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大若岩动态   ->  正文
大若岩镇全面提升防汛防台抢险救灾能力

发布时间:2021-07-13 22:52:0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铜锣慢速敲击,准备转移;急促敲击,立即转移;手摇警报器,立即转移。近日,在大若岩镇小若口村风险区域,记者看到风险区域内的民房墙上贴着一张永嘉县山洪灾害防御明白卡,卡上明确了避灾安置点、转移责任人、联系号码等基本信息,并明确了预防山洪的预警信号及应急救援电话。

  铜锣慢速敲击,准备转移;急促敲击,立即转移;手摇警报器,立即转移。近日,在大若岩镇小若口村风险区域,记者看到风险区域内的民房墙上贴着一张永嘉县山洪灾害防御明白卡,卡上明确了避灾安置点、转移责任人、联系号码等基本信息,并明确了预防山洪的预警信号及应急救援电话。

  小若口村党支部书记陈丐顺说,该村的一处风险点为小流域山洪,影响人员56人,目前已经完成安全码申领及赋码工作,风险区目前正常。目前已完成了今年危险区域需转移人员排摸,按类别分小流域山洪56人,老旧房3人。灾害来临时,我们按照上级的要求,把人员转移到避灾点,这里准备了折叠床、被服、雨衣、毛巾、洗脸盆等等,还有洗澡的地方。

  据悉,目前,大若岩全镇共有28个村级避灾安置点、1个镇级避灾安置点,今年已对29个避灾安置点进行了规范化提升。

  记者在银泉村看到,主干道坦五线民房后侧的后半山便是一处地质灾害点,该村两委负责人说,银泉村已完成了危险区域转移人员的基础信息排查入录和“浙江安全码“赋码工作,该地质灾害点已经整治两年,即将核销,目前村内对该风险点仍十分关注,我县每次发布预警信号,值班人员都要巡逻检查地质灾害点情况。

  大若岩镇有关负责人说,该镇非常重视“安全码”的排查录入工作,经过前期拉网式全覆盖的排查,大若岩镇已完成危险区域288名转移人员的基础信息排查录入和“浙江安全码”赋码工作,按类分为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点、老旧房等,涉及9个村,赋码率达到100%,同时,还为没有智能手机的转移人员制作分发带有本人“安全码”的防水卡片,以便防汛抗台应急期间能够做到及时转移。

  目前,大若岩镇已完成对全镇道路交通、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小流域山洪、低洼易涝区等防汛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隐患排查与风险评估,目前已经完成2座水库、8处山塘的防洪能力整治提升,楠溪江畔沿线12个村社的防洪坝维修与加固,一处低洼路面改造提升。

  在物资装备方面,该镇配置消防车1辆、救援车1辆、便携式工作灯60只,以及救生衣、救生绳等一般性防汛防台物资储备,与公司签订紧急调用协议,储备挖机等大型机械7台,避灾点除配备必要的避灾物资外加装了电热水器、监控等设施。

  “在今年的汛期来临之前,大若岩镇应急办根据镇域范围内的风险隐患点排查情况,重新修编了2021年大若岩镇防汛防台预案,并且根据防汛防台预案,镇防汛防台指挥部联合专职消防队、森林消防队、民兵、永嘉县猎鹰救援队等多部门在白泉村开展防汛防台联合演练。”大若岩镇常务副镇长陈益丰说,今年,大若岩镇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预防为主、及时抢险”的原则,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推进防灾减灾工程建设、提升基层防灾自救水平、补齐防汛防台短板,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

(作者:刘曦 葛璞瑞)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