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碧莲动态   ->  正文
以孝文化为引领打造美丽山川碧莲镇山川村全力开展全域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发布时间:2021-10-10 作者:范海国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一块块鹅卵石铺成的路面,一片片灰瓦垒起的“院墙”,走进碧莲镇山川村,记者看到,全域环境整治后,随处可见精致的美丽庭院、干净的村道巷陌。今年以来,该村全力开展全域环境整治,合力推进美丽山川建设,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成为全县美丽村居示范样板。

  一块块鹅卵石铺成的路面,一片片灰瓦垒起的“院墙”,走进碧莲镇山川村,记者看到,全域环境整治后,随处可见精致的美丽庭院、干净的村道巷陌。今年以来,该村全力开展全域环境整治,合力推进美丽山川建设,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成为全县美丽村居示范样板。

  “三力”联动协同推进

  山川村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自然风景优美,民风纯朴。全村布局优化,在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后,村内实现道路硬化、四旁绿化、溪流净化、卫生洁化,村容村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改变。

  “我们村以前卫生不是很好,原来的鸡、鸭都是散养,现在改造后,鸡鸭棚都拆掉了,卫生环境等各方面都好起来了。”山川村支部委员董彩平指着自家的门口告诉记者,改造后的自家精致门头还获得了县里美丽庭院一等奖。

  近年来,山川村“三力”联动,以新老书记传帮带为动力,以乡贤参与为助力,以全员发动为主力,合力推进美丽山川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该村先后开工建设6个项目,投资330万元,拆除旱厕185个,鸡鸭棚200多个,清理垃圾80多吨,修复石墙100多立方米,新增地面硬化886.4平方米,新建特色书院1座,新增公厕1座,扮靓131处美丽庭院。

  “我们每年开展两次全村美丽庭院评比大赛,通过机制建设,促进新发展。”山川村党委书记汤建泼告诉记者,这次比看,村两委全部参与把村里的屋前屋后全部整理,让环境焕然一新。下一步,山川村将继续开展好每年两次全村美丽庭院评比大赛,巩固周二下村清扫日,党员活动日清扫等长效机制,建立多层次、广覆盖的党员包干机制,群策群力打造美丽山川。

  持续打造“最美系列”

  文化引领,创新风尚。山川以孝文化为引领,以孝治村,凝聚人心,文明示范,打造“最美系列”,连续9年举办孝文化节,累计评出孝子、孝媳56位。有全国最美家庭1户、全国五好家庭1户、全省绿色家庭2户。

  “过去大家闲来无事就打牌,没有现在这样的文化休闲娱乐活动。”村民汤啟棣告诉记者,珊川书院建起来之后,村民们过来学书法、学唱歌,小孩子过来看书读报,农村里的社会风气得到了大大的改变,通过书院净化了农村里的邪气,发扬了农村正气。

  “孝文化我们村一直做的比较好,也成立了一个孝文化基金会,村民、乡贤把捐起来的钱放在基金会里,给读书好的孩子一些补助,逢年过节看望慰问一些村里的困难老人。”汤建泼告诉记者,山川村拥有特色节庆“孝文化节”、自主创立“孝文化道德基金”,先后荣获省卫生村、市文明村、市“墨香村社”等荣誉称号。

  如今,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在该村遍地开花。去年5月,首个“慈孝亭”公益慈善项目试点在山川村揭牌落户,旨在传承山川村孝文化的传统优势和新时代社会慈善公益相互融合,通过以点带面引领更多的人主动参与到“学好人、做好事、存好心、育善念、聚乡贤”,在新时代形成乡村文明新风尚。

  创建省2A级景区村

  记者在山川村看到,该村健身步道以村前山、后山围绕修建而成,整条游步道为环线“乾坤袋”型,起点山川村口,终点为山川村漳头,游步道大部分路段为水泥硬化台阶路筑建,少部分路面均为不规则顽石筑建而成,其路基宽约为1.5米,年代久远至今保存完好。

  据汤建泼介绍,健身步道途中分支形成支路,一支路为山川村整条游步道,途经孝道亭廊、望乡亭、孝思亭、小憩亭等等,二支路通往杨梅基地。步道最高海拔310米,全程约6.85公里。步道蜿蜒于山峦叠峰中,灌木茂密,植被丰富,空气清新,步道景色旖旎、清肺养眼观光、此健身游步道适合休闲运动游客体验观光。

  汤建泼说,乡村发展离不开美丽的环境,现在露天茅坑、违章小屋全部拆掉了,小巷脏乱差都没有了,村里还建起了孝道、公园、环山步道等。下一步,准备提升打造2A级景观村,项目涉及村入口公园打造、村内环境打造等多个项目。

  驻村干部陈久芒说,新当选的村两委班子团结一致,带领大家共同前进,大家越干越有奔头,凝聚力也就越来越强。目前,村里正在对接一个中药材项目,计划把村里的山地回收打包,再承包给专门负责的公司,统一种植中药材,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

原标题:碧莲镇山川村全力开展全域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