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东城动态   ->  正文
东城街道城关农贸市场创成省级“五化”农贸市场

消费者可通过公众号在线下单买菜,还可通过购物小票上的二维码查询所购买菜品的相关信息

发布时间:2021-07-19 21:58:5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大数据集成中心、溯源电子秤、触摸查询屏……走进东城街道城关农贸市场,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的市场面貌让人眼前一亮。

  大数据集成中心、溯源电子秤、触摸查询屏……走进东城街道城关农贸市场,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的市场面貌让人眼前一亮。作为2021年永嘉县民生实事项目,今年该市场成功创成省级“五化”农贸市场,不仅提升了消费者的满意度,也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实现市场高质量和现代化发展。

  作为我县县城的省级放心市场和三星级文明规范市场,永嘉县东城街道城关农贸市场今年1月份便启动“五化”市场创建工作,对照“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五项标准,梳理了20余项改造项目,通过四个月的时间让市场面貌焕然一新。记者在现场看到,市场增加了不少智慧化设备,消费者可直观地了解市场各类制度、食品快速检测信息、主要农副产品价格、经营户奖惩、消费投诉处理、每日客流量等信息。

  “改造提升后,消费者可通过购物小票上的二维码查询所购买菜品的经营户、价格、进货渠道等信息,买得放心吃得放心。还可通过市场微信公众号,在线下单买菜,在约定的时间到市场服务台提取所购买菜品;并且可选择配送上门,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新鲜的蔬菜、鱼肉。”永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周忠明告诉记者,农贸市场“五化”改造提升工作,已完成全部改造项目,并于5月11日通过省级验收。

  记者了解到,在便利化上,市场配置“瓯E办”政务一体机,消费者在买菜的同时,可以在政务一体机上办理市场监管、公安、交管、城管、社保等业务,享受便捷的政务集成服务。另一方面集成市场内部事项办理服务,实现经营户从准入到退出“全周期一站式”管理。市场服务台还配置共享雨伞、充电宝、轮椅、购物车、急救医疗箱等人性化便民设施,同时设立休息区、无障碍通道、第三卫生间等,关爱残障人士、老年人等特殊群体。

  “经过提升后,市场更加规范化了。”城关农贸市场主办方负责人邵小梅告诉记者,今年城关农贸市场被列入第二批改造市场,通过”五化“建设,市场建立健全了市场管理制度,配备红外测温仪和健康码扫码机,提升检测室检测能力。安装了监控设备,规范检测操作过程和不合格品销毁处理。推动了市场治理体制机制创新,优化了营商环境。

  记者在现场看到,改造提升后,市场也具特色化,市场结合永嘉特色农产品,如沙岗粉干、金粉饺等,设立展示区。并在市场内通过彩绘墙介绍我县特色农产品。同时根据农贸市场的独特性,设立食品检测科普宣传基地,可供青少年儿童学习食品、农产品相关知识,观摩检测过程等。

  “农贸市场‘五化’改造提升工作,是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关于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覆盖,推动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这一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之一。”周忠明说,下一步,将结合平安建设、美丽市场建设、文明县城创建等工作,持续加强三家“五化”市场创建单位的日常监督指导,这其中包括去年第一批创成省级“五化”农贸市场的上塘综合农贸市场、桥头镇桥一农贸市场,根据各市场实际,研究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和执行,督促市场举办方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维持创建成果。同时加强经营户培训,宣传食品安全、市场管理、诚信经营等最新法律法规和管理标准,提升经营户日常经营行为,改善经营理念。

(作者:范海国)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