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南城动态   ->  正文
仁堂社区:打造宜居宜商宜医幸福社区

发布时间:2022-04-12 作者:吴南杰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仁堂社区位于南城街道西南部,随着上瓯公路的通车,环城南路及沙门西路的建设,社区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格局。交通先行只是推进仁堂社区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社区人居环境不断提升、集体经济收入逐步壮大,加之崇德实验学校、新人民医院、上塘宝韵幼儿园、御溪湾小区、御锦园小区的选址落地,形成了“经济增长+基础设施”的“强磁场”,将社区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幸福社区。

  “仁堂社区位于南城街道西南部,随着上瓯公路的通车,环城南路及沙门西路的建设,社区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格局。交通先行只是推进仁堂社区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社区人居环境不断提升、集体经济收入逐步壮大,加之崇德实验学校、新人民医院、上塘宝韵幼儿园、御溪湾小区、御锦园小区的选址落地,形成了“经济增长+基础设施”的“强磁场”,将社区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幸福社区。

  聚焦经济发展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曾经的仁堂社区,集体经济薄弱,“手中无米,叫鸡不理”是最真实的写照。

  “2016年前,我们发挥党支部一线战斗堡垒作用,将张宅自然村拆迁旧村改造成如今的御溪湾家园。随着2019年底交房,给整个张宅自然村拆迁户带来极高的收益。”该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张豹告诉记者,当时的拆迁工作难如登天,村民无法理解我们的工作,通过我们积极做好村民思想工作,使得项目顺利建成。如今,每家最少都有一套房,按照每平方9000多元计算,单单财产突破上百万元,有得村民套房更多,实现个人财产和身价提高到千万。

  除了御溪湾家园,社区还不断壮大自身“造血”能力,移民安置房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

  记者在移民安置房一期现场看到,3栋主体建筑已全部竣工,工作人员正进行附属工程施工,同时二期正等待建设中。“仁堂社区无安置房,在社区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将永嘉地质灾害户安置房移民至本社区,其中一期项目有地下室12间店铺,等待建设的二期朝沙门西路的地下室店面和几百平方米的平面将全部作为社区集体收益。”张豹表示,两个项目投入后,预计年收入将达到100万元,切实增强集体经济源头活水,真正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感受到发展的温度和幸福的质感。

  聚焦人居环境

  修建廊桥凉亭、拆除小屋、整治荒地……近年来,仁堂社区坚持实干为先,纵深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升社区“颜值气质”,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而让人想不到的是,早前的仁堂社区随处可见散养的家禽,以及摆放混乱的鸡棚鸭棚和垃圾堆,不仅造成环境污染,更造成视觉污染。“经过一系列的环境整治,包括拆除违建、清理垃圾杂物等,特别是廊桥凉亭的建设给居民们提供了闲聊、下棋等文娱活动的休闲场地,给社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张豹告诉记者,此外,社区还对中沿路的边角地带进行整改,增添绿化种植,并建立一套环境卫生管理机制,使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以前的社区十分的‘脏乱差’,现在通过干部们积极作为,环境变好了,还给我们建设了唠家常的地方,让老人住得舒服,大家都挺高兴。”村民张阿婆说。

  记者了解到,人居环境整治的持续开展,不仅整治了环境,改善了生活,也改变了人们的思想观念,把“小家”清洁好,把“大家”维护好,该社区正逐渐在村民中形成一种新风尚,真正将文明宜居镌刻在建设仁堂的美好画卷上。

  聚焦生活日常

  记者在临城南路项目现场看到,目前项目土地平整已全部完成,下步项目将进场施工。而在41省道项目现场,项目正进行前期工作。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是建设宜居宜业幸福村社的必备条件之一。这几年,随着山坳打通,临城南路建设,现在的仁堂北接上塘城区、中塘,南接环城南路、沙门西路,西接上瓯公路,可谓是“条条大路通罗马”,真正融入主城区建设。

  “交通的不断完善,形成了北至中塘、永嘉中学、永嘉体育馆、下堡、上塘等连接,南面至正在建设中的环城南路连接。环城南路和沙门西路的南面至下塘片区41省道连接,西面至本社区连接延伸至上瓯线,这样的布局让仁堂社区与整个上塘连成一片,这便是我们的财富通道。”张豹说。

  此外,由幼儿园至初中的永嘉崇德实验中学、小学落地社区就读和规划好等待建设中的上塘宝韵幼儿园。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落地社区建设,占地面积172亩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约2023年左右交付使用正式营业,这将是整个仁堂社区东大门的标志。

  仁堂社区将逐渐打造成为上塘的教育医疗高地,成为宜居、宜游、宜商、宜学、宜医的重要版块,也让居民们真切体会到社区的发展和建设,切实感受到生活质量的改善与提升。

原标题:仁堂社区:打造宜居宜商宜医幸福社区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