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监督||露营过后垃圾“霸滩” 大煞风景污染环境

发布时间:2022-04-19 作者:陈秋芬 李陈胜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向本网热线82912222反映,沙头镇渔田村的滩林成为网红露营地,每到节假日都会有大量游客在此露营,但是人群散去后,溪流边、草坪上留下遍地垃圾,不仅大煞风景,还造成环境和水源地污染。为此,本网记者前往实地进行了调查。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热线82912222反映,沙头镇渔田村的滩林成为网红露营地,每到节假日都会有大量游客在此露营,但是人群散去后,溪流边、草坪上留下遍地垃圾,不仅大煞风景,还造成环境和水源地污染。为此,本网记者前往实地进行了调查。

  现场直击 美丽滩林变“垃圾场”,快乐露营之后是“惆怅”

  4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渔田村外的滩林里,远看滩林里白花花的,近看垃圾遍地,塑料袋、快餐盒、食物残渣、饮料瓶等垃圾遍布滩林,溪滩边烧烤过的痕迹如黑色“伤疤”,一些烧烤垃圾被随意丢弃在岸边或溪中,溪面漂浮着饮料瓶、塑料袋等垃圾,污染水资源。现场有一些露营爱好者还在此安营扎寨,还有游客漫步草坪。“去年五一的时候我来过这里,当时人多,垃圾也多。”已经多次来渔田的林先生说,以前这里垃圾更多,不但影响其他人游玩好心情,也有损村庄形象。“虽然也会有人在现场劝导游客将垃圾带走,但还是有很多人不自觉,一些游客的素质和习惯不好。”

  记者看到,现场放置了不少垃圾桶,但是垃圾桶周边还是堆积各种垃圾未及时清理,招引蚊蝇,气味难闻。一位在滩林里经营小生意的村民说,这片滩林的保洁没有统一的管理,只雇佣了两个人不定期清运垃圾桶内的垃圾,满地散落的垃圾只有当地村镇偶尔清理。“我自己在现场实在看不下去了,就临时帮忙清理下垃圾。”该村民跟记者说,这片滩林目前没有正式对外开放,都是游客自行过来露营,所以还没有出台相应的管理措施,并且因为这片滩林的土地权属不属于当地村,所以他们也无法介入。

  据了解,自2020年以来,微旅行、周边游兴起,露营成为热门户外旅游方式。我县不仅仅在渔田村,泰石村、豫章村等多地因为生态环境优美成了露营的好去处,然而,这股露营风潮下,人去之后,垃圾遍地的情景比比皆是。

  政府回应 加强巡逻管理和宣传引导,提升周边环境

  为此,记者来到渔田村委会了解情况,副主任叶茂池告诉记者,这片滩林面积在80亩左右,2003年租赁给溪田宾馆作为配套设施建设,租期40年,但由于宾馆建设经营因故搁浅,这片滩林也处于失管状态。“所以现在一旦出现环境脏乱问题,镇里就会通知我们村两委,我们只能找开发商进行清理。”而近两年,这样的投诉数不胜数,如此做法也不是长久之计,而渔田村两委也无可奈何,无法涉足管理。

  上述情况,记者从沙头镇也得到证实,镇党委委员吕克腾说,原先在渔田村这里建一个溪田宾馆,后来因为二级水源保护区的划定,溪田宾馆无法投入使用。目前,他们正在积极解决土地问题。“我们准备将溪田宾馆收回,另作它用,保证对周边水源没有污染。而周边的这片滩林也因为在二级水源地区域,按照规定禁止游泳、垂钓、烧烤等相关活动。”另外,因为开发商近几年未及时交付租金给村居,村两委也将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滩林的所属问题。

  “沙头区域很多地方是一级水源保护区,有的是二级水源保护区,这些活动我们是禁止举行的,特别是游泳、钓鱼、烧烤,他们一进来留下‘一地鸡毛’,垃圾很多,让我们也很是头疼。”吕克腾说,接下来,沙头镇将联合综合执法、环保等部门加强管理和引导。“渔田村的情况,我们将努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然后要求村一级介入监督与管理。而且,通过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机会,提升周边的环境。”另外,也将进行经常性的巡逻和宣传,把大家引导到容纳度比较高、有统一管理的地方,比如豫章村的采虹湾。而且通过一系列的宣传,加强管理来杜绝这种现象,或者最大程度地减少这种现象的发生。

  露营本是崇尚自然、提倡环保的户外休闲项目,精致露营不仅仅是社交网络上的漂亮图片,更需要能够与市场热度匹配的环保和责任意识。希望每一位户外爱好者都能尊重自然、爱护环境、身体力行,真正做到“无痕露营”。与此同时,政府部门和当地村也要加强营地管理,共同守护大自然之美。

原标题:市民监督||露营过后垃圾“霸滩” 大煞风景污染环境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