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记者帮帮团   ->  正文
“真情100”助学结对活动第二站走进鹤盛镇

发布时间:2021-07-21 22:09:49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由永嘉传媒集团(今日爱心工作室)、县慈善总会、县关工委、县蓝天公益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真情100”助学结对活动第一期刊发后,引来众多热心市民的关注和支持,7名学生已全部成功结对。7月21日,第二站走进鹤盛镇,寻访村庄中家庭比较困难的孩子们,他们大多住在年久失修的老房子里,穿着破旧,但大多数孩子脸上的笑容未曾消失,依然怀揣着梦想。

  近日,由永嘉传媒集团(今日爱心工作室)、县慈善总会、县关工委、县蓝天公益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真情100”助学结对活动第一期刊发后,引来众多热心市民的关注和支持,7名学生已全部成功结对。7月21日,第二站走进鹤盛镇,寻访村庄中家庭比较困难的孩子们,他们大多住在年久失修的老房子里,穿着破旧,但大多数孩子脸上的笑容未曾消失,依然怀揣着梦想。

  为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学子圆梦,进一步了解核实困难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记者对鹤盛镇8名困难学生进行走访核实。他们基本上不是残疾家庭就是患病家庭和单亲家庭。

  原蓬一村9岁谢洛梦就是其中一位,谢洛梦还有一个弟弟,父亲重病,母亲肢体残疾还有弱智,是典型的因病致困家庭,为了增加一份收入,年迈的奶奶还外出扫地,谢洛梦很懂事,学习成绩优秀。

  还有大多是单亲家庭,吴俊杰、周方群等几位孩子的家庭状况,有着惊人的相似。条件相对较苦,很多孩子的爸爸在外务工认识了孩子的妈妈,姑娘来到这里结婚生子后,受不了艰苦的生活条件,于是生完孩子不久就离家出走,没了音讯。

  经过一天的走访,我们总共寻访到8位情况比较特殊、品学兼优的小学生,这些家庭中有的因病返困、有的意外致残,各有不同的遭遇,他们大多是隔代抚养,对孩子势必造成深深的伤害。这些孩子不仅渴望物质上的帮助,更需要在心理上给予疏导。

  在接下来一个月时间里,本网记者将继续深入山区,去寻访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希望广大市民能为活动提供需要帮助的学生信息,同时,如果您有意愿为“真情100”活动献一份爱心,愿意成为他们的代理家长或知心朋友,欢迎加入活动,帮助这些迫切需要资助的孩子们。捐款账号:户名永嘉县慈善总会;账号33001627635050003041;开户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永嘉县支行(注:请在银行汇款单的“备注”一栏选项里注明“真情100”或直接备注孩子的名字)。结对前请爱心市民先致结对热线:82972222,确认后再汇款。成功结对后,本报将在8月下旬举行结对仪式,让结对的市民亲手将结对款送到孩子手中。

  2021“真情100”第二期名单

  8谢晨浩 懂事的小男孩

  家庭概况:谢晨浩,7岁,鹤盛镇原蓬二村人,下半年就读蓬溪小学一年级,母亲离家出走无音讯,父亲外出打工,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记者印象:记者在蓬溪村留守儿童之家负责人谢修乾的陪同下来到谢晨浩家,一座木头房屋就是谢晨浩一家临时住处。初见谢晨浩,他有一双大且明亮的眼睛,穿一身运动球服,躺在靠椅上乘凉。正准备做中饭的奶奶谢莲英告诉记者,谢晨浩生下来不久,他母亲就弃父子而去,谢晨浩都是自己一手带大的,现在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还要经常吃药,老伴还要常去做粗活补贴家用。

  谢晨浩时常帮助奶奶扫地、倒垃圾等,接下来就读小学一年级。父亲在温州打工一个月只有2000至3000元的收入,除去吃用,所剩无几,由于家里没有多余的房间,一年回来次数也不多。

  9 谢洛梦 喜欢画画的女生

  家庭概况:谢洛梦,9岁,还有一个弟弟,鹤盛镇原蓬一村人,下半年就读鹤盛镇中心小学二年级,成绩优秀,父亲重病,母亲肢体残疾还有弱智。

  记者印象:初见谢洛梦时扎着两条小辫子,皮肤黝黑,面容清秀,看起来比较瘦弱,有些腼腆,这次期未考试语文94分,数学89分。父亲患淋巴瘤住院化疗一年多,一年中都在医院往回的路上,花了很多钱。无奈,年迈的奶奶只好外出当环卫工人增加一份收入。

  记者采访时,孩子父亲正好去医院做化疗,父亲生病,使得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还欠下不少外债。当记者问谢洛梦长大后想干什么时,谢洛梦一直不好意思说。记者和她渐渐熟悉后,她才小声地说自己喜欢画画,长大想当美术老师。

  10 谢浩溓 想当科学家

  家庭概况:谢浩溓,11岁,还有一个姐姐读初二,鹤盛镇蓬溪村人,下半年就读鹤盛镇中心小学五年级,成绩优秀,单亲家庭,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记者印象:见到谢浩溓时,他正在家门口做手工。说起学习,浩溓也获过不少的奖,有“学习进步之星”、跳绳比赛二等奖等,一分钟可以跳190多个,他还喜欢跑步。奶奶告诉记者,在浩溓还很小的时候妈妈和爸爸就离婚了,妈妈从此杳无音信,爸爸也很少回来,至今浩溓都不记得妈妈的模样。当记者问他长大的梦想时,浩溓不假思索地说:“想当科学家”。

