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游在楠溪   ->  正文
太阳崖,能否成为楠溪江源头的一大旅游亮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2 21:04:33 作者:胡雄健 字体:

  央视《地理·中国》“秘境楠溪江”系列节目中,有永嘉太阳崖一节,据同行的中国地质科学院邱小平研究员介绍,呈扇形展布的太阳崖流纹岩柱状节理,是非常珍稀的世界性地质景观。这一结论,遂又勾起我对太阳崖的向往和探究。

  情系太阳崖

  前年,在一本介绍永嘉风物的书里见到太阳崖的照片,惊讶不已,遂跟县文史办高远聊起此事,很好奇在永嘉流纹质火山岩地区,怎么会出现玄武岩才有的柱状节理构造。高兄说哪天专门去考察一下,但太阳崖位于楠溪江源头,山高路远,得两天时间,还要是深秋或冬季,不然蛇太多。

  去年11月21日,高远约了10个人,浩浩荡荡,穿越峡谷密林,攀爬陡崖峭壁,专程考察太阳崖。不巧,我临时有事,没能前去。同行的本埠女作家谷黎容将这趟艰苦卓绝的太阳崖之旅写成散文,《与石共舞,峡谷追梦》,读罢仿佛亲历了途中的艰险乃至绝望,亦体会到考察之行的激情和欢欣。因台风毁了峡谷中的山路,故令这次探险之旅异常艰辛,甚至摸黑穿过原始森林,整整走了11个小时。探秘太阳崖,本是因我而起,而我却爽约了,遗憾和愧疚萦绕于心。考察团里的@汉书下酒是永嘉观赏石协会秘书长,爱石好石,还是摄影家,考察回来,发来好多照片,看得我心痒痒的,可惜没有带回岩石标本,没法判断太阳崖到底是不是玄武岩。

  太阳崖独特的柱状节理,虽然与玄武岩的非常相像,但我心里却一直不托底。按理说,永嘉的大地构造背景,不会有玄武岩啊。于是就去了一趟位于新桥的温州地质大队,拟借阅太阳崖所在的1:5万区域地质调查报告,看看到底是咋回事。殊料这一图幅不是他们做的,没有相关的资料。遂又辗转联系上省地调院,期待搞清楚永嘉太阳崖究竟是不是玄武岩,因为通常只有玄武岩才会出现这种标志性的柱状节理群。

  漫话玄武岩

  玄武岩,是一个很中国、很道教的名词,但也是一个有特定科学内涵的火山岩名称。

  为啥叫玄武岩,有两种说法,一说源自日文,因洞得名。日本兵库县有一个玄武洞,其中存在黑色火山岩,含有橄榄石矿物,遂命名为橄榄玄武岩。另一说法是,玄武者,玄龟也。龟有十三块六边形的龟甲,而玄武岩的柱状节理亦多呈六边形,故以玄武命之。在一些唯美的地理杂志和旅游图片上,经常可以看到神奇的、断面呈六边形的、密集且垂直的玄武岩柱状节理,尤以无植被的海边玄武岩最为清晰而壮观。远的如北爱尔兰巨人堤世界自然遗产,近的如福建漳州滨海火山国家地质公园和浙东宁海茶院新生代玄武岩,它们都以存在经典的玄武岩柱状节理而闻名。这些令人震撼且充满神秘感的六方“神柱”,虽然是大自然的杰作,但也给人以无尽的遐想和神思,地质学家也一直没有停止对其成因的探索。

  玄武岩,属基性火山喷出岩,是大洋地壳和月海的主要岩石类型,颜色以黑色为主,常见气孔杏仁构造,其岩浆来源与大洋地壳和地幔有关,与之相对应的侵入岩是辉长岩。永嘉常见的流纹岩,则属于酸性火山喷出岩,与之相对应的侵入岩是花岗岩,颜色偏红,岩浆源自大陆地壳深部,这就是永嘉不应该出现玄武岩的地质构造环境。玄武岩和流纹岩在化学成分上有明显区别,前者的SiO2含量为45-52%,后者的SiO2则大于65%,故玄武岩浆的粘度远小于流纹岩浆,二者的粘度比之差高达4-6个数量级。低粘度的玄武岩浆,易于流动并得以在流动中充分散热,于是就在熔岩的冷凝面上形成无数个冷凝收缩中心,从而诱导促使岩体发生破裂,形成张性的柱状节理。简而言之,玄武岩柱状节理的成因与岩浆冷凝收缩作用产生的张性裂隙有关。

  近年,地质学家通过实验模型,认为玄武岩柱状节理是裂隙面受到引张变形和非平面的剪切变形共同作用的结果,并与岩浆热对流产生的贝纳德花纹(蜂巢状花纹)有关。所谓贝纳德花纹是1900年发现的热对流现象,在浮力、热扩散和粘滞力共同作用下,岩浆液面上会出现规则状的六边形花纹,每个六边形中心的液体向上流动,边界处的液体向下流动,于是便形成以六棱柱为主的柱状节理群。那么,太阳崖的成因,也是这个机理吗?

