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碧莲动态   ->  正文
碧莲镇:聚焦共同富裕 擘画碧水莲山

发布时间:2021-12-28 作者: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碧莲镇自“十三五”以来,全镇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农旅融合发展定位,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奋战奋进、决战决胜,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碧莲镇自“十三五”以来,全镇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农旅融合发展定位,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奋战奋进、决战决胜,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砥砺奋进辉煌五年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累计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75次,组织各类学习活动200余次,推动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洗礼、党性大锤炼、作风大改进。高质量平稳完成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和村社换届选举,村社数量从43个优化调整至26个,并全部实现“一肩挑”,村级干部队伍进一步选优配强。

  综合实力大幅跃升

  坚持增量招商和存量招商“两轮驱动”、实体回归和总部回归“双管齐下”,先后引进隆莱小筑、澄田云谷等26个优质项目,其中超亿元项目6个,总投资额达20.1亿元。深入开展项目攻坚大提速行动,完成珊川书院、亨嘉文化创意园等15个重大项目。高标创成“古窑莲香”乡村振兴示范带,建成有乔生态农业基地、邵园荷花池等11个总投资1.65亿元的重点项目,着力打造集文化、旅游、农业、研学为一体的旅游精品线路。

  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深入实施“农业富镇”计划,扶持壮大早香柚特色产业,每年举办“早香柚节”,早香柚的品质、形象、影响力逐步提升。同时,富铁大米、稻田养鱼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趋势明显,大柏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流转优质农田1000余亩,“铁米”最高售价达128元/斤,碧莲田鱼专业合作社获评省级示范基地,创成碧莲、大岙2个市级绿色农业发展示范区。借助“国宝”郡祠、“非遗”乱弹等文化地标,永缙古道、地下水道等文化古迹,举办乱弹文化节、孝文化节等特色文旅活动,拍摄乱弹纪录片《家乡》,应界坑村入选2020年浙江省第九批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一般村并荣膺“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城镇品质加速提升

  全面落实“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累计拆除违章建筑4000余处10余万平方米,顺利通过小城镇综合整治验收,先后获评基本无违建镇、省级卫生城镇。积极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碧水莲山,深入开展“美丽乡村”“百万亩国土绿化”等工作,完成国土绿化1381亩,建成区林木覆盖率提升至33.8%,镇主要单位与居住区平均绿地率提升至31.96%,获评浙江省森林城镇称号,建成市级森林村庄9个、省级森林村庄1个,创成“美丽乡村”省达标村7个、精品村3个、市样板村1个。

  民生福祉显著改善

  坚持“大干交通,干大交通”,完成3条县道、4条乡道、32条村道建设,新建公路里程198公里,进一步打造了“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体系。深入实施农村饮用水“三年行动计划”,投资3000余万新建、提升21个农村饮用水工程,投资1.8亿元启动碧莲自来水厂建设,同步完成“污水零直排区”“缸窑村排水工程”等项目建设,实现安全饮用水率和污水处置率“双提升”。全面推进农户脱贫增收,累计退出低保565户870人,退出低边543户955人,全面消除农村年家庭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现象。纵深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共受理调解申请544件,调处成功率达100%,排查整治安全隐患131处,平安建设工作连续5年名列前茅。

  党建引领创新篇

  聚焦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奋进“十四五”,启航新征程,必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每个党支部和每名党员覆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响应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

  以政治建设为根本,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新闻舆论、文化礼堂等阵地管理,把握舆论“方向盘”,不断增强主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要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活动,健全“一周一课”学习制度,真正把党的理论学深悟透。

  以红色精神为引领,打响碧莲红色品牌。碧莲的红色资源得天独厚,必须坚定不移做好红色资源这篇文章。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重要批示精神,谋好后九降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后半篇。

  以纪律严明为标尺,全面建设清廉碧莲。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严明纪律,严纠“四风”,严惩腐败,努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为新常态下加快碧莲发展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以固本强基为关键,全面推动共同富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楠溪国际康养基地、岩坑环湖民宿群等富民强镇项目建设,全面推出共富食堂、共富商店等系列共富产品,形成共富产业链,切实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奋力走出一条属于碧莲的偏远山区共同富裕新路子。

  一把手谈发展

  聚焦加强项目攻坚,全速提升经济发展新动能。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以项目大突破推动经济大发展。一要大力度抓项目招引。一手抓以商引商,围绕康养休闲、全域旅游等领域,招引一批符合产业方向、支撑长远发展的“大好高”项目,力争楠溪国际康养基地等招商项目落地;一手抓乡贤回归,通过打好感情牌、家乡牌,加大总部回归招引力度,力争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个以上。二要大力度抓项目推进。严格落实镇领导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制、重点项目领衔制,确保完成邵园共同富裕示范基地、后九降红色美丽村庄、碧莲自来水厂等重大项目建设,尽快启动公办幼儿园、岩坑环湖民宿群、楠溪国际等重点项目攻坚,确保项目尽快投产使用。三要大力度抓项目保障。积极借力乡贤能人,鼓励更多在外乡贤回乡创业,力争一名乡贤带动一个团队,一个团队带回一批资源,形成“雁阵归来,反哺家乡”的乡贤回归效应。

  聚焦激发产业活力,全面提高经济发展新质态。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推动农业、旅游、文创等产业齐头并进、共同发展,打造镇域经济发展的新高地。一要培育壮大传统农业。实施农业“品牌化”战略,积极培育稻田养鱼、富铁大米、栀子花、早香柚“鱼米栀香”四大农特产品品牌,走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现代化之路,培育1-3家农业龙头企业,力争创成永嘉县早香柚国家地理标识证明产品、国家地理标识农产品,实现种植规模翻倍、产值超亿元。二要加快提升旅游能级。坚持“生态+”“旅游+”发展思路,精心打造“后九降红色党建”“古窑莲香示范带”“岩坑环湖民宿群”等特色旅游品牌,全力促进旅游和农业、文化、体育、健康等产业融合发展,确保创建A级景区村10个以上,初步创成省级4A级旅游景区镇。积极举办缸窑开窑节、应界坑乱弹文化节、早香柚节等节庆活动,提升碧莲旅游知名度、美誉度,确保旅游能级再上台阶。三要加速推进文创产业。深化永嘉文化“后花园”定位,赋文于景、文景交融,持续突出山川孝文化、上村汉文化、缸窑器皿文化、石湖粉干文化、应界坑乱弹文化等碧莲特色文化,进一步丰富后九降红色旅游、邵园共同富裕示范内涵,力争打造2-3个特色旅游村,创成浙江文化名镇百强。

  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满足人民生活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一要全面深化基层治理。全面落实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举措,充分发挥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作用,深入实施新时代“枫桥经验”六大提升工程,推进“全科网格”与基层治理“四个平台”深度融合,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二要全面改善社会民生。继续深化校网布局优化、薄弱学校改造,加快推进碧莲镇中小学扩建、公办幼儿园建设工程,不断提升学校教学水平和服务质量,形成“学在碧莲”的浓厚氛围。三要全面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构建互联交通网络格局,推进建设通自然村、通乡景公路、断头路等道路9.39公里,低等级公路提升改造5.4公里,大中修工程54.7公里,安防工程11.2公里,全力配合推进323国道及温义高速、乐永青高速建设。

原标题:碧莲镇:聚焦共同富裕 擘画碧水莲山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