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下动态   ->  正文
德盛社区:“移民村”移来幸福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2-05-11 作者:吴南杰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原先八村住山上,山路一弯又一弯。翻山越岭全靠担,黄昏回家全身痛,真痛苦。党的政策真正好,山上村民往下般。村民各个笑眯眯,各家各户搬新家。”在德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居民曹仲英哼着曲子,这是属于德盛社区居民们的歌谣,也是8个村3000多名村民,通过易地搬迁,短短几年,对于生产生活环境发生改变的喜悦。

  “原先八村住山上,山路一弯又一弯。翻山越岭全靠担,黄昏回家全身痛,真痛苦。党的政策真正好,山上村民往下般。村民各个笑眯眯,各家各户搬新家。”在德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居民曹仲英哼着曲子,这是属于德盛社区居民们的歌谣,也是8个村3000多名村民,通过易地搬迁,短短几年,对于生产生活环境发生改变的喜悦。

  下山移民改善生活条件

  桥下德盛社区德盛嘉园从2012年启动,2017年交付,整个小区共有1200多户,其中近900户是原先山上的肖山、泰山、山联、西江、桃山、陈山、上降7个村的移民安置户,与外塆村撤村成立为一个新社区,改名为德盛社区,实现群众从“村民”到“居民”的转变。

  “我们原来居住在山上老旧房子,出行都靠双脚,花费半个小时以上才能到达镇上,且村民经济收入也较为薄弱,十分贫穷,现在通过移民安置,搬到这个占地面积79.25亩,建筑面积约239000平方米,共1244间套房的小区,生活条件改善不少。”桥下镇德盛社区党委副书记邵景慰说,现在8村80%的居民逐步入住,并将党群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大厅设在德盛嘉园小区办公楼,村民日常行政审批业务可在小区内办理。

  邵建闽是原山联村人,2010年与妻子徐佩佩组建小家庭,当时经济能力有限,只能在镇上租房务工过生活,通过移民安置项目,让他解决了住房问题,同时结束给别人打工的日子,自己创业当老板,增加了收入。

  “以前租的房子和别人是一起的,楼道小,不怎么方便。”邵建闽说,2012年,我们村和周边几个村都被纳入下山移民范围,我也有一个安置房的指标。2017年新房建好,搬入新房子后,没了买房的压力,就有更多的精力放在事业上。

  如今,走进德盛嘉园,一幢幢高楼错落有致,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和煦的阳光洒在高楼,折射出幸福的色彩,彰显着新时代农村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兜底保障解决后顾之忧

  随着村民们移民安置到德盛嘉园内,如何解决他们的就业、就医、就学等民生问题,成为了摆在社区干部面前的难题。

  很快,2018年8月,面积达2000多平米的党群服务中心,集便民服务、红色教育、居家养老、“四点半学校”、法律维权、村民就业、企业招工、集中办公等一站式的综合性阵地落地,让村民真正感受到安居乐业。

  “桥下镇是教玩具之都,社区周边上百家的企业提供就业岗位,最低都有3000多元收入,最高上万元的收入,居民们实现在家口打工。”邵景慰说,此外,仅靠打工收入来维持生活是远远不够提升幸福指数的,于是社区决定将小区沿街商铺出租,将租金收益用于分担居民的物业费,并为他们提供医疗保险。

  原泰山村村民姚金林以前在山上就种点水稻和蔬菜,基本上是靠天吃饭,收成一般时只够自己一家吃,如今在社区周边找到一份工作,小日子过得相当不错。“现在有4000多元工资,每天准时下班回家,又近又方便。”

  搬入新房,除了让村民们减轻买房压力、增加收入外,也帮着解决了孩子就读问题。作为我县第一所小区配套公办幼儿园桥下镇德胜幼儿园,实现了小朋友“足不出户”即可入园,在新园内开启崭新的教育生活,家长们更可以省去许多接送之苦。“原来女儿是在私立幼儿园,学费要5000多元,现在住的小区里就有幼儿园,100米就到了,接送方便,学费只有3000多元,真的是幸福感满满。”邵先生表示。

  此外,桥下镇中心卫生院、恒达广场、米兰国际大酒店的使用,加上桥下镇的交通微循环格局逐步优化,使得德盛社区的居民,出行只用十几分钟路程就能来到镇上,进行吃住行游娱购,感受发展红利。

  文体惠民提升精神富裕

  露天篮球场,青年们约上好友,球场比拼,酣畅淋漓、挥洒汗水;儿童游乐天地,滑滑梯、海洋球池、扭扭车等,成为社区内孩童们玩耍的乐园;百姓健身房内配备跑步机、动感单车、椭圆机、健身杠铃拉杆等专业运动器材,动员社区居民参加全民健身,畅享健康生活……在德盛嘉园内,居民可根据需求,进行锻炼。

  “以前运动的地方基本上没有,就算有都是从田间散散步。现在好了,社区的体育设施一应俱全,且针对各类人群,对于我们来说非常方便。”居民曹仲英说,此外德盛社区为了发展体育运动,加强全民健身,增强居民体质,团结社区邻里,每年都会举行篮球邀请赛。

  体育强身健体,文化浸润心灵。近年来,德盛嘉园还配有红色展厅、电影放映室、农家书屋、书法交流室、妇女微家和老年学堂,举办书法作品展等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现代化文化服务逐步完善。

  “我们还联合桥下社区学校,开设德盛社区老年学堂,为退休的老年人提供健康养生、瑜伽、舞蹈、民乐、唱词、书法等兴趣课程。邀请永嘉读书协会成员进行分享和经验交流。邀请相关专业人士,常态化来社区开展健康、反诈骗、禁毒、反邪教等知识宣讲,提高居民的反诈意识。”邵景慰说。

  如今,德盛社区居民的居住环境愈发舒适,业余生活愈发丰富,幸福感逐渐提升,这里的移民幸福生活如同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原标题:德盛社区:“移民村”移来幸福新生活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