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新华网:浙江永嘉三江:环境整治组合拳 绘就乡村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1-06-29 17:03:2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入村坑坑洼洼的山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崭新、平坦、整洁的柏油路。“路宽了,销路也宽了,致富路更宽了,再也不愁辛辛苦苦种的茶叶卖不出去了。”温州市永嘉县三江街道行禅村茶叶种植户老叶说起现在的日子,话里透出藏不住的幸福。

  入村坑坑洼洼的山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崭新、平坦、整洁的柏油路。“路宽了,销路也宽了,致富路更宽了,再也不愁辛辛苦苦种的茶叶卖不出去了。”温州市永嘉县三江街道行禅村茶叶种植户老叶说起现在的日子,话里透出藏不住的幸福。

  “要致富先修路”这句俗语,行禅村的种植户可谓深有体会。行禅村位于三江街道行禅山半山腰上,海拔500余米。村里种植着4000余亩的茶,却因一条8公里的山路而销不出去,这成了种植户们的“揪心事”。

  永嘉县三江街道行禅村。三江街道供图

  “坑坑洼洼的山路,困住的不仅是群众的出行和茶叶的销路,更是整个小村落的主要经济命脉。”行禅村下派农村指导员邹魏凯叹息道。

  乡村振兴,路是关键要素之一。为了缩短群众致富的“里程”,让群众致富奔小康有更充足的“底气”,三江街道花大力气进行了区域环境整治。如今,这条路得到了拓宽,群众不再“揪心”,日子也更有奔头。

  值得关注的变化不止于此。路通了,行禅村村民环境整治的意识也强了。清垃圾、清河道、拆违建……家家户户都投入到环境整治工作中。

  永嘉县三江街道行禅村区域环境整治前。三江街道供图

  为积极响应永嘉县关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号召,行禅村还对已经废弃不用的旱厕进行了填埋处理,对仍需使用的旱厕协助村民开展现代化升级改建。

  永嘉县三江街道行禅村区域环境整治后。三江街道供图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得益彰。“路修好了,环境美了,旅游也发展起来了。”永嘉县三江街道行禅村党支部书记叶建飞表示,如今村里的茶园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不仅带动了周边旅游产业的发展,还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得到了很大提升。

  行禅村只是永嘉县三江街道区域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永嘉县三江街道党委书记金世炊认为,“提升农村环境‘颜值’,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惠及农村千家万户。”

  据介绍,三江街道坚持“点上美、线上美、全域美”原则,采取“剥笋式”整治,党员干部带头,村干部层层落实、全体村民广泛发动,从外部到内部、从沿街大道到背街小巷、从重点区域到卫生死角,在整个街道掀起了区域环境整治的热潮。

  永嘉县三江街道瓯窑小镇。三江街道供图

  据统计,自6月份以来,三江街道清理乱堆乱放点300多处,清运垃圾660车,拆除违章500多平方米,填埋旱厕180座,拆除鸡棚鸭棚40处,绿化美化用地1000多平方米,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整治效果明显。

  今年三江街道还全面启动江东、茗岚、瓯窑、罗南、芦田等片区建设,打造美丽田园示范板块,预计投资5000余万,沿楠溪江打造浙江省共同富裕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带,把各片区内旅游景点进行串联。目前,江东、温北两处美丽田园示范点已通过工程竣工验收;三江精品茶园已基本完成,开始吸引游客;瓯窑博物馆与遗址公园已列入建设计划的项目,“美丽三江”初具雏形。

(作者:林筱)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