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聚焦助残品牌建设 提升助残服务能力

目前,我县持证残疾人22478人,其中,肢体残疾人最多,残疾儿童中自闭症患者最多

发布时间:2021-12-05 作者:董秀燕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12月2日,国际残疾人日的前一天,上塘阿琴中医按摩店的阿琴收到了县残联组宣科工作人员徐慕斌送来的瑜伽垫、握力器等礼物。这是我县“康复体育进家庭”项目的一次活动。因为小儿麻痹症导致视力为零的阿琴说,感受到了政府对残疾人越来越多的关爱,她会乐观积极地生活下去。

  12月2日,国际残疾人日的前一天,上塘阿琴中医按摩店的阿琴收到了县残联组宣科工作人员徐慕斌送来的瑜伽垫、握力器等礼物。这是我县“康复体育进家庭”项目的一次活动。因为小儿麻痹症导致视力为零的阿琴说,感受到了政府对残疾人越来越多的关爱,她会乐观积极地生活下去。记者从县残联获悉,截至12月2日,我县持证残疾人22478人,其中肢体残疾人最多,为9915人。近年来,我县聚焦助残品牌建设,助残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补贴残疾儿童中自闭症患者最多

  “十年前我县残疾儿童补贴只有十多人,今年达到了424人次,以前是我们打电话动员患者来申报,现在都是主动上门申请的。”县残联负责残疾儿童康复服务项目补贴的残服中心工作人员叶倩洁说,随着社会对残疾人包容度的扩大,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主动申请康复补贴。

  目前,我县有补贴的残疾儿童康复服务项目包括自闭症、智力残疾、听力言语残疾、肢体残疾、聋儿自费助听器适配、自费人工耳蜗升级体外处理机适配、自费人工耳蜗手术适配、残疾儿童自费普及型辅助器具适配等,其中,自闭症儿童和智力残疾儿童约占总补贴人数的90%。辅助补贴类型主要为助听器和矫正鞋。每一次康复都有补贴,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患儿的家庭经济负担。

  在册的做康复训练的残疾儿童中,自闭症儿童数量最多,几乎占到一半。自闭症也叫孤独症,是一种较为严重的儿童发育障碍性疾病。“具体发病原因不明,但永嘉和全国其他地方的情况是一致的。”叶倩洁说。

  两项补贴累计发放5175余万元

  残疾是很多家庭致贫的重要因素,因此,我县低保残疾人有多项补贴,尤其是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截至今年10月份,共为213746人次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累计金额5175余万元,其中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124546人次,共发放补助资金2921余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89200人次,共发放补助资金2254余万。

  健全精准康复服务制度。开展“助听、助明、助行”,开展精神残疾人免费服药和残疾人医疗康复救助工作,不断加强对辖区内精神病患者的摸排筛查力度,深入开展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工作,目前已为10000多人次的精神残疾人给予吃药补助,并实施精神残疾人的动态管理。

  为了让残疾朋友及时得到补助,所有的补助申请都简化了手续,多数申请只需在乡镇残联填表即可完成。如果申请残疾证,只需来残联窗口或在乡镇便民中心申请,在指定医院做好医学鉴定,最快第二天就可以拿到残疾证,疑似重度肢体残疾可以上门办证。

  80位专职委员服务基层残疾人

  2012年开始,我县实施“无障碍进家庭”活动,实施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为106户残疾人家庭提供改造服务。2017年开始,我县实施“康复体育进家庭”活动,到目前为止已为434户残疾人家庭送去踏步机、俯卧撑支架等体育分健身器材,为行动不便或出门不便的残疾朋友在家就可以自行锻炼,从而为保持或恢复身体正常功能打下良好的基础。开展“观影无障碍·志愿暖人心”专项行动,成立无障碍观影讲解志愿服务队,目前已开展11场次,为1200人次提供观影服务。

  为了随时掌握全县范围内残疾人的动态和及时提供服务,2017年,我县实施乡镇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制,考录80位乡镇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负责全县基层残疾人工作,基本上300名残疾人配备一名专职委员,这名专职委员一年不得少于两次上门探访,同时宣传政府有关残疾人政策方针,帮助残疾朋友解决困难提供帮助。年度考核不合格者给予淘汰。“目前来看,乡镇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切实解决了助残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在为残疾人办实事方面提供了及时帮助,收到了预期效果。”县残联组宣科科长吕金萍告诉记者,永嘉在这方面的探索走在了全市前列。

原标题:聚焦助残品牌建设 提升助残服务能力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