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沙头动态   ->  正文
沙头镇渔田村通过环境大整治打造新时代生态宜居村

发布时间:2022-01-25 作者:陈秋芬 赵凯帆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渔田村坐落于楠溪江东面,是太平岩景区所在地。近年来,渔田村结合村情实际和区位优势,着力提升农村环境品质,提升乡村风貌“颜值”“内涵”,这个昔日后进村正打造成为新时代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样板村,一幅“传承文明、生态宜居、和谐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渔田村坐落于楠溪江东面,是太平岩景区所在地。近年来,渔田村结合村情实际和区位优势,着力提升农村环境品质,提升乡村风貌“颜值”“内涵”,这个昔日后进村正打造成为新时代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样板村,一幅“传承文明、生态宜居、和谐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从后进村到示范村的华丽蜕变

  渔田建村已有700多年,这个1300余人口的村庄依山傍水,道路洁净,绿意葱笼。村外滩林是楠溪江最热门的露营地,每到节假日,四面八方的游客纷纷前来。然而,以前的渔田村,宅前屋后杂物堆放、违建清拆不彻底,鸡鸭棚乱搭乱建。特别是村中心的一处空地上,露天茅坑林立,满地粪便,臭气熏天。附近的村民陈春说:“脏得不得了,人都不敢往这边走,腿都伸不过去,一伸过去都滑倒。”

  在这处一百多平方米的空地上,曾建有35个露天茅坑,村民无不掩鼻而过。为了消除全村的“脏乱差”现象,渔田村两委以“美丽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比看为契机,以重点整治撬动全域全面提升,农村改厕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该村党支部书记叶德有说,从2021年2月份起,该村就从最难处下手谋划环境整治,首先改变村民的思想工作,村干部和党员以及乡贤逐户走访。“该地块涉及范围广,共有30多户。但是我们村有良好的家风和淳朴的民风,在2个月内完成了全部的征地,实现了全面拆除腾出发展空间。”

  在村两委组织下,环境整治全面推进,党员带头示范,全村干群齐心,告别“脏乱差”。村内道路提升、河道治理、路灯亮化和滨水公园等多个民生项目成功落地,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归属感。该村的驻村干部滕心然说,“我们2021年启动了全域环境整治,之前也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说有些村民不理解,但是我们党员会起带头作用,从自家小屋先进行拆除,给村民一个良好的示范。”而且,环境整治也离不开乡贤的配合,渔田充分发挥乡贤的作用。在该村创建3A景区初期,渔田既缺资金又缺人力,乡贤自发创建了一个乡贤理事会,筹得了20万资金,不仅解决了资金的困难,还让更多人参与到环境治理当中,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据了解,渔田在2013年还是全县后进村,经过努力,几年来,渔田村先后获评3A级景区村,“国家级绿色村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首批省级农村示范社区”“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促跨越

  接下来,渔田村将坚持文旅结合,以“渔樵耕读”构建“山水田园”的发展思路,以3A级景区村为基础,以太平岩景区为中心,以渔田特色滩林为优势,深入挖掘永嘉山水文化、渔耕文化,致力打造一个宜游速享的“家庭式乐园”。“以滩林为主要点,整体延伸共同建设游步道、生态停车场,然后打造网红打卡点,打出我们渔田的名气来。”沙头镇副镇长董益表示,在坐拥胜景的同时,渔田村内环境打造提升也从未松懈。2021年村内400余户居民已全部接入污水零直排管网工程,固态垃圾实行“户收-村集-镇运送”模式,聘用专职卫生员负责村庄日常卫生保洁。

  今后,沙头镇将紧紧围绕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深入做好全域环境整治、整村提升工作,努力将渔田村打造成新时代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样板。把青山绿水化成集体收入,打造美丽村庄,实现整村集体共同富裕。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农村要有新风貌新生活。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不但让永嘉农村有更多亮丽的风景线,也将打造更多的美丽共富新家园,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原标题:沙头镇渔田村通过环境大整治打造新时代生态宜居村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