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楠溪江畔绿风来,“无废”古县硕果开

永嘉县创建“无废城市”纪实

发布时间:2022-01-23 作者:潘智化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啤酒瓶、废弃轮胎、废弃柴禾等废弃物,经过精心设计,排列组合,变为造型别致的景观装饰元素,有趣生动,寓教于乐。厨余垃圾经过发酵成为有机肥还田利用,污水终端处理后的中水引入农田循环使用。“零污染家庭”、“零污染民宿”、“无废宣传长廊”、“无废生活体验馆”……。

  啤酒瓶、废弃轮胎、废弃柴禾等废弃物,经过精心设计,排列组合,变为造型别致的景观装饰元素,有趣生动,寓教于乐。厨余垃圾经过发酵成为有机肥还田利用,污水终端处理后的中水引入农田循环使用。“零污染家庭”、“零污染民宿”、“无废宣传长廊”、“无废生活体验馆”……。当步入“无废村”—位于楠溪江畔的源头村时,浓浓的“无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令人耳目一新。

  源头村的“无废村”创建仅仅是我县“无废城市”创建中的一个缩影,是“无废细胞”创建中的生动实践。

  永嘉是千年古县、旅游大县,也是农业大县。清幽隽秀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楠溪江蜿蜒于永嘉全境,以“水秀、岩奇、瀑多、村古、滩林美”而名闻遐迩。2020年,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

  永嘉县自2020年8月启动全域“无废城市”创建以来,多管齐下推进各项工作,截至今年11月底, 36项指标体系我县已全部完成,形成了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设施无缺口、监管无盲县、固废无倾倒、保障无缺位的无废创建格局。

  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做到固废循环利用

  固废污染问题突出,很大程度上与环保设施建设缺口大、欠账多有直接关系。面对这一“卡脖子”难点工程,我县从固体废弃物处置方面着手,夯实污染防治基础,加快补齐设施短板,探索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新路径,推动“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工作提速前进。截至目前,已经建成餐厨垃圾处置中心,扩建改造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生活垃圾填埋场一期工程、永嘉县方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处置7万吨电镀淤泥、沙头响山热电联产处置一般工业固废、温州西子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处置工业废酸、楠江废水处理有限公司处置蚀刻废液等项目,还建立了由浙江松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营的全县危废处置中心,形成了涵盖生活垃圾、一般工业固废、小微危废等门类齐全的固废处置基础设施格局。

  2021年3月,永嘉县垃圾焚烧发电厂改造提升工程投入试运行,新建一套日处理750吨的设施,项目采用BOT模式,建成后总占地面积达104.6亩,总处理能力达到1450吨/日。该工程不仅真正解决了因垃圾焚烧处理能力不足导致的“垃圾围城”困局,更是以时间紧、设计方法、理念新颖,施工工艺先进,全面领先国内水平,成为行业中的标杆。

  总投资9000万元、日处理餐厨垃圾能力可达200吨的永嘉县餐厨处置中心,通过产生沼气、提炼毛油、并网发电,可实现全县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能源综合利用效益国内最高。该项目从德国引入预处理加高浓度中温湿式厌氧技术,并加以创新,领先国际先进水平。预处理采用的是物料接收、粉碎压榨、沥液提油,提高了餐厨废弃物中废气油脂资源化利用,解决了目前国内餐厨废弃物预处理阶段存在的分选、破碎等技术问题,有效保证了厌氧发酵产能。同时,通过预处理制取的“毛油”可用于工业,同时预留制取生物柴油系统接口。

  粉碎、碾压、成型,“摇身一变”成为不同型号的复合砖,不产生污水和烟尘……。在位于东城街道河岙村的温州欧垚新型材料产业园年处置渣土及一般固废500万吨的生产车间,绿色环保的建筑垃圾处理方式,令人啧啧称赞。

  该公司自主研发了一种修道改良土壤结构的复合制剂及其制备方法,以独特配方高性能固化剂为依托,主要用来对固体废物进行治理,切实解决了永嘉县建筑垃圾需要外运处置的问题。与过去的建筑垃圾集中清运,然后分拣、破碎、筛分得到再生骨料等传统处理方式相比,这种不产生二次污染,把建筑垃圾“吃干榨净”的资源化处理方式,在全国居领先地位。

  建筑垃圾管理与资源化利用的先进技术,为我县开展“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工作提供了基础优势和技术支撑。

  不断探索科研创新,打造“无废”循环经济

  我县自开展“无废城市”创建以来,积极打造低碳工业园区、绿色循环包装等资源循环产业链,推进环保热电联产、智能循环包裹箱及回收体系全国营运总部基地等项目建成投产,“无废经济”产业链日臻完善。

