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游在楠溪   ->  正文
漫话章山里 漫游石斑岩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9 23:06:07 作者:胡雄健 /文 陈胜豪/摄 字体:

  七月底,永嘉传媒集团汤海鹏约我考察石斑岩,欣然前往。前年我们一道去的巽宅黄龙坑“地球的大脑”,今年上了央视《地理·中国》;去年踏访的青龙山,是永嘉唯一的教科书级的石蛋花岗岩地貌景观;这次去石斑岩作周边一日游,当然也会不虚此行。

  章山里有好山景

  第一站去的是章山里(现属巽宅镇中山村),一个风水极佳、充满诗情画意的小山村,地杰人灵,300年历史,400号人,50位公职人员,三位博士,其中一位80后是北大的博士,人大的博导。跟楠溪江古村落常见的一村一姓不同,这里尤、吴、汤、李、章、陈六姓共存,村口向阳亭边的石牌坊,曰“三里熙和”、“万家咸宁”,正是此地村风的写照。路口下方的宣传栏上,张贴着村民创作的诗联,堪称章山里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如吴岳溪的《章山里风光》:水口牌坊望函谷,砚池笔架印前山。神龙仙虎画图出,楼鹤床龟非等闲。

  同行的尤胜利对村里的地理人文如数家珍,他和村干部带我们登上村后的太平寨,介绍了神龟出海、七星水潭等奇石怪岩和俚语传说,并隆重推介了神奇的“炊天饭甑”。冬天漫山大雪,唯独这里没有一点积雪,故名,故老相传此处乃仙人聚会饮酒之所。面积三四十平米的“炊天饭甑”,是一处植物奇观,茂密的杉树林里,长满了灌木和狼棘(蕨类),唯独此处干干净净,杉树底下几乎杂草都不长,成因成谜,有兴趣的小伙伴不妨前往探游解密。

  景山岗,顾名思义,是一处绝佳的观景台,海拔670米。举目四望,峰峦起伏,层层叠叠,就像一幅笔墨清爽、疏密有致的山水画,如泼墨,似淡彩,令人心旷神怡。永嘉海拔千米以上的第二高峰高山尖、第五高峰大柏山、第六高峰山青头,海拔1500米的浙东南第一高峰(括苍山主峰)缙云大洋山历历在目。永嘉的第一高峰大青岗不过1271米。在景山岗建写生基地,诚可行也。

  章山里有许多老梨树。欲打造“楠溪梨花第一村”,今年春节,全村栽下了三千余棵梨树苗,并请永嘉籍书法大家陈忠康为之题字。三年后,“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非常契合章山里诗意的氛围。不过,打造以梨花为主题的旅游景点,还需要苏东坡式的诙谐,“一树梨花压海棠”。如果在一棵枝干粗壮的老梨树旁,栽下几株娇艳的海棠,自会博得游客的会心一笑。

  石斑岩上说斑岩

  通往石斑岩的山路,蜿蜒盘旋,峰回路转,车外的括苍山脉风景明显不同于雁荡山脉,几乎见不到标志性的火山岩叠嶂锐锋地貌。但石斑岩景区,却是风景这边独好。“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从南向北看,石斑岩三面凌空,呈近东西向横亘于山谷之中,陡峻如削,崖壁上几乎寸草不生,昂然矗立于绿意盎然的山脊之上,显得非常突兀、霸气。东高西低,很像一艘乘风破浪的远洋巨轮,故又名船岩。石斑岩绝壁的高度在百米以上,长约300米,分布有密集的纵向节理和近乎水平的裂理,大气磅礴,具有雄奇的地质之美。这个角度的石斑岩,与永嘉太守谢灵运曾经屐痕到达过的苍南楼石山有几分相像,后者呈桶状、楼阁状凸起于山顶之上。

  转过180度的大弯,从北向南看,石斑岩则是另一番景象,峭壁上生长的树木明显多于南面,郁郁葱葱,少了几分苍劲,多了一分秀丽,并隐约可见崖顶的亭子、山门和胡公殿。六角形的“心仪亭”位于岩脊的低处(舰首),六根柱子都挂上了,严格的说是包上了对联,撰联挥墨的有永嘉山水诗研究会的谷尚宝、李文照等,如谷老的“携侣登阶凌绝顶,撩云纵目小群峰”,很是应景。攀登石斑岩,确有一种登泰山的感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心仪亭”相当于泰山的孔子登临处,而山门则类似于南天门,岩顶最高处的胡公殿则相当于泰山之巅的碧霞祠。而且石斑岩的最高点,与东岳一样,也叫玉皇顶,不知是巧合还是有意而为之。

  我搞不懂,永嘉先民为什么总喜欢将胡公殿建在陡崖绝壁之上,沙头太平岩的绝壁上也有一座胡公殿,始建于明天启年间(详见本报2020年1月17日“胡公殿与太平岩”),而且石斑岩原来就叫胡公岩。真可谓自古名山僧占多,从来绝壁有胡公。这也许是因为胡公殿的“大本山”位于永康方岩丹霞绝壁之顶的缘故。石斑岩胡公殿的年头也不会短,可惜多次失火,以致“满目疮痍”,连墙上的功德碑也都有火焚的痕迹。

