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领导活动   ->   书记活动   ->  正文
黄慧带队赴天台县、仙居县考察学习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20 作者:厉定武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4月20日,县委书记黄慧带队赴台州市天台县、仙居县考察学习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工作,深入了解该类项目在谋划、规划、建设过程及投产运行后的经验做法,为我县推进抽水蓄能项目借鉴经验。县领导黄金锡、许克达参加考察。

  4月20日,县委书记黄慧带队赴台州市天台县、仙居县考察学习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工作,深入了解该类项目在谋划、规划、建设过程及投产运行后的经验做法,为我县推进抽水蓄能项目借鉴经验。县领导黄金锡、许克达参加考察。

  黄慧一行首先来到建设中的浙江天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观看项目施工总布置图、三维透视图,听取项目概况介绍,察看现场施工建设,详细了解了项目落地过程中需具备的条件,认真学习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经验。据悉,该项目为日调节纯抽水蓄能电站,安装4台单机容量425兆瓦的单级立轴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700兆瓦。工程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和地面开关站等建筑组成,工程概算总投资107.4亿元。

  “我们的项目以超常举措完成了项目核准程序,从‘三大专题’审查至核准批复,仅用了8个月时间,就启动实质性建设,创造了抽蓄建设的‘天台速度’”,听取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专班实体化运作、多项专题同步推进等工作机制后,黄慧对天台县委县政府配强专班快速突破、超常力度狠抓进度的做法表示充分赞赏,黄慧指出,要总结借鉴成功经验,抢抓政策“窗口期”,全力以赴做好我县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及时对接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各项问题,全力做好项目服务保障工作,争取我县抽水蓄能项目早日落地开工,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力。

  在仙居抽水蓄能电站,黄慧参观了上水库大坝、下水库、生产管理中心、职工生活居住区等处,详细了解抽水蓄能电站工作原理、建设规模、工艺参数、装机容量、发电机组和控制系统运行等情况。据悉,该项目于2011年底开工,2016年12月17日全部投产,其主机设备水泵水轮机、发电电动机是首次全部采用国产化设备的机组,以两回500KV输电线路接入华东电网,担负调峰、填谷、调频、调相、事故备用、黑启动等任务,保障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

  仙居抽水蓄能电站。(图片来自仙居发布)

  黄慧表示,仙居抽水蓄能电站在美丽电站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推进智能化发展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有很好的启发和借鉴作用。下一步,我县将充分运用此次参观考察所学到的好经验、好做法、新思路,结合我县相关项目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具有永嘉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考察中,黄慧强调,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谋划推进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我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的重要支撑,是充分发挥我县丰富水能资源优势、有效缓解防洪压力、培育绿色低碳产业的重大举措,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强化担当,以攻坚克难的工作态度,合力推进项目早日落地。要统筹考虑周边区域的整体规划和综合开发,强化规划引领、资源整合、项目支撑,将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农民就业创业、生态环境保护、美丽经济发展等相结合,以建设一座电站、保护一方环境、造福一方百姓为目标,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原标题:黄慧带队赴天台县、仙居县考察学习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工作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