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无人机助阵,志愿者启动暑期游泳污染监督

发布时间:2021-07-12 19:39: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7月11日,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联合县治水办组织民间河长启动为期一个多月的“文明游泳、拒绝污染”志愿劝导行动,以无人机配合,对楠溪江水源地周边主要游泳景点存在的乱扔垃圾、烧烤污染、驾驶摩托艇、洗车洗宠物等行为进行监督。首日发现,一些游泳景点人流密集,溪滩上垃圾遍地,“尿不湿”无数。

  7月11日,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联合县治水办组织民间河长启动为期一个多月的“文明游泳、拒绝污染”志愿劝导行动,以无人机配合,对楠溪江水源地周边主要游泳景点存在的乱扔垃圾、烧烤污染、驾驶摩托艇、洗车洗宠物等行为进行监督。首日发现,一些游泳景点人流密集,溪滩上垃圾遍地,“尿不湿”无数。

  持续高温的酷暑,楠溪江成了众多城里人的避暑乐园,同时也成了游泳污染的重灾区,尤其是沙头镇水源地附近的码砗村、百草园、九丈村、岭下村等主要游泳景点,游客爆棚,各种垃圾污染不堪入目。

  当天下午3时许,在岭下村游泳点看到,密密麻麻的人群如饺子一样在水里翻滚,人声鼎沸。一条水泥路通向溪边的尽头,停靠着几辆正在冲洗的小车,泛着泡沫的污水汩汩流入溪中,不堪入目。沿着溪边行走,看到散落着遍地的尿不湿、花生壳、西瓜皮、矿泉水等等,卫生环境堪忧。问及现场的卫生管理员,只是说每天上午都会清理一次垃圾。民间河长问到,为什么不多安排几个保洁人员?为什么不及时清理?为什么不多设置几个垃圾桶?这位管理员无言以对。同样,在码砗村、三角岩百草园等点位,烧烤、乱扔垃圾等现象也十分严重。于是,民间河长一边用高音喇叭进行宣传和劝导,并向游客分发《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一边用钳子清理着散落在溪滩上的垃圾。

  当来到饮用水一级保护区的庙活村,发现有三三两两的村民在水库中游泳,岸边遗留着塑料袋、破衣服等垃圾。于是,民间河长利用无人机盘旋在水面上空,向游泳者喊话:“这里是一级饮用水保护区,禁止游泳、垂钓、烧烤等一切行为,请您迅速离开,谢谢配合”。然而,这些村民置若罔闻,我行我素。一位靠岸的村民还振振有词地说,我们祖祖辈辈都在这里游泳,为什么现在不能游?

  针对暑期楠溪江水源地游泳污染严重的现象,一方面说明公民的整体环保意识亟待提高,另一方面暴露出众多的管理问题,一些村委会和游泳点经营者只顾利益为重,还不重视环保问题。年年岁岁的暑期游泳带来的污染问题,该如何从根源上解决,如何处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化关系,考量着相关职能部门的智慧和执法力度,期待着各方形成合力,更好地保护我们母亲河的生态环境。

(作者:潘智化)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