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东城动态   ->  正文
梅园村:以花为“媒” 山村共富有奔头

发布时间:2022-04-24 作者:吴南杰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东城街道梅园村位于永嘉县南部,这里山秀水明,生态良好,田舍俨然,村以梅名。近年来,该村借力花海经济,以花为“媒”,促进农旅融合,让乡村蝶变成游客有“看头”,村民有“奔头”的村庄,美了乡村,富了村民,意气风发地走在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

  当你为寻找游玩地烦恼时,梅园的梅花已经开了;当你捂着额头看报表时,村里的孩童正在河边钓鱼;当你一大早挤公交上班时,一个叫梅园的小村庄已升起袅袅炊烟……这样如诗如画的村庄你羡慕吗?

  东城街道梅园村位于永嘉县南部,这里山秀水明,生态良好,田舍俨然,村以梅名。近年来,该村借力花海经济,以花为“媒”,促进农旅融合,让乡村蝶变成游客有“看头”,村民有“奔头”的村庄,美了乡村,富了村民,意气风发地走在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

  梅花激发农村新活力

  梅园村地处偏远的山旮旯里,昔日的梅园村,不是如今人流如织的场景,村民们靠天吃饭收入少,不得不纷纷外出创业,村内几乎家家门可罗雀,村民主要靠卖农作物或上山砍柴增加收入,村集体经济也是捉襟见肘。

  “2006年前,提升了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整村的靓丽度。然而对于村民来说,村庄变美变干净,但无项目支撑仍带动不了全村经济发展。正当大家心灰意冷时,有村民说为什么我们不种梅呢,难道是徒有虚名不成?”梅园村党支部书记陈丐忠告诉记者,没想到随口这么一说,得到村民的一致赞同,村两委随即启动梅花造林计划。

  2007年,梅园村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当地被称为“鲤鱼山”的地方栽下第一批80多株观赏梅。此后几经扩种,从最初的80多亩达到如今的1000多亩10000多株,并在原有朱砂梅、兰梅、红梅、腊梅、黄梅等40来个品种上,增添榆叶梅、昭水梅品种,丰富梅花种类,且种植规模和品种仍在增长。每年梅花盛开季节,游客纷至沓来,梅园成了名副其实的“梅”园。

  梅花盛开吸引游客的同时,也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陈丐忠说,每年春节前后梅花就会开放,虽然这两年因为疫情游客有所减少,但每天游客量也都有2000-3000人次,2020年门票收入达到10多万元,2021年达到22多万元,2022年门票收入呈现翻倍趋势,实现50多万元,村庄发展有了底气。

  此外,村内改建文化礼堂,以梅为主题,结合“梅”文化特色招牌,从诗词、对联、典故、书画等方面对“梅”文化进行挖掘,包含梅花赋、梅文化概述、成语说梅、诗词说梅、对联说梅、故事说梅等,也让来往游客了解梅的历史,是村民们休闲的好去处。

  梅花释放乡村新动能

  当来到梅园村时,这里的风景让人眼睛一亮:村口开阔,一派田园风光,烟雨朦胧,远处的山忽隐忽现,站在位于高坡的亭台楼阁远远望去,梅园就像一幅如烟缥缈的山水画,别有一番意境。

  随着梅花旅游业的开发建设,大大带动了村集体收入,为村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外,还给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在家务农的村民开农家乐、摆小摊、售手工制品,从20多岁的俏媳妇到80多岁的老人,都能在家门口赚钱。为了方便村民售卖农产品,梅园村于去年建设了古色古香的售卖走廊,设33个店铺,有售卖金银花、番薯枣、萝卜丝等农产品,让游客们带走好多价廉又原生态的特产,也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村民柯恩爱在每年梅花盛开季都会摆摊售卖麦饼,她告诉记者,两个月的花期麦饼都是供不应求,一个月最少有7000-8000元,最高达到1万多元。村民陈兰香说,以前担心农产品种起来卖不出去,现在直接就能在家门口售卖,而且销售十分好。陈丐忠告诉记者,村民通过售卖走廊卖麦饼、甘蔗、面条、糯米饭等,花期内最低都有1万多元收入,村中3家农家乐仅靠花期接待游客也有十几万元收入,接下来将努力提升接待能力,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今年短短2个多月花期,梅园村旅游经济收入就超过200万元。村集体有了收入,村里基础设施也跟着日益完善,人居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

  梅花激活乡村新引擎

  旅游产业发展起来了,村庄环境也越来秀美。全新的村口小公园、漂亮的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和文化广场;统一安装的排污处理系统、整洁的村容村貌、新建的停车场、宽敞的水泥路、整齐的绿化带、标准的生态卫生公厕、美丽明亮的路灯、淳朴的村风民情、和谐的人与自然……随之而来的是市文明示范村、浙江3A级景区村、浙江绿色村庄等诸多荣誉。

  “原来这里乱七八糟,都是一些乱石柴火垫起来,我们通过环境整治用砖砌起来粉刷并把它画上去。”在梅园村内,像“喜上梅梢”、传统酿酒等大型主题的墙画,不仅美化了村庄也提升了文化韵味。梅园村不仅给外来游客带来欢乐,也让全村村民感受到了欢乐,生活越来越和美。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梅花经济”效益日盛,梅园村也开始谋划新的发展,在卖风景的同时,开发“梅经济”。

  “如何挖掘梅花文化,依托梅花品牌效应,打造四季有花可赏,开发梅花茶,梅子酒,梅花糕等饮料、酒类、休闲食品各种领域,是村两委新一轮规划的蓝图。”陈丐忠说,今后将一方面以农旅结合为切入点,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方面不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旅游发展环境,通过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以点带面促全村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目前,梅子酒已研制成功,接下去弄梅花糕、梅花茶、梅花酒等衍生产品,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广大村民增收并实现共同富裕。

原标题:梅园村:以花为“媒” 山村共富有奔头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