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南城动态   ->  正文
党建统领 南城“颜值”再提升——南城街道全方位推进全域环境整提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25 09:37:1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南城街道作为上塘精致县城建设的核心区,始终把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作为打开城市发展空间的主载体、作为锤炼街道村社干部的主阵地。

  南城街道作为上塘精致县城建设的核心区,始终把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作为打开城市发展空间的主载体、作为锤炼街道村社干部的主阵地。

  今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党建统领,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聚焦聚力城区村社、公路沿线、庭院田园等重点版块,深入实施“三大行动”,严格落实四大举措,持续实施村村擂台比看活动、挂牌整治督查、奖惩激励等“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模式,以“小家美”促“全域美”,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品质加速蝶变。

  一、高站位抓顶层设计。按照全员上阵、全民参与的思路,一方面,层层压实责任。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包片区、党员干部全参与的责任体系,党员干部一一结对环境整治重点村社,村社党员包片联户推进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实行片长、驻村干部、网格员、村社书记四级负责制,做到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立事,把整治任务落实到末梢神经,把整治空间覆盖到每个角落。另一方面,动员多方力量。组织各村(社区)组织村“两委”党员干部、党群志愿服务队、微网格员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行动中,全面清理村口、路口、门口、河口等“脏乱差”死角,打扫农家庭院、房前屋后、墙根角落,如永福村的党员志愿者每周组织清扫环境就是我街道全域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全街道共发动人力近2100余人次,汇集执法、交警、社会乡贤等各界力量,今年以来我们采取街道投、村社挤、部门帮、群众筹等办法共投入费用214万元,其中街道出资169.4万元,占79.2%,如目前永福村乡贤巨一集团李爱莲个人出资50万元用于环境整治建设,下一步还将继续投入资金用于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我街道同步整合人、财、物,全力攻坚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整治工作夯实基础。

  二、高标准抓全域提升。紧盯历史欠账多、整治经费不足、居民环境意识落后等短板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及时研究对策,确保环境整治工作提质增效。县里统筹实施的。一是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抓全局。专门编制中塘片环境整治形象提升规划,启动1.5公里“两园一长廊”沿溪景观带项目建设。绿化景观打造资金街道与村各负50%,用于主要道路、边角地、休闲公园绿化美化与日常保洁,构建起上下贯通、齐抓共管的环境整治工作格局,有效破解“脏乱差”难题。如中塘5个村社因已列入建城区但未纳入城区卫生保洁的垃圾清运难题,现由村集体出资将垃圾清运工作统一承包。二是破解顽瘴痼疾,“一线问诊”抓检视。以“三服务”为契机,发现整治各类环境顽疾。在县统筹实施绿化彩化项目上自行加压再增加5个项目。针对朝阳嘉园附近废品回收站、新芦村水泥预制场等痼疾联合多部门开展专项执法。同时开展寻脏问乱和七有三无擂台赛活动,由主职干部带领班子成员等人员对全街道23个村社进行寻脏问乱和最美村社、最脏村社的评选,将结果与评优评先、报酬等待遇挂钩,第一季度兑现优秀村社奖补资金3万元,落后村社挂黄牌表态发言。三是着眼亮点打造,“因地制宜”显特色。芦湾村300亩花海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多个平台总阅读量已经超过100万。景色被浙江电视台《正午播报》、《新闻深一度》两档节目播出。永福村对外墙美化出新、集中清理乱堆放、规范停车区域,完善各类基础设施,并流转耕地2亩作为示范景观点,随季节时令统一种植优质农作物,做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四季常青。对村中庭院的房前屋后及宅旁的空地上则进行了见缝插绿式的绿化,使高大乔木和低矮花灌木相结合,全村形成了四季有绿、季相分明、层次丰富的景观。

  三、高水平抓建章立制。坚决巩固前期整治成果,全面强化长效机制建设。一方面,抓制度规范。实行全域环境整治工作专项考核办法、网格员交叉巡察考核办法等措施,建立健全“一周一清扫、一月一督查”通报制度,充分营造村社与村社、庭院与庭院互学互比、争先创优的良性竞争氛围,将环境整治成果与驻村干部年终考核、评优评先挂钩,不断巩固保洁成效。另一方面,抓精神引领。通过对全域环境整治,南城街道环境变得更加优美,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空间格局更加良好,人居环境极大改善;通过对整治的宣传,让老百姓感受到“脏乱差到赏心悦目、杂乱无章到井然有序”的变化,有力引导村民们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支持到支持,从袖手旁观到身体力行,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到环境整治工作中。真正打造南城“第二道美丽风景线”。

  全域环境整治工作并非一蹴而就,也无法“一劳永逸”,南城街道上下将坚决以拼的姿态、抢的意识、争的劲头,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打赢环境整治攻坚战,为建设“五城三地一新区”、推动县域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南城力量!

(作者:南城宣)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