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温州大学教授对话永嘉环保人士,共话民间环保组织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10 作者:徐贤竹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9月8日,温州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勇、博士朱婉菁以及新入学研究生与永嘉县环保人士潘智化开展零距离学术交流活动,面对面探讨民间环保组织的发展、瓶颈和对策等问题。

  9月8日,温州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勇、博士朱婉菁以及新入学研究生与永嘉县环保人士潘智化开展零距离学术交流活动,面对面探讨民间环保组织的发展、瓶颈和对策等问题。

  当日下午1时许,在温州大学法学院三楼会议室,刚刚入学的20多名研究生聚集一堂,跟部分教授博士一起,听取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宣教负责人、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创始人之一的潘智化带来的经验分享。潘智化从自己十多年来投身环保公益事业的历程说起,谈到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生态文明后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每次出现环境革命的时候,总是离不开民间环保组织在其中的推动作用。于是,他介绍了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积极参与当地水环境治理和乡村环境治理的事迹,也坦诚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困境,并与全体师生展开面对面的交流。

  温州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勇问到,在志愿者进行环境监督的过程中,如何打通与相关部门、当地政府的沟通渠道,取得他们的支持?潘智化如是说,民间环境监督团是在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授权下成立的,已经取得了尚方宝剑,每当发现哪里存在环境污染问题,便及时向当地政府反馈,大多会得到及时整改。当涉及到一些敏感问题或者难以处理的问题,会专线向县人大、环境管理部门反映,自上至下予以督查。

  朱婉菁博士问:“在泰石村推广零污染村建设过程中,志愿者在里面主要发挥什么作用,生产生活中产生的污染如何做到零污染?”。潘智化说,刚开始,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作为民间环保组织积极参与乡村环境治理,把“零污染”理念引入到岩坦镇源头村进行试点,然后得到了市县生态环境部门以及当地政府的肯定和支持,并取得成功的实践经验。而泰石村的复制推广工作,主要是以当地政府为主导,通过环保基础设施的提升和村庄环境面貌的改变,彻底杜绝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的污染。而志愿者的作用主要是通过以“零污染民宿”“零污染家庭”等细胞工程创建为载体,引导广大群众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双方谈到目前民间环保组织普遍存在的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新入学的研究生王宗涛建议,今后可以多组织一些横向交流,由法学院的学生跟志愿者一起开展相关环境法律问题上的学术交流,共同解决环境监督中存在的法律问题。

  温州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勇说,通过这场高校师生与环保人士的“零距离”交流,能有效提升新入学研究生的社会实践知识,也能共同促进民间环保组织的发展。

原标题:温州大学教授对话永嘉环保人士,共话民间环保组织发展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