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积极发展美丽经济 努力迈向共同富裕岩坦镇源头村通过“环境革命”变身网红村,大力发展旅游实现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21-09-13 作者:汪霞霞 陈胜豪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夜幕下,岩坦镇源头村一片欢声笑语,乐声悠扬,村民跳着广场舞,唱着歌,更有游客参与其中为村民钢琴伴奏,其乐融融。岩坦镇源头村犹如一颗夜明珠一般嵌在静谧的楠溪江,尤为耀眼。

  夜幕下,岩坦镇源头村一片欢声笑语,乐声悠扬,村民跳着广场舞,唱着歌,更有游客参与其中为村民钢琴伴奏,其乐融融。岩坦镇源头村犹如一颗夜明珠一般嵌在静谧的楠溪江,尤为耀眼。

  “以前根本没想过,我们村还能开民宿做小吃,迎来这么多的城里人住宿。”村民戴彩微乐呵呵地坐在自家门口感慨道。

  原本只是贫穷小山村的源头村,通过“环境革命”变为网红村,大力发展旅游实现华丽转身。今年,在我县“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的大潮下,源头村在做好环境整治篇章的基础上,积极发展美丽经济,努力迈向共同富裕。

  小山村摇身变成网红村

  驾车从诸永高速岩坦下高速,沿着省道向北前行5分钟,透过车窗,映入眼帘的是个不一般的村庄,黑瓦白墙民家房屋整齐靓丽,干净的柏油路沿着碧绿溪水而建,四季花园内的姹紫嫣红和村民的美丽庭院遥相呼应,不禁让人感叹为世外桃源。

  “这里走进来给人印象就是干净、整洁,路边都是鲜花,这些跟我们印象中的农村是不一样的,有一种本土气息的浓厚感,我们也能感受到这里的文化底蕴。”胡先生带着一家人又一次来到源头村,他告诉记者,村子不大,但体验感着实不错。

  如今备受夸奖的源头村,谁又能想到也曾一度是“脏乱差”的代名词,因四年前一场“环境革命”,使这里大变模样。2017年,源头村借助乡村振兴东风,仅5天时间就整治了村里的露天茅坑,拆违319间。3个月不到,源头村实现脱胎换骨的蜕变,各地游客慕名而来。

  人气骤增也催生出一批网红小吃店。平时工作日里“老梅馄饨”铺里客人一波接着一波,郑莲妹老两口从早上7点开始忙活,趁着煮馄饨的空档还要时不时地给客人热麦饼。“正月里最忙的时候能卖600多碗,如果是一些长假期,像五一、十一也都有500-600碗,平时50-60碗也挺好的。”郑莲妹家的馄饨用紫菜、蛋皮、肉沫、榨菜、虾皮、葱,简单的配料搭配出永嘉人记忆里最鲜香的馄饨味道,吸引着远近游客。

  靠着包粽子的手艺,65岁的毛美月今年半年的销量超过5万多个;戴彩微的小嫂麦饼也被一批批老客户带去了外省……

  2019年,村干部陈小静用自己的头像和名字注册了“源头小静”商标,为村里的农副产品代言,次年入驻直播平台进行带货,线上线下全面推广,村里的农家土货成了香饽饽,村民白天忙着接单,晚上忙着打包。“从去年开始就越来越多,几十箱素面,有时候小轿车还装不下,得开七座来收货。”申通快递员杨益民一边帮忙一边说。

  2020年,凭借7家民宿、2家农家乐、6家特色小吃店,以及村民销售农特产等,源头村一年增收200多万元,人均增收约1000元。源头村抓住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让这里的优质农产品不愁卖、卖出好价钱,带动乡村经济发展进入良性循环轨道。

  放大红利带动村民共富

  “父老乡亲们,大家好,今天把大家召集起来探讨一下,我们村里有大部分人富裕起来了,开店赚钱了,我们这批先富的村民要帮助后富的村民,大家一起帮扶,互相帮助,才能共同富裕。”

  在“先富帮带后富”座谈会上,源头村党总支书记陈小静率先发言,鼓励大家相互交流。原来,随着我县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建设的启动,如何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大潮下,进一步放大生态红利,带动更多村民致富,源头村又开始了新的谋划。“我们村很多赚了钱的村民都有一个很好的想法,那就是要全村一起富,大家朝着一个目标,力才能往一处使,村子整体建设就会跟上来,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作用。”陈小静说。

  会议结束后,很多村民在先富村民的鼓励下,也积极投身“致富”事业,村民戴彩微计划推出特色粉干,前几天她做了粉干让村干部品尝,他们反馈味道还不够,今天,她再次邀请陈小静和几位村民一起来品尝粉干。

  “我觉得这次比上次有进步了,你觉得怎么样?”“可以!”“味道蛮好的。”

  “不能说可以,我们要挑毛病,咱们今天不能表扬她,而是要不断地把问题和建议提出来,只有几经折腾后的味道推向市场才能马上接受!”刚开始,品尝的村民还不好意思提意见,经陈小静一解释,便也不怕“得罪人”了。

  “榨菜放点进去,味道可以好一点。”“榨菜不要用一包的,一整块腌的,有点辣的,这个特别香。”“或者那个麻糍,煎起来,配点鳗鱼鲞。”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各抒己见,戴彩微听得认真,用心记下来。“他们的意见我会改进的,把味道做得好一点,生意才会好。”

  除了粉干,还有不少村民打算推出锦粉面、麦烫锅等特色美食,陈小静眼下已帮忙排了试吃计划。在小吃选择上,源头村有着不成文的原则,就是一店一品。陈小静解释,源头村有2000多人口,各种姓氏都有,如同一个大家族,在品尝土味十足的农家产品时,通过“小嫂”“表婶”这些让人倍感亲切的店名传递一份纯朴的乡情,再通过各家推出的不同产品,让游客有更多的选择,能有利于村民相互帮助。“一店一品可以帮助村民避免同质化恶性竞争,因为每家都有自己的拿手好菜或特色菜,客人想吃啥就相互帮助介绍推产品。”

  在村社调整中,源头村与岩门村合并成新的源头村,拥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在帮扶村民之外,源头村还忙着帮带融合村发展。滩林美是楠溪江的一大特色,岩门村拥有丰富的滩林资源,这段时间,村干部积极进行滩林建设“头脑风暴”,计划标本兼治地解决“滩林五乱”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合理开发旅游项目,计划打造“动”“静”结合,住在源头,吃在岩门,真正实现共同富裕。

  “我们要把岩门的滩林打造成房车基地、露营基地,通过这个美丽的滩林做载体,让月光经济、夜经济在岩门打造‘动景’,源头村则打造成一个民宿村,打造‘静景’,也可以说源头村是先富,要帮扶岩门融合新村后富,带动大家一起致富。”陈小静信心满满。

原标题:岩坦镇源头村通过“环境革命”变身网红村,大力发展旅游实现华丽转身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