  解读太阳崖

  太阳崖位于永嘉西北角的百丈坑,最近的村庄是溪下乡罗垟古村,毗邻仙居县,背倚海拔1271米的永嘉第一高峰大青岗,俯瞰楠溪江主流源头,旁边有一分为二的龙瀑和凤瀑,总落差高达180米,每逢大雨,二瀑合二为一,故名龙凤大瀑布。楠溪江就是从这里发源,穿越永嘉全境,蜿蜒流淌150公里而汇入瓯江。太阳崖,因岩石的柱状节理呈放射状展布、如阳光四射而得名。也有人觉得像孔雀开屏,所以也叫它孔雀岩,是楠溪江源头景区的一个十分壮观的地貌景观。

  《地理·中国》在航拍太阳崖时,发现山崖间有一个黑色的空洞,邱小平认为这就是流纹岩浆流涌出地表的熔岩隧道。换言之,太阳崖所在之处,正是火山通道位置。炽热的流纹质岩浆沿着熔岩隧道缓慢的喷溢到地表,当温度下降到1100°C时,溢出地表的熔浆开始冷凝成岩,在后续岩浆自下而上的强大的顶拱作用下,先期冷凝但尚未固结的岩层就会发生弯曲,并拱起成半球形。拱起的“半软半硬”的岩层在冷凝收缩过程中,出现无数个规则而均匀的收缩中心,在两个相邻的冷凝收缩中心连线的方向上会产生张应力,各向相同的张应力可通过三组彼此以120°角相交的张性节理得以释放,从而在平(断)面上呈现为规则的六边形构造,很像巨大的蜂巢,对径可达50-80厘米,并在垂直于冷凝面的方向上不断切割岩体而形成六方柱体。柱体的表面光滑如削,长度则可达百米以上。岩浆在冷凝过程中,也会因其他因素影响而形成不规则的六方柱、五方柱、四方柱状节理。

  远望太阳崖,巨大、密集的柱状节理不但有垂直的,还有倾斜的和平卧的,从而构成了匪夷所思的扇形柱状节理群,犹如初升的太阳,光芒万丈,又好似开屏的孔雀,羽枝璀璨。有意思的是,在平行断面方向,还有好多似连非连的横纹,这就是典型火山岩冷却面,或称旋回条纹,是火山岩在冷凝成岩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原生构造。通俗一点说,当柱状节理开裂到温度较高、较柔软的岩层时,就会停止开裂并形成垂直节理面的粗细不一的条纹,待岩层固化后又继续开裂,周而复始。由呈扇形展布的柱状节理和柱面上垂直于节理的旋回条纹,共同构成了太阳崖壮观而独特的世界级地质地貌景观。横卧在澄澈的溪水之中的流纹岩柱,则是另一道风景,就像一段段被锯开的木方或倒伏的古木,静静地躺在碧水之中,颇似九寨沟湖底景象,美不胜收。龙凤大瀑布的溯源侵蚀作用,是太阳崖得以显现人间的重要原因,在茂密的森林植被之下,则隐藏着更大面积的流纹岩柱状节理。

  玄武岩只有垂直的柱状节理,国内已知的具有柱状节理的流纹岩寥寥无几,而且也都是垂直的,如辽宁四平山门、临海桃渚(大磡头)和苍南金乡。在宏观上呈扇形、呈放射状展布的流纹岩柱状节理,唯独只有永嘉太阳崖,全世界都鲜有可匹者。

  太阳崖流纹岩扇形柱状节理构造,是楠溪江景区独有的地貌景观,具有十分重要而奇特的地质科研价值,足以吸引各国火山地质学家到此采风、探秘。将太阳崖辟为探险游、猎奇游、科普游的网红打卡地,结合罗垟古村的人文历史,有望成为楠溪江源头景区内涵丰富的一大旅游亮点,因为听“温州古道”的驴友说,他们四个小时打来回。但路途遥远、险峻,没有野外探险经验者请不要贸然前往。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