  近日,县委县政府未雨绸缪引进的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5亿元建设的永嘉环保热电联产项目顺利投产。该项目的建成,标志着我县低碳园区集聚崛起,将对响山峙口片区造纸企业及周边企业进行集中供热,淘汰燃煤锅炉和工业废料再生利用,成为低碳可持续发展、服务配套完善的现代化产业样板。据环评测算,随着该项目的投产,采用年约22万吨以上的工业固废代替燃煤,实现有效减煤达13万吨以上的标准煤,将产生年供电量141.7×106Kwh,供热110.07万t,实现年削减硫化物161.77吨、削减率达68%,氮氧化物年削减量154.54吨、削减率达59%,粉尘削减率达90%以上,对全县的综合能耗总量削减量和强度削减贡献可达22.71%。

  “热电联产项目属于国家确定的优先发展的产业,具有节约能源、改善环境、提高供热质量等综合效益优势,是治理大气污染和提高能源综合利用率的必要手段之一,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公益性基础设施,符合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浙江合泰热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剑辉告诉说。据了解,项目落地后,每年能处置工业固废22万吨、发电1.5亿度,能提供170万吨蒸汽热能,为周边15公里提供热力供应,解决下游造纸厂、印染厂等工业用热问题与工业固废处置问题,达产后可贡献年税收约4000万元。

  同时,位于永嘉乌牛的温州丰宝客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500万只RFID智能循环包裹箱及回收体系全国营运总部基地项目主体工程即将竣工,并于年底投产,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每年可减少12亿个、约48万吨快递包装垃圾,将有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据悉,自2018年启动丰宝客RFID智能循环包裹箱项目以来,截至目前,RFID智能循环包裹箱在顺丰物流体系场景内批量投入应用的RFID智能循环包裹箱累计超过100万只,循环次数达2500多万次,减少2155.2只快递纸箱,节约透明胶纸1399万米,实现碳排放减少8892.4吨,相当于为地球种植8.01万棵树,节约水资源30285.1吨。

  丰宝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将持续加大科研创新力度,深耕快递物流配套产业,致力于成为快递物流包装行业发展绿色、循环经济的标杆企业,积极促进快递业的绿色循环发展,增强公民绿色消费意识,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积极力量。

  “无废细胞”特色纷呈,全民参与氛围浓厚

  创建“无废城市”从培育“无废细胞”开始。我县结合区域特色、产业特点以及发展趋势,因地制宜开展了41个“无废细胞”打造。随着一个个“无废细胞”的创建,形成了源头村“零污染村”模式、中楠时代小区的无废书房文化、县第二职业中学的变废为宝环境布置等创建亮点,特色纷呈,形成了全面参与、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局面。

  源头村在创建“无废村”过程中,投入40多万元建立微生物生活垃圾分类系统和智能垃圾分类回收平台,对分拣后的厨余垃圾通过微生物垃圾处理系统进行集中处理,制成有机肥料后,在“零污染农业生态园”还田利用,实现了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还投入150万元建立日处理能力达40吨的厌氧技术污水处理工程,处理后的废水经过中水还田回用系统予以再次还田循环利用,在“零污染生态农业园”建造中水回用池,经过处理的废水通过管网引入“农田中水回用池”,进行还田循环利用,用于农业灌溉、绿化等。该村还通过“零污染家庭”“零污染民宿”等细胞工程创建,引领村民参与垃圾分类、变废为宝制作、节水节电节粮、拒用一次性用品等“无废生活”方式。同时,还建立全国首个“无废生活体验馆”,与相邻的“无废宣传长廊”相互配套,打造成集图文、音像、互动为一体的生态文明教育阵地。

  同样,县第二职业中学把低碳环保理念贯穿于学习、生活、工作中,让全体师生无时无刻都能感受到一种绿色环保的氛围,一种绿色的文化。该校的学生自己动手用废旧铁皮制作的老爷车、废旧电缆线变身为桌台、废旧轮胎摇身一变即是一张座椅,还有被丢弃的木板被雕刻成为艺术画,旧报纸成了时尚衣服。此外,学生宿舍使用空气能热水器,宿舍采用人脸识别系统——无纸化签到办公,建成校园电动汽车智能充电系统,餐厅使用天然气锅灶……。

  同时,我县通过多种形式全方位开展“无废城市”宣传,积极引导广大民众参与其中,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提升了社会的无废理念。其中,制作公益宣传片在报纸、电视、公交车、公众微信号、移动短信上投放,受益人群达50多万,印制2万多份宣传手册、海报,在全县各地进行分发、张贴,还以获得第十届全国“母亲河奖”的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为引领作用,成立“无废城市民间宣讲团(监督团)”,一年来深入社区、学校、企业、文化礼堂开展41场次巡回宣讲,受益人群达2万多人次。

原标题:楠溪江畔绿风来,“无废”古县硕果开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