化等多个民生工程。2019年,成立永嘉县南陈农旅有限公司,构建“农民出土地、公司出资金、大家得利益”的“南陈模式”,让村民从“农民”变成“产业工人”再进而变成“股民”。同时,为全村16周岁以上的村民购买了商业保险或失地保险。签过合同不参加保险的每人直接拿64700元,多的一户拿了90多万元。

  云岭乡党委宣传委员陈雷如是曼妙描述即将到来的画面:春天,你带上孩子去村头的自然博物馆科普树木化石如何形成;夏天,你携手爱人去水库边同看夕阳落日,采撷路旁那不知名的野花;秋天,你随着喜悦的农人一起去金色的稻田里收割庄稼,去生态农业休闲园体验采摘之乐;冬天,你约上三五好友惬意在森林木屋泡个美美的温泉,夜晚投宿在如梦似幻的小木屋依窗数星星……

  单飞杰展望,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旅游产业,“泉域风光,温暖南陈”正绘就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美好蓝图;但一枝独放不是春,目前正通过南陈的蝴蝶效益,结合资源,融入其中,带动整个云岭一起飞翔,享高山暖泉,品有机果蔬,赏云海奇观等。多少遐想都在圆梦中,有感填词《虞美人.南陈温泉》:唐风宋韵青藤树,佛甲盈盈趣。环湖兴步格桑菲,惊艳一方云水,鲤鱼渡。千山望尽田园路,幽谷温泉赴。紫薇窗映浩星稀,澹月廊桥萤火,不思归。

原标题:云岭乡南陈村:行歌白云岭,坐咏修竹林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