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中国改革报:破解能源双控难题 创建全域“无废城市”

浙江温州市永嘉县引进环保热电联产项目建成投产

发布时间:2022-04-20 作者:潘智化 张洪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日前,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5.057亿元建设的永嘉环保热电联产项目顺利投产运行。

热电联产智能控制室

变废料为燃料

  日前,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5.057亿元建设的永嘉环保热电联产项目顺利投产运行。该项目的建成,标志着该县低碳园区集聚崛起,根据省发展改革委批准的《热力规划》对永嘉县沙头镇、东城、南城、北城街道进行集中供热,淘汰燃煤锅炉和工业废料再生利用,成为低碳生态可持续发展、服务配套完善的现代化产业样板,实现全域“无废城市”建设。

  据环评测算,该项目投产采用年约22万吨以上的工业固废代替燃煤,实现有效减煤达13万吨以上的标准煤,将产生年供电量141.7×106度,供热110.07万吨,实现年削减硫化物161.77吨、削减率达68%,氮氧化物年削减量154.54吨、削减率达59%,粉尘削减率达90%以上,对全县的综合能耗总量削减量和强度削减贡献可达22.71%。由于该项目科研技术创新领先国内,被列入浙江省经信厅、省财政厅2022年度生产制造方式转型示范项目计划实施名单,还经省发展改革委推荐入选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

  集中整治攻坚  推进产业升级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永嘉县造纸行业作为传统特色产业,是当地的纳税大户,逐步发展为县支柱产业之一,对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曾经辉煌一时,高峰时期全县共有造纸企业40多家。然而,造纸属于高能耗重污染行业,伴之而来的环境污染等问题层出不穷。

  为此,永嘉县几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从长远着眼,既要GDP,更不忽视COD,毅然决然地选择“先治污、后发展”的战略措施,对造纸行业开展了多轮污染集中整治攻坚行动。

  2006年,永嘉县委、县政府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比较,最后选定活性泥法作为造纸业废水治理设施的处理工艺。

  2012年,永嘉县委、县政府按照浙江省“811”生态文明推进行动及全省电镀、造纸等六大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要求,出台了《永嘉县造纸行业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鼓励企业间的同类整合、兼并重组,促进本地造纸业转型升级。

  2014年,永嘉县对29家造纸企业再次进行整合,淘汰年产3万吨以下废纸造纸生产线38条,淘汰产能约49万吨。整合后,7家造纸厂全部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和废气处理设施改造提升,燃煤锅炉均配备了脱硫除尘设施,所有企业均实现综合利用或无害化处置,建成事故应急池,纳管废水、清下水排放配备紧急切断系统。当年,7家造纸企业全部通过温州市政府验收。

  引进科技助力无废城市创建

  尽管永嘉的造纸业经过多轮的环境污染整治行动,然而高燃煤消耗、高大气污染排放的问题依旧存在。2019年上半年,永嘉县委县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了解到浙江合泰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泰公司”)的环保热电联产技术能将一般工业废料运用科技转化为供热和发电,从而削减和消除造纸业产生的大气排放及工业固废污染。由此,环保热电联产项目于2020年3月22日取得永嘉县发展改革局的批复文件和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的环保审批,并列入温州市全域“无废城市”建设重点项目清单。

  该县环保热电联产项目选址在沙头镇响山村,总用地面积1.3707公顷。项目以产业现代化为主导,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利用原煤藕合、造纸厂、皮革厂等产生的废纸渣、一般工业固废作为锅炉燃料拖动汽轮机发电,变废为宝,是一项科技节能、环保的工程。

  据了解,热电联产是在同一电厂中将供热和发电联合在一起。热电联产将一般火力电厂本来废弃的乏热加以利用,为工业生产和家庭提供环保的取暖用热,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从而大大提高热效率。锅炉产生的蒸汽推动汽轮机带动发电机发电,发电后蒸汽在级间抽出或排出后,进入供热管道提供采暖或用于工业的工艺过程。

  “热电联产项目属于国家确定的优先发展的产业,具有节约能源、改善环境、提高供热质量等综合效益优势,是治理大气污染和提高能源综合利用率的必要手段之一,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公益性基础设施,符合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合泰公司董事长潘剑辉表示,项目落地后,每年能处置工业固废20多万吨、供电1.5亿度,能提供100多万吨蒸汽热能,解决下游7家造纸厂、洗涤厂等工业固废和用热问题,达产后可贡献年税收约4000万元。

  潘剑辉介绍,项目充分利用废弃的边角料以及一般工业固废,大大减少燃煤耗量,节能减排效果显著。采用热电厂实施集中供热后,可以相继停用和停建效率低下、污染严重的工业小锅炉,既减少了投资、实现资源的集约化应用,又保护了环境,对降低区域单位GDP综合能耗具有积极的作用。尤其是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项目建成后,可削减二氧化碳、二氧化硫60%以上,粉尘排放减少90%,为永嘉县提供清洁、高效、绿色、可靠、经济的能源供应。

  创新引领科研成果国内领先

  永嘉环保热电联产项目拥有一支高水平科研队伍,不仅引入了中国工程院岑可法、岳光溪院士等国内知名科研人士作为外聘顾问,还跟浙江大学、清华大学等几所知名院校开展合作,取得了十数项专利。其中,采用工艺成熟、技术先进的高温高压参数的锅炉和汽轮发电机组,全厂热效率、供热标煤耗及供电标煤耗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在科研创新的同时,合泰公司还为热电联产专门引进一套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全自动化水处理系统,制水能力为130吨/小时、预处理能力不小于每小时40吨的废料预处理综合处理装置、预处理能力不小于每小时12吨的脱硫废水处理设施以及焚烧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的高温高压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及其辅助设施。

  该高温高压参数的锅炉和汽轮发电机组,全厂热效率达到81.8%以上,供热标煤耗率达39.17kg/GJ,供电标准煤耗率为169.37g/kWh,均达到《浙江省热电联产项目能效能耗限额及计算方法》规定的先进值要求,相比分散小锅炉供热单位标煤耗55kg/GJ,节能效果更为显著。该热电联产项目用一般工业固废焚烧替代原煤总量达到近13万吨,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岑可法科研团队评估,项目年可减少标煤消耗量约17.9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7.87万吨,为当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目标树立了标杆作用,从而解决了纸业长期存在的燃煤消耗高、大气污染物排放严重等问题,使该地7家纸厂在使用集中供热后成为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再利用企业。

  同时,作为绿色集中供热基础配套设施,通过地方政府的规划及政策指导,协调周边有热负荷的企业加入集中供热区域,也将对周边产业产生集聚效应,有利于形成产业循环链。由于采用先进的脱硫、除尘、脱硝技术,大大提高了能源综合利用率和竞争力,且为永嘉县乃至温州市、浙江省实现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提供了过硬的硬件基础公建配套设施。

  (本文配图由浙江合泰热电有限公司提供)

原标题:中国改革报:破解能源双控难题 创建全域“无废城市”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