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云岭动态   ->  正文
云岭乡:砥砺奋进 实干赋能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27 作者: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五年来,云岭乡深入实施“生态立乡、农业强基、旅游富民”发展路径,全力推进集高山温泉、山地休闲、田园度假等产业为一体的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以小乡镇也有大作为的担当,建设好永嘉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窗口”。

  五年来,云岭乡深入实施“生态立乡、农业强基、旅游富民”发展路径,全力推进集高山温泉、山地休闲、田园度假等产业为一体的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以小乡镇也有大作为的担当,建设好永嘉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窗口”。

  坚持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产业格局不断优化

  农业基础不断夯实,实施九龙山万亩茶园等产业项目,培育省市龙头企业2家,形成了茶叶、油茶、杨梅等一批农业主导产业,获评省级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和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旅游经济蓬勃发展,创成3A级景区镇、6个景区村,成功举办重走红军路、田园文化旅游节等一批文化节庆活动,打响了“楠溪云上诗驻岭头”旅游品牌。农旅产业加速融合,推进实施全县唯一、市级补助的温情云岭田园综合体项目,建成云岭温泉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带,基本形成了以南陈温泉和九龙山茶园为核心、浙南木铎红色资源为特色、多个特色景区村庄为补充的产业平台体系,实现由农业单轮驱动到农旅双向发力的转变。

  坚持以大抓项目为方略,发展活力加速释放

  坚持以大干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提速建设全县首个投资超50亿元的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项目,先后列入省“152”工程、省重大产业项目和省“六个千亿”产业投资工程实施计划,入选全市唯一、全省首批山地休闲度假试点。坚持以大干交通拉开发展框架,累计新增农村公路19公里,改造提升27公里,引回乡贤捐赠1亿元支持云岭至鹤盛农村公路建设,为云岭融入雁楠联体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持续强化要素保障,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2300亩、耕地垦造1536亩、旱改水580亩,成功争取省重大产业项目用地指标173亩、省市奖补资金6000余万元,有效缓解了项目建设资金和土地等要素制约。

  坚持以生态建设为重点,城乡面貌焕发新颜

  大力实施美丽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持续开展“两最三比”活动,顺利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验收及国家卫生乡镇暗访,连续三年在县级比看中获评“最美乡镇”、推选的村获评“最美村庄”。大力推进“三改一拆”,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1.4万平方米、旱厕1378个,创成“基本无违建乡”。全力推进“五水共治”,全面推行“河长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标准化运维。完成国土绿化1841亩、彩色林改造2300亩,创成省级森林城镇,南陈入选市级森林康养基地。建成10KV双回路、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新增公厕20个,农村饮用水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坚持以人民满意为追求,群众生活更加富足

  坚持以民生为重,社会事业持续较快发展,社会保障机制更趋完善,民生实事项目顺利推进。创成学前教育达标乡镇,云岭学校入选温州市乡村“小而优”示范学校。规范化提升乡卫生院,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9%,创成市级健康乡镇。建成乡文体中心(一期)和乡养老服务中心,农村文化礼堂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创成市级文明乡。平安建设不断深化,成功处置一批重大矛盾纠纷及网络舆情,有效整治一批地质灾害、安全生产、消防、食品等领域的安全隐患,获得G20先进集体、温州防台救灾先进集体等荣誉,持续交出防疫高分报表。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

  机遇在前,使命在肩。云岭立足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重点抓好“五大行动”:

  实施“生态立乡”行动,在绿化美化中改善城乡风貌

  牢固树立“两山”的理念,全面深化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强力推进垃圾、污水、厕所、公墓“四大革命”,注重挖掘和传承本土文化特色,推行“绣花式”微改造,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通过串珠连线,不断提升“全域美”成色。

  实施“农业强基”行动,在精准发力中推动经济增长

  锁定差异化、绿色化、数字化,积极谋划高位监控、农作物智能种植等数字化改革项目,推动高山云雾茶、云岭豆腐、高山果蔬和油茶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探索推进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的改革,推动有机农产品全域化发展,着力实现品质立农、品牌强农。

  实施“旅游富民”行动,在产业融合中助推全域旅游

  坚持以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为主抓手,聚焦温泉度假、山地休闲、红色研学三大核心板块,统筹抓好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温情云岭田园综合体、浙南木铎红色教育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力塑造楠溪江冬季旅游核心吸引物。

  实施“民生保障”行动,在关切民生中提升幸福指数

  坚持均衡补短和高质供给协同发力,以完善人的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为导向,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大力发展教育、卫生、文化、养老等社会事业,坚决兜牢民生底线,进一步拓展内外交通,积极构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有效机制。

  实施“平安保障”行动,在高效智治中强化基层治理

  树牢“100-1=0”的理念,迭代升级“四平台一网格”,健全完善预案编制、风险研判、应急决策、协同处置等全链条风险防控机制,突出做好防汛防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和整治,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推动社会治理走在前列。

原标题:云岭乡:砥砺奋进 实干赋能发展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