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浙江工人日报:千年古县 山水永嘉

发布时间:2021-07-29 15:28:3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很多人知道风景如画的疗休养胜地楠溪江,却不知道楠溪江的所在地——“永嘉”,这个中国长寿之乡、最具吸引力的50个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最美县域……

  很多人知道风景如画的疗休养胜地楠溪江,却不知道楠溪江的所在地——“永嘉”,这个中国长寿之乡、最具吸引力的50个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最美县域……

  永嘉,一个藏在楠溪江畔的千年古城,却被称为旅行者心中最后的桃花源,自古就被盛赞为:“山川之美,古来共谈。高峰入云,清流见底。两岸石壁,五色交辉。青林翠竹,四时俱备。晓雾将歇,猿鸟乱鸣。夕阳欲颓,沉鳞竞跃。实是欲界之仙都。”

  永嘉,除了有着厚重的耕读文化,还是老革命根据地县,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的策源地。自1924年中共温州独立支部成立以来,永嘉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

  军部旧址纪念馆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位于风景秀丽的楠溪江腹地岩头镇五尺村,由纪念碑广场、军部旧址、纪念馆组成,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纪念碑广场中央有中国工农红十三军石雕,雕塑的场景与人物再现了中国浙南红军第十三军革命先烈英勇斗争的群像,通过人物的不同姿态,各种枪械的变化,塑造了革命先驱冲锋陷阵、威武不屈的光辉形象。雕塑后方拾阶而上是红十三军纪念碑,这是一座血染的丰碑,是1700多红军战士用生命筑成的。碑身正上方有原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撰写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纪念碑”13个大字。碑身正下方石镌着红十三军悲壮的战斗历程。红十三军正式宣布组建后,大小战斗百余次,谱写了气势恢弘的动人篇章。

  军部旧址(五尺胡氏四份宗祠),正门上方横匾镌刻着张爱萍将军题写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14个大字。军部旧址是一座口字型的古建筑。正厅是当年红十三军军部召开会议的地方,正上方挂着弹痕累累的红十三军军旗。两廊陈列着红十三军行军作战用的大铁锅、红缨枪、土枪土炮。大厅侧是红十三军军长胡公冕的卧室,内有简陋的木床、粗糙的棉被,破旧办公桌椅,古式青油灯、棕衣、斗笠、公文包等。

  纪念馆是一座古典式的建筑物,和雄伟壮观的纪念碑和古色古香的军部旧址互相呼应。四周绿树掩映,风景秀丽,一年四季游人不绝。馆中陈列着红十三军的历史资料和红军战士使用过的土炮、刀枪等实物及展览图片。纪念馆天井两廊,镌刻着红十三军部分烈士指战员的生平。纪念馆大厅内展览着红十三军历时四年的战斗图片。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同时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浙江省红色之旅经典景区、浙江省青少年红色旅游精品路线。2018年,永嘉县启动以红十三军军部旧址为核心区块的浙南红军小镇项目。而红军小镇的核心,就是红十三军教育基地。2019年,红十三军教育基地一期项目建成,是集参观、培训、住宿、就餐、办公为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基地,并正式对外开放。

  永嘉县革命历史纪念馆

  永嘉县革命历史纪念馆是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永嘉县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永嘉县上塘镇屿山公园。纪念馆前是花岗岩石铺设的可容纳千余人的广场,广场南侧沿着围墙是一条碑廊,东侧是革命烈士纪念碑。碑体以蟹青色磨光花岗岩石贴面,碑体正面中间黑色的花岗岩石上镌刻着张爱萍将军题写的“永嘉革命烈士纪念碑”,下方刻记全县586名革命烈士英名,背面镌刻着纪念碑碑记。纪念馆、碑建在屿山之巅,在此可以俯瞰县城全景。

  纪念馆正门上方镌刻有聂荣臻元帅题写的“永嘉县革命历史纪念馆”馆名。大门进去,为玻璃盖顶的天井,是磨光花岗岩石铺地的前言厅。左侧是第一展厅,为党的创建和大革命时期;第二展厅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楼上第三展厅为抗日战争时期;第四展厅为全国解放战争时期。4个展厅共展出照片、图表等425幅,革命文物138件,生动地反映了永嘉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浴血奋斗的光荣革命历史。同时还展出了杨尚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题词手迹。第五展厅是国防厅,展出国防教育的有关图片。

  浙南红军游击总指挥部成立旧址

  浙南红军游击总指挥部成立旧址是永嘉县文物保护单位、永嘉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永嘉县溪下乡黄皮村。旧址建于北宋年间,从前至后有三大殿,前为金刚殿,后为大雄宝殿,两厢僧房36间,并有花坛、鱼池等,是一座闻名遐迩的佛教寺院。

  周边疗休养资源

  》永嘉书院

  永嘉书院位于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楠溪江的核心区域,是一个集观光旅游、运动休闲、文化艺术、教育培训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体,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浙江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是目前温州地区民营投资规模最大的文化旅游项目。景区自然风光秀丽,水秀、岩奇、瀑多、滩林美、建筑别具一格,兼容了楠溪江所有的景致特征,拥有50多个自然与人文景观,20多个文体互动项目,有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等配套设施,是温州地区最具特色的疗休养旅游目的地。景区自对外开放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游客的喜爱。

  》楠溪江

  悠悠三百里楠溪江,36湾72滩,有“中华第一水”之称。整条江的干流和支流就像一棵平躺着的大树,静静地流淌在两大山脉之间,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永嘉儿女。

  》石桅岩

  作为楠溪江的八大景区之一,石桅岩拥有楠溪江最旖旎的风光,兼具雄、奇、险、秀、幽等特点,吸引了无数摄影爱好者前来打卡。306米的高度,岩顶如并蒂莲蕾,比肩而耸,形似船桅,造型独特,姿态雄奇,因此也有“浙南天柱”的美誉。

  》林坑古村

  始建于明代的林坑古村,是典型的浙南山地民居,历史悠久的古民居与环绕的青山、潺潺的溪水、古朴的小桥、袅袅的炊烟组成了一幅静美的山水画,被人誉为隐逸在时光中的“山中璞玉”和“梦里桃源”。

  林坑很小,整个村庄,隐于山林中,房屋依山而建,地势高低各有不同,但都被一抹绿意包围。在这天地间静处,不知岁月流逝。这种穿越时光所带来的纯净和美感让人流连忘返。

  疗休养线路和基地推荐

  第一天:走进红十三军军部旧址(住永嘉)

  走进红十三军军部旧址,了解红十三军发展过程,重温十三军在浙南打击国民党反动派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第二天:体验新田园,漫步古街区(住永嘉)

  上午到永嘉书院欣赏自然风光,体验悬空秋千、爱洛斯云廊、天空之境、玻璃栈道等在动感中放松身心;下午漫步丽水古街,体验古朴名风,品尝特色小吃,在放松中体验沉静。

  第三天:走访徐定超纪念馆

  走进徐定超纪念馆,了解光绪年间永嘉枫林清官徐定超生平,听他担任温州都督的故事,感受永嘉悠久的历史和人文。

  周边疗休养基地推荐:裕锦大酒店、云上、君兰云岚乡村度假酒店、楠溪花开、凡璞山社、永嘉遇见云岚客栈、永嘉君兰小隐、温州悦栖山居酒店。

  自然景观:龙湾潭、石桅岩、石门台、崖下库。

  人文景观:林坑古村、苍坡古村、埭头古村。

  体验式项目:灶台野炊、素质拓展游戏。

  特色美食推荐:永嘉麦饼、永嘉田鱼、永嘉香鱼干、岭上人家烤全羊。

(作者: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