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王彩莲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扩中提低”工作思路举措

发布时间:2021-09-15 作者:厉定武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9月15日上午,县委书记王彩莲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扩中提低”工作思路举措。县领导吴呈钱、张贤孟、胡宋孝、张健、戴春光参加会议。

  9月15日上午,县委书记王彩莲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扩中提低”工作思路举措。县领导吴呈钱、张贤孟、胡宋孝、张健、戴春光参加会议。

  会上,县发改局汇报了“扩中提低”总体思路与工作重点,县经信局、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人力社保局、市楠溪江旅发中心、县卫健局依次汇报了促进创业、工业发展、减轻居民教育支出负担、社会救助、困难群体兜底保障等方面的政策举措,与会县领导结合分管领域工作从重点群体增收、加快产业发展、深化改革创新、完善再分配调节、优化公共服务等方面对“扩中提低”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王彩莲指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和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简称“扩中提低”)的最终目的是形成橄榄型社会结构,具有更为丰富的经济、社会、文化和治理的共同富裕内涵,也是我省建设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过程中谋划推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改革之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省市系列决策部署,把“扩中提低”作为推进共同富裕“一号工程”来抓,围绕“打牢基础,打通路径,打造亮点,打开局面”的目标要求,进一步谋深谋细思路举措,加快把以“扩中”“提低”为标志的共同富裕重大改革“四梁八柱”构建起来,加快形成机制性制度性创新成果。

  王彩莲要求,在推进“扩中提低”过程中,要紧紧抓牢产业就业是基础,以产业升级的规模扩大和内涵式增长,发挥产业平台的带动效益,进一步优化就业结构、扩大就业岗位、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就业能力、拓展就业渠道。要紧紧抓牢优化分配是路径,对各类群体进行精准化分类施策,深化城乡劳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探索完善调节性再分配政策机制,加快发展三次分配的慈善事业、社会救助体系、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等。要紧紧抓牢政策服务是保障,用好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土地综合开发反哺低收入农户等举措,推动义务教育“双减”、减轻生育、养育、养老、就医负担,加强困难群体帮扶,完善社会保障服务。要紧紧抓牢托底减负是底线,全面排摸我县“扩中提低”各类别对象的底数,健全城乡低收入群体精准识别、动态预警和退出机制,引导社会力量支持慈善救助、结对帮扶弱势群体,同时要同步跟进人文关怀。

  王彩莲强调,各相关部门要围绕“扩中提低”工作的条线目标任务,理出“扩中提低”工作的“九大群体提升清单、政策清单、项目清单、示范清单、托底清单”五张清单,研究制定具有永嘉特色的系统性、制度性的创新成果,切实推动“扩中提低”这项共同富裕重大改革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我县打造共同富裕县域样板提供更多鲜活案例。

原标题:王彩莲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扩中提低”工作思路举措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