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上日川村:艺术点亮乡村 推动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2-05-10 作者:吴南杰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在一个偏远山村里,一条始于山间晨雾的箬溪穿村而过,一座座房屋、一片片农田、一户户乡民等要素相互依存,唇齿相依,勾勒出美丽的画卷,充分体现“天人合一”的传统文化思想。近年来,鹤盛镇上日川村将艺术植入乡村,使乡村与艺术相互借力,摸索“艺术+农业+旅游”的艺术振兴乡村模式,从而“点亮乡村”,艺术也已成为村内最大的特色。

  在一个偏远山村里,一条始于山间晨雾的箬溪穿村而过,一座座房屋、一片片农田、一户户乡民等要素相互依存,唇齿相依,勾勒出美丽的画卷,充分体现“天人合一”的传统文化思想。近年来,鹤盛镇上日川村将艺术植入乡村,使乡村与艺术相互借力,摸索“艺术+农业+旅游”的艺术振兴乡村模式,从而“点亮乡村”,艺术也已成为村内最大的特色。

  环境秀美艺术融入田野乡间

  在上日川村楠溪江阅览厅内,驻村艺术家周钦尧正拿起画笔,继续未完成的画作。这座造型古朴的乡村图书馆坐落于青山绿水间,屋侧是蜿蜒的木栈道和盛开的樱花树,远远望去宛若一幅天然的山水田园画卷。

  “第一次来到这边,看到乡村的面貌,只能用脏乱差来形容,基础薄弱,村民的思想意识不强。”作为永嘉女婿的周钦尧,依然记得小山村如何蝶变成美丽宜居村庄的情景。这几年,村内利用艺术介入方式,为这个曾经“连脚也踩不进来”的乡村带来改变,田野中随处可见的菜地,不少已经被艺术家认领并在石头上刻上了艺术家们“专属签名”;村中大面积的空白墙面,留下了极具艺术与自由气息的墙绘;废弃小学改成美术展览馆;农民房改成酒吧、非遗展示馆、文创馆、艺术画廊,将艺术的气息吹进每个村民家中。

  艺术点亮乡村环境的同时,村民的观念、素质在变化,呵护环境的习惯也在不知不觉中改变。村民周建蒙记得很清楚,一次他在带领艺术家前往楠溪江写生的过程中,一位画家在收拾画具的同时,还顺带俯身捡起了地上的一个烟头,这一举动给了在场的村民极大震撼。“就说外国人怎么素质这么高,要在以前一个烟头哪里有人会去捡,外国人过来玩还帮我们捡垃圾,那说起来很不好意思。”

  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治,村民也由此变得更加积极起来。“这几年一直在弄环境,村里人理解得多了,观念转变很大,都会主动参与其中,环境和过去完全不能比了!”村干部周送表示。

  此外,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村民们的支持,由90岁的乡贤周阿婆出资,建造的感恩亭成功落成。周瑟菊告诉记者,村里通过环境整顿,脏乱少了,干净多了,所以自己想起来建造一个亭子,感恩共产党,感恩全村人民。

  人文育美艺术遇上八方知音

 

  在上日川村的“艺术家菜园”里,已经有一茬茬的菜苗被种进泥土里,等待茁壮成长。不远处,工人们还在进行场地扩大改造,这是上日川村打造“箬溪国际艺术村”的配套项目之一。2016年,周建朋将家中老宅改造命名为“茂林幽趣”,成为当地“箬溪精舍”品牌的第一家民宿,为游客提供书画欣赏、接待等服务。2017年“箬溪精舍”举行的“永嘉论道”,打通举办艺术活动的筋脉。

  “我们接连成功举办了‘山水永嘉’、 ‘十博士后书画展’、‘中国美术学院五水共治写生团’等国内活动。紧接着,举办‘当巴黎遇上温州——中法艺术家写生与展览’和‘当伦敦遇上温州——中英艺术家云上对话’,实现了中国传统艺术与西方传统艺术的交融,使楠溪江的宋韵文化流动了起来,在西方点亮了永嘉艺术的星星之火。”周建朋说,今年5月,将按照计划将举办“中欧艺术家作品联展”活动,计划展出国内外知名画家画作120余幅,让艺术遇上八方知音。

  此外,2018年,上日川村“以艺术植入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在永嘉乡贤、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后周建朋的牵线搭桥下,各路知名艺术家都到村进行了实地参观,被“箬溪国际村”宏大愿景吸引留下。村内也专门租收民房,将其打造艺术家工作室及日常住所。

  “目前以周钦尧为首的数名艺术家已经顺利入驻,未来我们还将每年招引3到5位国际国内艺术家驻村。”周建朋说,除了做好艺术家驻村创作外,我们与28所美术院校签订“中国最美国际山水写生基地”共建协议书,一批又一批的艺术家、艺术院校来到村内进行写生,大大的促进了“美育村”的建设。村内每年都会开办主要针对留守儿童的夏令营与公益少儿国学讲堂,请大学教授免费教孩子们画画。

  产业壮美半村烟火半村丹青

  今年以来,上日川的步子明显迈得更快了。去年年底“箬溪国际艺术村”的规划蓝图敲定后,一系列建设便紧跟上来。以箬溪为带,打造“半村烟火半村丹青”的文化艺术区和美食餐饮区。随着游客增多,村民自主将闲置民房利用起来,极大带动村内农家乐民宿等行业的发展,为村民们带来一笔可观的租金收益。

  “一开始没有这种想法,只觉得那些艺术什么的也不能当饭吃。”民宿老板邹雪兰就是其中之一,她告诉记者,这几年村里来的人多起来,村子家家户户就都兴起做民宿了,而对他们来说也没什么成本,没人住我们就收拾干净,有人住就有的钱赚,结果还真是蛮赚钱的。”

  如今,在上日川村,全村已成功改造民宿、酒吧、茶室共20家,能够在同一时间段内提供将近100多个床位,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

  “村内还成立漆画工作室以及装裱工作室,其工艺简单容易上手但工作量大,急需长期工作人员,为村民带来了就业机会。”上日川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周文卫说,如今在乡贤的带领下,上日川村已经成立艺术品交易网站、画廊,作为驻村艺术家以及写生团队作品售卖的平台,将上日川村打造成为永嘉乃至温州的艺术品交易中心和集散地,从而形成一条完整的“旅游-文创”产业链。

  如何让乡村变得越来越美丽、越来越有文化气息,如何让乡村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并驾齐驱,实现物质和精神的共同富裕?上日川村正在做着努力。

原标题:上日川村:艺术点亮乡村 推动共同富裕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