  石斑岩之胜,不在于高,而在于险,登上石斑岩,犹入仙庭,峭壁悬崖,直上直下,给人一种飘然欲仙的感觉。从空中俯瞰石斑岩岩脊,就像一条入云的苍龙,也确实很像华山苍龙岭。最宽之处,不过30米,最窄的地方只有一二米,尤以东首“舰尾”最为险峻,三面悬空,千仞绝壁,万丈深谷,令人目眩腿颤,很有唐诗“苍崖忽相逼,绝壁凛可悸”的意境。同行的几位老小伙子多因恐高而不敢靠近,只有女子不输男,敢站在最险要处摆POSS留影。底下的峡谷,是小楠溪的上游,绿意盎然,曲折延伸,在视觉的尽头汇集为金溪水库,总体都隶属于国家级的黄檀溪水利风景区。

  组成石斑岩的岩性,有碎斑熔岩和酸性次火山岩。前者,属于火山熔浆喷溢于地表而形成的一种火山岩,而次火山岩,则是介于熔岩(流纹岩)和花岗岩之间的一种岩石类型。石斑岩,尽管因斑斓的岩壁而得名,但确系名副其实的斑岩岩体。换言之,石斑岩就是由耐风化的次火山斑岩构成的山顶型双面岩幛。斑岩的侵入,代表着火山喷发旋回的结束,开始进入长期的山体抬升和风化剥蚀阶段,并伴有断裂作用。石斑岩所在之处,就是区域上近东西向断裂带的位置,总体地貌呈峡谷形,唯独次火山岩脉出露的地方,因断裂作用而突立于山体之上,形成绝壁、岩幛。胡公殿后面有一泓清泉,终年不枯,应该与南正尖顶花岗岩中的山泉水一样,属于裂隙承压水。

  孤峰独石赤岩头

  石斑岩风景区,位于永嘉西北部的崇山峻岭之中。东北面,是界坑乡信岙赤岩头自然村,一个坐落在千丈悬崖上的村庄,故又名千丈头,村中屋前道路的底下,就是另一座房子的屋面。螺蛳壳里做道场,悬崖边上绘新章。赤岩头背依高山,面临绝壁,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旅游业,并于2018年入选浙江省3A级景区。村民集资参股成立旅游开发公司,创办了千岩人家、赤峰客栈、云归居等民宿和清云茶吧,被北京多家美术机构指定为写生基地。站在村中新建的观景台,向南眺望石斑岩,很像一条巨鲨的背鳍;更远处的山谷对面,有一峰独秀的棒柱岩,若近观,当为妥妥的元阳石,回首向北,则可仰望山梁上的伟人岩。

  赤岩头最佳观景台,当数村东的寺院岩下。远处,是一泓碧波的金溪水库,如一块碧玉镶嵌在绿色的丝绒之上。本埠作家徐贤林曾写过“悬崖上的村庄----失落的高贤寺”,大名鼎鼎的高贤寺就在对面,我们是站在悬崖边上俯瞰悬崖上的村庄。高贤寺与赤岩头相比,则是小巫见大巫,我们身后的寺院岩,就是因崖顶上曾建有寺院而得名。据赤岩头村村支书陈文广介绍,当年寺院岩的僧人与山谷对面高贤寺的和尚,相互走动,传经送宝。他还用手指着对面的一个山洞说,洞口有一座石佛,落款为清光绪年。而失落的高贤寺,据说始建于唐五代。

  独峰孤峙的寺院岩,颇似缩微版的石斑岩,岩性属花岗斑岩。陡峻的削壁上有几个人工挖掘的脚窝,并有意修筑登岩栈道。陈支书说,村民能挑着番薯从山崖顶上走下来,如履平地,因为寺院倒了,寺基被开垦为番薯园了。“观景台”下方的独石,被一条垂直节理一分为二,故名夫妻岩。其左前方,一块突立于梁坡之上的孤石,则很像一匹回首嘶鸣的战马,故曰马石,另外还有板障岩、骆驼岩等。

  我们又来到村西头,拾级而上,一睹伟人石的风采。原来它的正宗名字叫“雨伞石”,高达50米,是一块上大下小的独石孤峰,很像雨后出土的巨大的“雷响蕈”,顶上“蕈伞”部分的岩石颜色偏深,应属火山岩盖层,下面“蕈柄”的岩性则是霏细斑岩,不禁让我想起台北野柳地质公园的海蚀地貌蘑菇石(最出名的是“女王头”)。随着观赏角度的变化,“雨伞石”也会呈现为不同的象形特点。附近的红军洞、金龟岩、玉兔下凡石等景点,只能留待下次了。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