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永嘉民宿经营权贷款工作获全国典型推广

发布时间:2021-10-20 作者:范海国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10月20日,记者从县“两个健康”创建办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通知》向全国推广72条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典型做法,我县去年6月份首创的引导资金要素进农村、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民宿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模式得到认可,并向全国推广。

  10月20日,记者从县“两个健康”创建办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通知》向全国推广72条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典型做法,我县去年6月份首创的引导资金要素进农村、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民宿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模式得到认可,并向全国推广。

  “去年以来,国内民宿行业受疫情影响一度跌入低谷,为全力支持民宿行业度过寒冬,我县率全国之先突破落地民宿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了民宿行业无抵押物融资难问题,同年入选温州市2020年“两个健康”创新做法复制推广清单(第一批)。”县“两个健康”创建办专职副主任邵剑锋告诉记者,今年我县积极探索民宿经营权抵押贷款与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应用有效结合,形成“政府助力、部门联动、机制完善、处置便捷”的永嘉模式,借力“民宿试点村”建设,探索开展“整村授信”,其中大元下、过路滩等10个特色民宿村共获1亿元授信额度,目前已完成纯粹以民宿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41笔,累计发放贷款1706万元,形成以民宿村为载体的整村授信、整村批发的融资模式,进一步畅通农村资产抵押质押融资链条,有力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深化农村改革 盘活土地资源

  如何让农民变“房东”,旧房变“聚宝盆”?我县通过深化宅基地改革,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深入推进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试点,制定实施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政策体系,通过出租、联营、合作等多种方式对农村宅基地(农房)进行盘活,用于发展民宿等特色产业。目前仅岩头镇丽水街区域就已盘活闲置农房239间,总面积约16017平方米,总租金约1618万元。全县已流转闲置农房1269幢,其中建成特色民宿288家,一批民宿入选全省白金级民宿,跻身中国民宿榜,获评全国首批、全市唯一的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

  在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前提下,我县稳步开展民宿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面对民宿经营权这一无形资产,金融机构在做抵押物价值评估时,会对农房(宅基地)使用权剩余期限、流转价款、支付价款、民宿品牌等民宿经营附加值及预期收入等因素进行充分考量,这对民宿发展潜力、经营者能力、品牌效益都提出了更高要求,间接倒逼民宿业主谋强谋大谋精谋细谋特色。同时积极创新抵押登记机制,民宿业主与银行签订抵押贷款合同后,由县农村产权服务中心出具《农权鉴证书》并办理民宿经营权抵押登记,手续均由银行专员代跑服务,银行在发放贷款或债务关系履行完毕时,均会逐一函告市监局、公安局、卫健局等行政许可部门及金融工作服务中心、文广旅体局等相关单位,确保抵押登记和注销环节全程留痕、有迹可循。

  今年年初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就推出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线上应用场景,人行永嘉支行及时推动将民宿经营权抵押在国家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登记,使办理时间由2至3天缩短为0.5天,实现零跑次。

  保障各方权益 规范风险处置

  为探索抵押物处置方式,我县积极制定民宿经营权抵押贷款风险处置流程,该流程既帮助民宿业主获得便捷融资服务,又保护了银行债权。如遇借款人不履行到期债务需要实现抵押权时,可通过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平台协议转让及其他合法方式处置抵押物。当借贷双方不能通过协商方式处置抵押物时,可通过申请仲裁或诉讼方式解决,并凭贷款时提前签订的《民宿经营者(承租人)放弃民宿经营权及不破坏民宿使用功能、不拆除转移相关设施的声明》等相关材料依法便捷快速办理变更登记。

  同时,我县还加大民宿经营主体信用档案征集力度,健全信用评价体系,有效解决民宿经营主体与金融机构间信息不对称问题,构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对严重失信民宿经营者不予通过新办民宿的申请。银行机构则根据农房(宅基地)使用权剩余期限、经营者公共信用信息和市场信用信息等多维度参数,建立“信用+价值”双向评估机制,灵活设置贷款额度、期限和还款方式,开展差别化支持。在省级信用村、乡(镇)内的民宿将根据经营需求,优先享受贷款利率优惠、中长期贷款资金匹配等政策。

  邵剑锋告诉记者,当前我县已成立县民宿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为16家成员单位一一明确职责分工。建立抵押物处置协商机制,畅通沟通渠道,形成部门合力,确保风险处置及时有序。通过打通实际操作的各个环节,成立包括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内的内部工作群,编制各有关单位科室负责人及经办人通讯录,实现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确保试点工作高效运转。

  提振发展信心 深挖市场潜力

  “面向下日川、丽水街、大元下、黄南林坑、珠岸、岩上、塘家塆、江枫、埭头、过路滩等10个特色民宿村,我们出台整村授信七大信贷政策,以点带面助力打响楠溪江民宿品牌。”县农商银行副行长胡凌志告诉记者,该行统筹1亿元信贷资金专项扶持民宿经营户等,每村授信1000万元,2021年计划新增民宿及相关农家乐等“吃住”一条龙服务保障贷款800户,新增相关贷款5000万元,并单列5亿元授信规模专项用于支持民宿行业发展。

  除了农商银行,我县金融机构第一时间向上级行争取信贷政策倾斜和定向信贷规模支持,充分保障民宿经营的信贷资金需求。人行永嘉支行向上级行争取0.5亿元低成本央行再贷款资金用于民宿经营权抵押贷款的定向支持,融资成本不高于5.5%;永嘉恒升村镇银行主动下调民宿经营权抵押贷款利率,较该行同档次贷款利率水平下调0.5个百分点。这些举措意味着无需抵押物、担保人,民宿业主还可享受优惠利率。

  “我们下调民宿类信用保证、经营权质押贷款利率,最低为4.25%。对于不同等级的民宿经营企业给予办理民宿经营权质押贷款,享受LPR利率50%或100%不同程度的财政贴息。”胡凌志说。除了银行利率优惠支持,我县财政扶持力度也不小,已备案且纯粹以民宿经营权办理抵押贷款的民宿,经审核还可享受贷款额度为100万元以内(含100万元)的财政利息补贴,补贴标准按普通、银宿、金宿、白金四个级别分别给予2年20%、30%、40%、50%的贴息,分梯度扶强扶优精品民宿。

  借力“民宿试点村”建设,当前大元下、过路滩等10个特色民宿村共获1亿元授信额度,为民宿行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如岩上村通过流转村内闲置的200多间民房,使原本低小散的民宿经营模式逐渐转变为“石上清流”民宿主题的集群式抱团模式,已累计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民宿营业额达900多万元,发展势头不断向好。以“无形”资产作“有形”赋能的创新实践,畅通了农村资产抵押质押融资链条,降低融资成本,引导资金要素进农村,小切口大撬动,相信未来永嘉将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更加典型的鲜活样本。

原标题:永嘉民宿经营权贷款工作获全国典型推广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