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藏在文化墙后的“脏乱差”,北城街道李家坑村村庄环境表里不一

发布时间:2022-04-12 作者:陈秋芬 李陈胜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北城街道李家坑村是我县2月份“最脏村居”。近日,有市民向本网热线82912222反映,现在村外砌了文化墙,但村内仍有大量违建小屋和露天坑,还存在家禽散养或圈养现象。为此,记者前往实地进行了调查。

  现场直击:随处可见违建小屋

  4月11日上午,记者进入北城街道李家坑村,看到村外是一道崭新的文化墙,多幅水墨山水画让人眼前一亮。然而,就在文化墙后面,杂物乱堆,脏乱不堪。村内随处可见各种砖瓦、木结构的违建小屋和临时棚,用于存放农具、饲料和杂物,有的圈养着鸡鸭等家禽,部分家禽还散养在村内道路上,一些垃圾桶、公示牌等公共设施被当做杂物随意堆放在角落。正在清运垃圾的保洁员告诉记者,这段时间,街道也来村里整治过环境。他指着眼前的一片空地说:“这里以前都是杂草,现在已经被平整,干净了许多。”而对于大量的违建小屋,周边的村民表示,现在煤气价格高涨,许多人都选择烧柴火,小屋的应用也就越来越广泛。

  记者看到,村内确实有整治过的痕迹,部分空地被填平硬化。但是还有不少用石头垒成或木板搭建的厕所,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气味,招引了各种蚊蝇。当地村民说,环境治理他们也很支持,但是许多老房子没有洗手间,唯一的公厕建在村口,造成老年人如厕难。

  政府回应:制定整改措施持续深入推进

  据了解,李家坑村曾被评为我县2月份“最脏村居”。对该村的情况,北城街道已经引起重视。今年以来已多次组织环境整治。北城街道党工委委员袁守谦告诉记者,3月21日该村召开两委会议,针对村内的“脏乱差”问题,特别是露天坑的拆除专门制定了方案,期间已经拆除了一批违建小屋和露天坑。但是在整治的过程中他们遇到了阻力,因为该村存在行路难、如厕难等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环境整治停滞不前。“村民们反映的问题确确实实存在,而且还有一些移居外村生活的居民也不肯拆除小屋。”袁守谦说。

  袁守谦表示,接下来,他们将逐户开展调查摸底,做思想工作,对确实存在问题的将制定相应措施,循序渐进,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深入推进。首先从村干部抓起,存在环境问题的村干部先行自主整改,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劝导周边朋友和亲戚,一起美化环境。

  深入开展集中整治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等载体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引导群众增强保护环境、爱护环境的意识,切实把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做到入脑入心,家喻户晓。在美化环境的同时,还要从百姓需求出发,加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如厕难、行路难,最大程度凝聚起建设美丽家园的共识。

原标题:藏在文化墙后的“脏乱差”,北城街道李家坑村村庄环境表里不一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