  浩溓一直由奶奶抚养长大,为了增加收入,奶奶每天都在做手工,一天最多也只有10多元的收入,经常连浩溓学校“4点半课堂”的费用也交不了。暑假里,为了增加收入,浩溓一边写作,一边帮奶奶做手工,面对生活的不幸,他很坚强也很乐观。

  11 吴俊杰 想当一名歌手

  家庭概况:吴俊杰,12岁,鹤盛镇原鹤泉村人,下半年就读鹤盛镇中心小学六年级,成绩优良,单亲家庭,奶奶患癌症,父亲外出打工。

  记者印象:吴俊杰穿着一条奶奶的小花裤,由于妈妈的离开,他没有得到同龄小朋友一样的母爱。父亲长年在外打工,一年也很少回来,但他坚强得没有表现出内心的伤痛。

  吴俊杰喜欢音乐,特别是《双节棍》、《纪念》,吴俊杰还树立了自己长远的志向,最大的梦想是长大了想当一名歌手。吴俊杰一直和奶奶相依为命,这几年奶奶身体一直不好,患乳腺癌,还有高血压和高血糖,常年吃药。

  奶奶告诉记者,孩子爱学习,她不想因为家里困难,耽误了孩子的前程。

  12 周方群 喜欢打蓝球的男孩

  家庭概况:周方群,12岁,鹤盛镇原上湾村人,下半年就读东皋小学五年级,成绩优良,母亲离家无音讯,父亲坐牢,他和小爷爷一起生活。

  记者印象:12岁的周方群是个可怜的孩子,从小母亲离家出走,和改嫁的奶奶一起生活,后来奶奶也离世,父亲又坐牢,失去至亲的他由奶奶的家人送到小爷爷周明汉家中,从此年迈的小爷爷就是他的家人。 记者来到周方群家中时,只有他和小爷爷在家中,周方群一个人在写作业,小爷爷在做家务。小爷爷周明汉告诉记者,周方群已经和他生活了四年,是个懂事的孩子。“父亲坐牢、母亲离开,给了周方群很大的打击,亲生父母的爱我们给不了,只能帮助他完成学业。”周明汉说,他都60多岁了,等自己老了,周方群不知道该怎么办。

  在与周方群聊天中,他坦言自己也很想读书,在学校里获过很多奖状,有“劳动之星”、“进步之星”等,喜欢打蓝球。

  13 谢安然清秀的女孩

  家庭概况:谢安然,12岁,还有一个弟弟,鹤盛镇原蓬三村人,下半年就读蓬溪小学五年级,学习成绩良好,单亲低保家庭,父亲肢体残疾。

  记者印象:走进谢安然的家,房屋里有些凌乱,谢安然正在家里洗碗,谢安然白白净净的皮肤,长着一张清秀精致的脸蛋,一头长发。

  父亲谢松华告诉记者,自从6年前自己离婚后,孩子就比较内向。聊天过程中,记者问到什么,谢安然就回答什么,从不多说一句话,或不语。父亲肢体意外残疾,在家照顾两个孩子,也没有别的收入。

  谢安然是一个很乖巧的女孩,人比较害羞,也常帮忙干家务,照顾弟弟,只希望自己能让父亲轻松一点。

  14 谢文昊 懂事乖巧常为奶奶分担家务

  家庭概况:谢文昊,12岁,还有一个弟弟,鹤盛镇原蓬三村人,下半年就读蓬溪小学五年级,成绩优良,单亲家庭,母亲离家无音讯,父亲外出打工,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记者印象:谢文昊也和其他孩子一样,是单亲家庭,来到他家里,正好和弟弟一起玩手游,用绳子套在手上的游戏。谢文昊还是村里的小志愿者,村里有捡垃圾活动,他都会跟着奶奶一起去,参加过留守儿童之家的舞龙比赛。平时,谢文昊很懂事,放学回家放下书包就会帮忙扫地、洗菜,小小年纪会把家事打理得井井有条。

  当问及愿望时,谢文昊只说“很希望能有一个蓝色的书包”。记者想给谢文昊拍照时,他显得很害羞,怯怯的眼神让人心酸。

  15、周子航 梦想是当消防员

  家庭概况:周子航,7岁,鹤盛镇原蓬三村人,还有一个哥哥读高中,下半年就读一年级,单亲低保家庭。

  记者印象:周子航瘦瘦小小的,明显营养不良,但长得十分讨喜。周子航的爸爸生病要常年吃药,家里欠下了很多债,哥哥的脊柱是S形,需要做手术,但至今没钱做,两个孩子的抚养一下子就成了难题。也许是生活在这样一个家庭里,周子航从小便懂事,从不和家里人要什么玩具。

  对于上学,孩子非常期待,他告诉记者,再过一个多月就可以上小学了,他还说自己非常想妈妈,已经很久没有看到妈妈了。自从父母离婚后,从小他就没有真正感受到母爱,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想当消防员可以救人。

(作者:潘金花)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